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回眸吴清源杯:AI大赛激弈次日 星阵大战简单围棋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微信公众号)

吴清源杯+人工智能大赛启幕福州长乐

第4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第一阶段赛事在日前划下句点。中方於之莹、王晨星和方若曦三员女将晋级四强,将与韩国崔精九段一起在11月末展开第二阶段争夺。

另外,人工智能大赛中方包揽八强,棋圣聂卫平现身鼓励女棋手,围棋大咖进校园,围棋名人见面会活动……在刚刚过去的几天里,这一系列珍贵瞬间和美好记忆,令人难忘。我们将其中的精彩瞬间再次展现给大家。

今天带给大家的是——人工智能大赛次日激弈现场,28支超强AI再度演绎神仙大战,天狗围棋一马当先,星阵强势三连胜、重回夺冠热门。

开幕式上的AI登场式表演

物技迅猛,未来已来。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代表着这个星球上最高超的博弈技术。

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第二日

7月19日,“福建海峡银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进入第二天,战斗日趋白热化。

本届人工智能大赛的好几支团队都在第一天的算力基础上继续加码,毕竟,想在28支队伍当中确保晋级,最多只能犯错一次!

第3轮简单围棋执白挑战卫冕冠军星阵。这是一场瞩目且精彩的AI对决!

动图棋谱:简单围棋执白VS卫冕冠军星阵

请您先浏览一遍本局的进程。

右上角执黑一方的星阵围棋,凭借征子有利率先下出新型。黑43脱先加补一手撑起50目大空。俟后,星阵围棋黑83手突施冷箭掘掉对手根据地,端的严厉!

不过,白方简单围棋也不敢示弱,白102突施冷箭,靠入黑方右边大空之中,星阵围棋103挖出反击。

右边转战中,简单围棋120点入右边,一系列强手迭发,最终形成劫争。

白方抛劫后,执黑的星阵“看得真切,稳健消劫后边收空变搜刮,全局依然领先。

总谱:星阵围棋执黑中盘胜VS简单围棋

最终星阵133手形成转换,将白方13子大龙尽数鲸吞奠定胜势。此局星阵围棋全局191手仅用时10分43秒,展现出迥异于上一轮的强大实力。

两支韩国队伍本轮均获得胜利。石子旋风用凌厉攻势压制了涡旋围棋,韩豆和老枪战斗到全场最后结束,韩豆以1.5目之优胜出。

竞争激烈

本轮过后辛几何、大胖围棋、鱼围棋和天狗均执白击败对手全胜领跑。星阵、韩豆、超然、逸乐、石子旋风等知名队伍2胜1败,幻棋、老枪等1胜2败基本退出门票争夺。

第四轮第一台,上届季军天狗执白对阵实力不俗的新军鱼围棋。天狗30手五路肩冲先手加强自身后抢占实地,黑43手连片位置颇具回味。112活净上方后进入细棋官子格局。漫长的收束过程中天狗的官子更见细腻,最终鱼围棋在286手半目输定的情形下无奈认输。

第二台大胖围棋165手速胜宣称优于开源KataGo的辛几何,展现了不同于上届的强大实力。星阵此轮兵不血刃碾压网红程序道戈围棋,背靠强大算力服务商的泽云智联力克韩豆,超然击败逸乐,老枪挑落纵横。

四轮过后天狗和大胖全胜领跑,石子旋风、星阵、超然等劲旅携鱼围棋、辛几何、碁幻传说、泽云智联等新军紧随其后,预计四强将在上述队伍中产生。

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关注AI大战

第五轮第一台天狗和大胖争夺仅有的全胜席位。天狗执黑第一手拍在高目气势十足,白52试图联络稍有疑问,被黑分断陷入苦战。72手打入黑空使中腹大龙的处境雪上加霜。至105断白已不敢跑出,这样黑保持目数微弱优势直到终局。和去年一样,名不见经传的天狗在赛事过半时领跑诸雄,不出意外即将昂首晋级。

卫冕冠军星阵对新锐泽云智联下出了火星四溅的精彩棋局。黑93突出奇兵借力整形,惜乎效果欠佳,110手时落入下风。后面星阵越战越勇,144-154一气呵成闷住对方大龙,180手消劫屠龙胜定,局终310手整个右半边棋盘黑方只留下一个两眼活和一个打劫两眼活,全局星阵仅用时18分。卫冕冠军强势三连胜把主动权留在自己手中。

第三台新锐豪强碁幻传说178妙手破空小胜自述对阵8卡A100的KataGo胜率75%的辛几何,要知道8卡A100的KataGo的水平放在上届是可以进入复赛的水平,可见本届比赛的整体水平又有长足提升。

老牌冠军石子旋风执黑不敌鱼围棋濒临出局,超然此轮告负后与老枪、逸乐、韩豆、幻棋等知名强队同积6分,后面两轮不容有失的前提下还要计算小分方有望晋级。

第5轮结束后的名次表

第6轮比赛对阵

五轮战罢,天狗、大胖围棋、碁幻传说、鱼围棋、星阵排名靠前,小分竞争异常激烈。20日,世界AI围棋大赛进入更高潮,前三台天狗对星阵,鱼对碁幻,大胖对幻棋引人关注。究竟四强资格鹿死谁手,待下章为您评述回眸。

第4届吴清源杯世界围棋女子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有24名棋手参赛。比赛用时为每方2小时后5次1分钟读秒,采用单败淘汰制最终决出两名棋手晋级决赛,决赛为三番胜负。冠军奖金50万元人民币,亚军奖金20万元人民币。

吴清源杯世界围棋女子赛半决赛将在2021年11月30日开枰。同时,福建海峡银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的决赛阶段也将同时打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