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遗”烂柯山的传说3 柴家巷王质遇仙

新浪体育

关注

三。  柴家巷王质遇仙

传说古时候,在衢州城水亭街柴家巷住着母子三人,母亲是个瞎眼嬷嬷,大儿子叫王质,小儿子叫王贵。王质靠砍柴、卖柴侍养母亲和弟弟。

一天,王质去城南的石室山砍柴了。王质家里来了两个邋里邋遢的讨饭人,他们对瞎眼嬷嬷说:“老妈妈,我们饿了,能给点东西我们吃吃吗?”

瞎眼嬷嬷说:“我米瓮里只有一点碎米了,要么,你们去刮刮来烧点粥喝喝。我眼睛看不见,你们自己去弄吧!”

两个讨饭人说:“好的, 多谢!多谢!”

过了一会儿,瞎眼嬷嬷只听灶头传来了“噼嘙”“噼嘙”的声音,她也不知道那两个讨饭人到底是怎么弄的,反正没多久讨饭人就把一碗香喷喷的面条端到了她面前,请她吃面。

瞎眼嬷嬷吃过面条后,两位讨饭人在她胸口吹了两口气,左右眼睛各吹了一口气,又在她背上吹了一口气,瞎眼嬷嬷瞎了十八年的眼睛就好了。她正想谢谢那两位讨饭人,没想到,那两位讨饭人却突然从屋里飘了出去,朝通仙门、石室山方向飘去。

“啊,我一定是遇到了神仙!”王质母亲高兴极了。

王质砍柴回来,见母亲眼睛好了,开心死了。当他听母亲说了事情经过,他连斧头也没来得及放,就追了出去。他追呀追,迷了路,七爬八爬爬到了石室山顶。这时,他听到半山的石洞里传来了弹琴唱歌的声音。他连忙爬下石洞,除了发现有些人在石洞里弹琴、唱歌之外,还发现有两个年轻人在下棋。因为王质平时喜欢下棋,就连忙走到那两个年轻人身边,看起棋来。有个年轻人一边下棋,一边拿出三颗枣子,自己吃了一颗,给了下棋的伙伴一颗,又给了王质一颗。王质吃过枣子之后,不渴了,也不饿了。过了一阵,只觉得洞外一青一红,自己身上一热一凉。最后,下棋的年轻人说:“不下了,以后再下了,都很疲劳了,要回去了!唉,你这砍柴人,斧头柄都烂了,怎么还不回家呀?”

王质回过神来,一看,自己随身带来的斧头的木柄真的烂了。他慌忙跑回衢州城,跑回柴家巷,可巷子里已经一个人也不认识了。问问别人,别人都说早在几百年前,这里有个叫王质的人去追神仙,从此再没回来,他的老母亲,当然也早已去世,还说他的弟弟王贵在送走老母亲后,就去寻找哥哥了,再也没有回家。

王质听后,哭着跑回石室洞,幸好那些弹琴唱歌下棋的神仙还没走,后来,王质跟着他们,也去做了神仙。从此,石室山,就改叫烂柯山了。

[讲述者:任银海,记录整理者:毛芦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