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教学:横塚力的布局技巧教学(上)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 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www.yomiuri.co.jp/igoshougi/kisei/20210219-OYT8T50098/

原题:横塚力七段の序盤のテクニック

摘自:读卖新闻

作者:横塚力 七段

图片:日本棋院若手棋士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困

在这里介绍几个布局阶段经常看到的棋型,然后教大家一些技巧,那就请多关照了。

[示例1]

白1和黑2之后,然后白5、黑A、白B、黑3和白C是一个正常的下法,但是这个时候白3爬一个,然后和黑4交换之后选择了白5的扳。

这个时候选择黑A的话,白B就补活。这个时候黑D挡就不是先手所以白棋不满意。所以我们需要好好利用黑4这颗子,利用这手棋来制造一些手段。

这里黑1的夹是好棋,白2和白4冲出之后黑5断,白6拐出的话黑7然后黑9,这样黑棋吃掉▲的白棋,实空上的可以满意的。

白6的时候——

如果白1打吃的话,黑2立下然后黑4和黑6枷击对手。白7拔花的时候黑8扑,破掉眼位的同时白棋也非常薄弱。这样的话白9和白11就不能缺少,下到黑12白棋▲就自动变弱,黑棋不错。

[示例2]

面对黑1的挖,这个时候白棋如何应对呢?

这个时候白1挡住是很容易想到的手段,但是白3补棋不可缺少。黑4逼住之后整块白棋就会被进攻。所以说白1拉回▲的废子是失着。

所以这个时候不应该拘泥于▲二子。

这个时候从白1下打,和黑2交换之后选择白3的拆边就能解决右边的难题。这是一个非常轻快也很聪明的选择,棋子的效率也很高。

受到围棋AI的影响,现在的守角非常流行大跳守角。现在无忧角和单关守角已经很少看到了。下面我们来看看关于大跳守角的棋型。

[示例3]这个时候轮到白棋下,现在右下角的黑棋1子还有活力,黑棋有从A位碰的手段。这个时候白棋想要防住这手棋,在此之前面对右上角的二间跳,这个时候白棋想要做一些手脚才行。

这个时候白1和白3选择压退的话,和黑4进行交换。这样的话可以控制△一子的活动。但是黑棋变强之后,右上角的黑棋就很有可能就此成为实空,这个时候选择白A的话,黑B就会被全部吃掉。

所以这个时候想要下在白1,黑2的话,这样白3和白5就能压退了。黑6粘上的话,白7和白9可以活棋。这样白棋就可以满意了。

[示例4]

这个时候依然的轮到白棋,也是同样的情况,黑棋可能会选择A位的打入,所以白棋需要补棋。

白1和白3托退的话,黑4粘上,这样右上角即便不补棋,黑棋就能成为实空。这样白棋不满意。

这个时候很想从白1打入,黑2的话白3和白5可以托退,这样角上还有手段,这样白棋是可以满意的。

面对大跳守角,白1的打入可以说是进攻的起点。希望大家能利用好这个手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