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棋圣输给业余 日本棋院理事长小林觉棋圣战三连败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野狐围棋)

日本第46届棋圣战2021年1月开赛后,S、A、B、C各级循环圈陆续排定人选,捉对厮杀。棋入中盘,各循环圈形势日趋明朗。C级三十二人中,三连败者提前降级,8月2日的比赛就将产生一个降级人选。坐在悬崖边的两人,一位是上届比赛击败望月研一八段、中野泰宏九段、后藤俊午九段而奇迹般保级的业余豪强栗田佳树,另一位赫然是堂堂的棋圣获得者、日本棋院现任理事长小林觉九段。

战胜小林觉的栗田佳树眼神中是否流露出一丝不可置信?

小林觉生于1959年,师从大豪木谷实九段,他与姐姐小林千寿六段,哥哥小林健二七段、小林孝之准棋士并称“小林四姐弟”,可以说围棋浸润了全部的人生。1995年,小林觉打破一代王者赵治勋对棋坛的垄断,同时挑战二枚腰林海峰成功,将棋圣战冠军和碁圣战冠军一并揽入怀中,留下了短暂但儒雅的“觉时代”美名。年过五十之后,小林觉2013、2017年两夺大师赛冠军,长期在棋圣战循环圈中活跃,时有击败张栩、村川大介等后辈的壮举,常青之志不堕。

但在2018年出任日本棋院副理事长,2019年接任理事长后,小林觉将重心放在公务之中,比赛成绩无法继续坚挺。棋圣战里,2017年还能连胜林汉杰七段、金秀俊八段、李沂修七段、潘善琪八段四位旅日青年,从B级上升到A级,2018年便1胜6负跌回B级,2019年更是0胜7负跌落C级。2020年,小林觉在败给伊田笃史八段、鹤田和志六段后,好不容易连胜岩丸平七段、谢依旻六段,最后一轮力克师兄小林光一九段,勉力保级。

身为理事长,却接连在日本棋院正式比赛中输给业余棋手……(图为6月10日所摄)

2020年以来,日本棋院困于财政压力、疫情重击,还有昔日好友依田纪基九段割袍断义打起官司,身为掌舵人的小林觉百事缠身。2021年他再无好运,棋圣战C循环圈首轮就吃了女王谢依旻的复仇一刀,2目半告负。第二轮面对关西棋院老将久保胜昭九段时竟然惨遭爆冷,久保比小林觉还要年长,63岁的他1975年获得关西棋院新人赏后再无佳绩,这一回是职业生涯第一次打进循环圈阶段,竟能拿前棋圣“祭刀”,真是命运的神奇造化。

5月31日,栗田佳树在日本棋院中部总本部苦苦追赶,半目惜败新秀大竹优。

另一边,栗田佳树出师不利,在名古屋、大阪先后负于大竹优五段、古谷裕八段。栗田现年22岁,就读于东京理科大学,7月初还因参加研究生考试放弃了日本业余名人赛的参赛权。可能是因为在学校就读,无需承受职场之苦,栗田佳树还能在围棋界继续拼搏。

6月30日,栗田佳树(左)在关西棋院负于古谷裕。

日本业余棋手与中国截然不同,不仅无法以围棋维生,必须先找工作养活自己,遇到围棋比赛时请假,还会受到对局费与职业棋手不等额的限制。随着围棋竞技含量的逐年增强,昔日一边做公司高管,一边在对抗赛中连胜陈祖德、聂卫平的“日本业余四强”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整个二十世纪后半叶,在早稻田大学担任讲师的平田博则(1926-)、在日本制铁公司工作的菊池康郎(1929-)、位居荏原制作所副所长的村上文祥(1932-1999)和日立集团就职的原田实(1936-2021)一边上班一边搅动职业赛场风云的故事,随着日本围棋黄金时代的逝去再也不会出现了。

拎着行李参加比赛的栗田佳树,行李箱就放在赛场座位边。

这不是栗田佳树第一次在职业比赛中遇到小林觉,早在2020年3月的日本第27届阿含·桐山杯预选赛里,连胜高木祥一、新垣武两位老九段的栗田佳树就曾与小林觉大战一场,竟然执白1目半小胜。时隔近一年半,一同身处一步也无法后退的境地,小林觉再次执黑先行。双方从布局起即在左下角的少见变化中大打出手,复杂的战斗两人连连失误,胜率几度涨跌,相当刺激。进入艰难的后半盘,年长栗田四十岁的小林觉气力不支,接连犯错,反而是栗田几次下出绝艺推荐的收官手段,积少成多,收获了一盘5目半的大胜。

前棋圣无奈三连败降到最下一级,业余棋手反而在生死线前挽回一丝生机。1胜2败的栗田佳树下一个对手是少女明星仲邑堇二段和关西棋院新锐阿部良希三段之间的胜者,两位话题棋手会再次因为对手的奇妙而登上新闻头条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