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界冠军赛第六盘:棋王获胜 刷新纪录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国际棋联”微信公众号)

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在阿联酋迪拜展览中心进行的2021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结束了第六盘棋的争夺。经过接近八小时总共136回合的鏖战,卫冕冠军卡尔森执白战胜挑战者涅波姆尼亚奇。目前卡尔森以3.5比2.5取得领先。本局也成为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历史上回合数最多的一盘棋。

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为比赛开棋

经过一天休战后,两位棋手重回棋盘前。卫冕冠军卡尔森本局执白先行。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次世界冠军赛,卡尔森的穿衣有一个规律。那就是:执白时穿浅色西服,执黑时穿深色西服。讲棋嘉宾小波尔加最先注意到了这一点,看来女性对服装有着天然的敏感。

这盘棋,卡尔森改回了后兵体系。双方很快进入卡塔龙开局。开局阶段卡尔森走出了较为少见的次序,而且弃兵争先,显然有备而来。涅波则出招谨慎,经过思考后,他拒绝了对手的弃兵。

之后的战斗中,双方角色有些互换。涅波制造了反击,让卡尔森频频长考。钟面上涅波时间逐渐领先。局面上涅波不但顺利平先,而且一度显得很主动。

特级大师卡鲁阿纳点评说:感觉涅波开局阶段虽然没有准备到,但应对得很好。大穆兹丘克说:涅波给卡尔森施加了不小的压力。阿南德也说对局超涅波有利的方向发展。

接下来,涅波拒绝兑后,有意让战斗保持复杂。此后涅波又用双车邀兑皇后,将战斗带入不平衡状态。荷兰特级大师吉里点评说:涅波没必要这么做。不过,把战斗引入混乱,棋迷们会感谢他!

复杂的战斗中双方都耗掉了大量时间,很快第一时限逐渐逼近,两人都陷入了时间紧张状态,这也是本次世界冠军赛两位棋手第一次陷入时间恐慌。由于本次比赛第一时限和第二时限都没有加秒,双方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果然在时钟催促下, 双方都出现了失误……卡尔森错过了弃掉后翼双兵,在王翼攻王的取胜良机。随后涅波也错过了夺取主动的机会。

错进错出后,战斗在第一时限过后重回平静。之后的战斗中,卡尔森吃掉了涅波的后翼边线通路兵,又在第80回合将战斗转入车马三兵对后单兵的残局。

接下来卡尔森充分展示细腻扎实的残局功夫,不断给涅波施加压力,第130回合,涅波出现了决定性失误,最终卡尔森于第136回合赢得胜利。

这样,经过7小时45分钟的不懈努力,卫冕冠军卡尔森将坚冰凿破,取得领先。值得一提的是,这盘棋超越1978年卡尔波夫-科尔奇诺依世界冠军赛第5盘(124回合),成为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历史上回合数最多的一盘棋

赛后,挑战者涅波说:“卡尔森成功利用了战斗中为数不多的机会。总的来说,我认为后象对双车应该是和棋。但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如果不知道如何正确布置阵型,可能会把皇后走到不好的位置,让情况变得很复杂。”

卡尔森说自己已经精疲力尽,但赢棋很开心,“这和我当年战胜卡尔亚金那盘棋同样开心。那盘棋也是一场马拉松大战(★编注:卡尔森是指2016年世界冠军赛第10局。那盘棋下了75个回合,卡尔森执白获胜,扳平比分)。

有记者问,今天晚上你们会好好回顾一下本局吗?涅波说:“会的,但时间不会很长。”卡尔森说:“会看一下,但可能不是今天。”

完整对局

卡尔森 1-0 涅波

按照赛程(世界冠军赛赛程),北京时间12月4日晚八点半,双方进行第七盘棋的较量。挑战者涅波将执白先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