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这比赛很特别:职业和业余同场 古力都来参赛

新浪体育

关注

7月31日,重庆的围棋爱好者们遇到了一次特别的对弈机会。当天,第二届“林同棪国际杯”坎济围棋会员赛在坎济围棋俱乐部开赛,这次比赛的一大亮点就是让职业棋手和业余棋手可以同场竞技。独特的比赛形式也吸引了围棋世界冠军八冠王古力九段前来参加赛前特别对局,为比赛助阵。古力说:“这种形式非常少见,以这种方式和大家交流,十分有趣和开心!”

此次赛事由渝北区围棋协会主办,在坎济围棋俱乐部举行。比赛于7月31日和8月1日进行2天,共吸引了64名棋手报名参赛。据介绍,赛事采用中国围棋协会审定的最新围棋竞赛规则,共赛6轮,按积分、对手分、累进分的顺序计算名次。

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选手里从职业棋手到业余棋手都有,大家在一起同场较量,而不是将二者分开比赛。虽然是不同段位和水平的棋手同场较量,但比赛会根据棋手棋份(即由坎济围棋俱乐部根据棋手棋力评定的坎济段位)不同进行让子的调整,使双方能够进行相对公平的对弈。比如坎济5段棋手与坎济4段棋手相遇,按照规则,5段棋手让4段棋手一先,以此类推。

曾经有赛事会让赛事前六名的业余棋手获得与职业棋手对弈的资格,像本次比赛这样让职业棋手和业余棋手直接对弈的机会很少见,因此对于围棋爱好者而言非常难得。“我们都很珍惜这一次机会,多多学习多多进步”,一位参赛棋手表示道。

最终,职业初段棋手周玉川获得了成人组的冠军,陈鍠澍收获儿童组的冠军。

特殊的比赛方式吸引了围棋世界冠军八冠王古力前来

古力九段与坎济5段棋手易兵进行了让3子的特别对局,古力表示,自己以前曾下过让2子的比赛,“这已经是最多的了”。古力坦言,这一次让3子对于自己是很大的挑战:“可以说是压力山大,只能竭尽全力去比赛。”古力表示,比赛是一个好的交流和切磋平台,自己作为世界冠军和职业棋手,也不怕所谓的输了棋“没面子”。古力如是谈到其中缘由:“这种形式非常少见,以这种方式和大家交流,十分开心!”

原重庆市棋院院长杨一也作为元老棋手参加到本次比赛中,和年轻一代棋手交流棋艺。

两天的比赛,林同棪国际中国副总裁赖斌一直在现场看棋,作为本次比赛的赞助商负责人,其表示搭建围棋爱好者交流切磋的桥梁,是本次比赛的办赛初衷:“以棋会友,让更多围棋爱好者参与进来,并让他们影响更多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构建文化交流无形的桥梁。”

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