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12岁萌娃仲邑堇连胜东南亚欧洲职业棋手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野狐围棋)

生于2009年的人气童星仲邑堇二段2021年将比赛主场从大阪转移到东京后,迎来了与更多职业棋手交手的机会。3月29日,她在第47届碁圣战预选赛中击败印度尼西亚人菲特拉·拉菲夫(Rafif Shidqi Fitrah)初段;8月2日,又在第48届天元战预选赛里大胜芬兰人安提·托姆南(Antti Tormanen)初段。

连续与东南亚、欧洲职业棋手比赛,仲邑堇这一段经历堪称罕有。

菲特拉·拉菲夫虽然是印度尼西亚人,但他的父母相识、相恋、生子都在日本。2002年菲特拉生于东京,围棋入门也是在日本完成。印尼的围棋土壤称得上贫瘠,学棋四年的菲特拉就已经本土无敌,代表印度尼西亚从2014年到2016年连续参加三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并获得第十三名的印尼史上最好成绩。

2020年11月16日击败本田真理子初段,取得职业生涯首胜后的菲特拉。

2019年底,菲特拉在第四次冲击日本棋院职业段位时,以9胜6负取得了院生测试第五名的成绩,距离前两名录取的资格还有一定距离。但日本棋院以围棋海外普及为出发点,制定了“外国籍棋手特别采用”制度,只要在院生比赛中胜率过半就能特授职业段位,由此菲特拉2020年正式成为日本棋院的职业棋手。

绝大多数印尼人都信仰伊斯兰教,菲特拉也不例外。由于宗教信仰的关系,日本棋院在他比赛当日还专门安排房间,保证他能够完成一天五次朝着麦加方向的礼拜。入段一年半以来,菲特拉的比赛成绩是7胜12负。

执白中盘负于仲邑堇后,菲特拉对记者说:“她是天才,我不觉得自己能赢。”

仲邑堇与菲特拉的这盘棋,是仲邑堇上初中前的最后一战,也是她猜先时抓子(围棋界以段位为尊,仲邑堇2021年3月升为二段,在对初段时有抓子让对方猜的权利,哪怕对手比大自己七岁)的第一战。顺利获胜后,仲邑堇收获了“小学生时代最后一战以胜利告终”的好评。

与菲特拉对局时神情慎重的仲邑堇。

战胜菲特拉后四个月,仲邑堇又遇上了一位日本棋院的外籍棋手,这名棋手的身份更加特殊,乃是金发碧眼的西方人。安提·托姆南1989年生于芬兰奥卢市,奥卢地处芬兰北部,冬季漫长而寒冷,安提2001年看到日本漫画《棋魂》后对围棋一往情深,开始在网上自学。家庭对他的选择相当支持,父亲带着他往返于家乡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同当地高手对局,直到2008年,安提在芬兰全国围棋比赛中夺得冠军。

安提是标准的西方帅哥,进入围棋世界的道路相当不易。

2011年,在芬兰名校阿尔托大学毕业的安提决意全心投入围棋事业,来到日本,拜师欧洲弟子众多的小林千寿六段。经过四年的努力,2015年,安提在院生测试中8胜7负排名第九,特许入段。在他之前,上一位日本棋院接纳的欧洲职业棋手还是1997年的德国人汉斯(后在危地马拉普及围棋过程中遭歹徒枪杀),一转眼已经过去了十八年。

安提2017年指导业余爱好者时的侧影。

定段之后的安提并非只在职业赛场打拼,而是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围棋普及。他多次与美籍九段麦克雷蒙用英语在网络上讲棋,面向英语受众推广围棋,着力甚多。自2016年参加日本棋院比赛至今,五年总成绩为15胜39负。

2017年安提担任日本主办的世界最强棋手决定赛(DeepZenGo与职业棋手同场竞技那一届)英语解说。

与对阵菲特拉那盘棋不同,仲邑堇8月2日和安提的对局得到了日本棋院的棋谱直播。执白的安提第28手就显示出“不走寻常路”的特点,直接凌空碰在了黑棋四路子上,但效果不佳,此后全局没有明显战斗,年轻对手整整二十岁的仲邑堇形势判断相当清楚,稳稳守住大空后执黑6目半取胜。

获胜后的仲邑堇说:这是一盘很难的棋,下到官子的时候才觉得好一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