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下棋的孩子不会变坏5 下棋的孩子受人欢迎

新浪体育

关注

(摄影by小和)

下棋的孩子不会变坏(五)——下棋的孩子爱思考

写在前面的话(可点击进入

1、下棋的孩子讲规则讲道理(可点击进入)

2、下棋的孩子优雅知礼(可点击进入)

3、下棋的孩子兼具胜负心和平常心(可点击进入)

4、下棋的孩子爱思考(可点击进入)

5、下棋的孩子受人欢迎

      受人欢迎,是与人相处的能力。

     当今社会,孩子要做到受人欢迎,比成绩好更难。

      当今和未来的时代,是合作共赢的时代,单打独斗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沟通力、协作力、共情力,是让我们的孩子在人工智能时代应对不确定性、创造价值、人生幸福的不可或缺的能力。

我接触过的下棋的孩子,从小到大,观察下来,与人相处,都很受欢迎。

 除了之前几篇提到的,下棋的孩子讲规则讲道理优雅知礼既追求上进又有平常心爱思考更理性之外,我想还有别的一些原因。

      第一,下棋的孩子善解人意。

围棋有一个别称叫【手谈],每一次交替落子的过程,都是一个表达自己理解对方的过程,一盘棋下来,双方就有了上百个回合的无声对话。所以下棋的孩子很善解人意,有共情能力。

我带围棋队孩子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很让我省心,我的很多想法没有表达出来,他们就能理解并做到,他们换位思考捕捉情绪和意图的能力特别强,我认为是长期手谈对弈训练的结果。

      第二,下棋的孩子容易交到志趣相投心心相印的朋友。

      因为对弈「手谈」的过程是高密度无声的对话,一盘棋下来,双方的脾气秉性价值观心智模式都一览无余,真实不虚,做不了假,所以下棋的对手很容易成为互相理解志趣相投的朋友。

围棋还有一个别称「木野狐」,形容围棋像「狐狸精」一样让人着迷很容易成为陪伴孩子终身的雅趣,任何时候都可以上网找到棋友对弈,有棋相伴的孩子会很充实,不会无聊,大大减少因无聊而结交损友,从而沾染坏习气的机会。

       第三,下棋的孩子都是谦谦君子。

我看到的下棋的孩子从小到大很少狂妄,越是棋力高的棋手越是谦虚。我见到的世界冠军职业棋手很多,更都是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形象。

      我相信是从围棋里学到的。

      围棋变化无穷,所以成长的阶梯也是无穷的,下棋像爬永远爬不到头的高山,越往上,看到的风景越多,赞叹的同时,越能看到往上的未知风景无限,也就是,知道的越多,知道自己的「不知道」也越多。一盘棋一盘棋下来,随着水平越来越高,棋手越知道「山外有山」、「一山更比一山高」,越会知敬畏,懂谦卑。

      围棋的复盘,也是一个不断发现和接受自己的不足,培养自己的空杯心,发展成长性思维的过程。

      总结一下,除了前面几篇的原因,下棋的孩子善解人意,能结交益友,远离损友和坏习气,还能成为知敬畏懂谦卑的谦谦君子,这样的人肯定受人欢迎。

 

 

      未完,待续。

      明天我们聊「下棋的孩子能做到德智体群美全面发展」。

 

【8月15至28日棋道与思维教育夏令营】

培养受人欢迎的孩子

欢迎点开下面的链接,了解我和世界冠军教练赵守洵老师亲授的⬇️:

2021 · 棋道与思维教育夏令营

(摄影by小和)

(据 长考后读秒 公众号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