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日本围棋三大棋圣:日本围棋三大棋战的先驱者

新浪体育

关注

据 智力体育竞技 公众号报道

众所周知,围棋发源于中国,是我国的文化瑰宝。清朝时期的范西屏、施襄夏两位棋圣带来的《当湖十局》下得惊心动魄,成为流传千古的精妙之作。康熙中期围棋霸主黄龙士,留下十局名局“血泪篇”,为古代让子棋的名局。这三人也堪称清代三大棋圣。

今天智竞少女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日本围棋的三大棋圣:

玄妙道策-先圣

第一位:本因坊 道策(1645-1702),年仅23岁的他成为日本最著名围棋家族“本因坊”第四代掌门人;他的棋艺在当时明显技高一筹,同时代一流高手至少要被让先或让二子以上;他开创了“名人”为九段、“展开”为八段、“上手”为七段的段位制;他也被相传具有13段水平之高;他是提倡全局重于局部的围棋理论第一人,因而被称作近代围棋的开山鼻祖。

道策诞生于石见国(日本古代的令制国之一,明治四年废藩置县,编入岛根县),7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围棋,14岁搬到了江户,开启了职业围棋之旅。

1667年(宽文7年)道策首次出战御城棋(御城棋是在江户时代围棋的家元四家的棋手在德川将军面前进行的对局)。与本因坊第三世本因坊·道悦11局对局中,道策是执黑5胜,执白2胜3负1和。

道悦也发觉了眼前这个孩子棋艺不一般,于是便更加专心,把重心就放在了培养道策。就连道悦与名人安井算知的20番棋争夺战中,他也全程带着道策,并听取了他的意见。可见其在掌门人中的地位。

最终在1677年,道悦退隐,同时将道策推举到棋所,成为了本因坊第四世掌门人。

道策生涯产生了许多创新方法,如“手割”思维等。此外,他被称为现代围棋的创始人,因为他使用一种合理的打法,强调整个世界的和谐,而不是传统的权力斗争。在投票日本史上最强棋手时,很多人都把道策的名字放在了第一位。

日本著名作家江崎诚评论古今棋手,他认为“现代棋手的棋都是二次元的,而他下的棋是属于三次元的”

请欣赏棋谱:1683年1月18日“本因坊”第四代掌门人道策执白VS“井上”家族第四代掌门人道节因硕(1646年-1719年)执黑。结果:白棋中盘获胜

钢腕丈和-后圣

俗话说日本围棋有“先圣”本因坊·道策,其可谓是开辟了日本围棋新篇章,而这位却被后人称为“后圣”,41岁高龄才被宣布继任为第十二世本因坊,他就是——本因坊·丈和(1787-1847)。

丈和的求学之路也是比较辛苦,16岁才迟迟定上初段,进入本因坊很多年,尽管棋力有所提高,但当时,比丈和的大一岁的智策被定为本因坊·元丈(1775-1832)的继承人。不幸的是,智策在文化9年(1812年)以27岁突然离世。继承人位置空缺,这便给了丈和一次机会,丈和33岁时终于上升到了六段。与老师元丈的一次对弈中,俩人相差三段,本应该“让两子”,但他的实力已经可以与老师匹敌,于是在文政2年(1819年)丈和成为了元丈的继承人。

文政10年(1827年)41岁的丈和在这一年里收获了两份荣誉,一个是晋升七段;另外一个则是迟迟等来的继承。

或许是成了掌门人后开窍了,丈和第二年就晋升到了八段,并且还获得了名人称号。

“吐血之局”

天保6年(1835年),滨田藩的家老、安井家门人(二段)的冈田赖母向老中松平周防守推荐围棋会,在松平家与丈和一起在棋局下围棋。井上幻庵因硕(1798年-1859年;井上家是日本江户时代围棋世家之一,与本因坊家、安井家和林家并称为日本围棋四大家)想把丈和从名人位上拉下来,便让弟子赤星因彻挑战丈和。

赤星的实力是不俗的,虽然一时将其优势带入,丈和却放出了著名的“丈和三妙手”,击败了赤星。这个对局中赤星吐血,之后26岁便因病去世了。由此将这一局称为“吐血之局”。由此,因硕的野心破灭了,

丈和三妙手(丈和执白)

丈和的棋力被称为“强无双”,对于道策的前圣,他则被称为后圣。他也作为围棋三圣之一和历史上最强壮的棋手候选人之一获得了稳固的地位。

请欣赏棋谱:1820年1月14日,“后圣”丈和执黑VS他的老师本因坊·元丈执白,

这局“师徒大战”最后结果为:黑棋中盘胜利。

秀丽秀策-棋圣

本因坊·秀策(1829-1862)可以说是本因坊、乃至于世界围棋的“闪耀的流星”。为何?因为他绚烂夺目,但又短暂。

秀策5岁学围棋,11岁定段,12岁棋技连仁孝天皇都已闻晓。年仅21岁就被第十四世掌门人本因坊·秀和立为下一任继承人,并开始在御城棋中出场。但谁也没有想到,秀策竟在强者林立的御城棋战中保持全胜!19局无一败北,骄傲战绩,绝世仅有。而且,败在他手下的各家棋士,无不输得心悦诚服。如此神乎其技,令人不禁联想到两百年前的本因坊·道策,而更难得的是,秀策虽有如此冠绝古今的实力,为人却极温文谦和。

他除了高超的棋艺,还有舍己为人的精神。1862年8月,日本江户时代发生了第三次霍乱,他不以本因坊继承人自重,屈尊纡贵,亲自看护病人。就这样一位棋力和棋品都如此优秀的人,上天却开启了玩笑。

由于照顾病人,秀策自己也被感染了霍乱,不幸染病去世,年仅34岁,他的突然辞世给世界围棋也留下了遗憾。

本因坊十四世秀和听到这个消息悲痛欲绝,他的围棋生涯,君临天下数十载,被许多人认为是围棋19 世纪中期当中最伟大的棋士,也被后人尊称为“棋圣”。

秀策发明的“秀策流”至今都在被棋手使用。

请欣赏棋谱:1854年11月17日 本因坊·秀策执白VS井上家第十二世掌门人节山因硕执黑(1820-1856)结果为:白棋中盘获胜

自古至今,围棋选手数不胜数,但每年的冲段少年却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能走到最后的更是少之又少。围棋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学运动之一,学会它就已经非常了不起。是否能像这三位棋圣达成如此成就,就要看棋手的天赋和后天努力了。

但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不忘初心,这看似简单的黑白世界,实则蕴含着许多深奥的哲学道理,体现了中国人传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围棋真正吸引我们的并不是双方对决的胜负,而是蕴藏其中的一条条人生哲理。

图文:智竞潇洒君

编辑:智竞少女

审稿:竞技胖仔、智竞发发

责编:智运菌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系本号根据网络公开内容编辑整理,目的是为广大读者传递更多信息和内容,内容仅为原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号政治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烦请第一时间系本号管理员删除。本号转载内容只为读者提供参考并不能作为应用建议使用。本号享有对此声明最终解释权。

转载须知

转载文章请在正文前标明文章出处(来源:智力体育竞技;公众号:gh_2f7ed3755129),抄袭必究。如需转载原创文章,请提前联系后台管理员,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