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下棋的孩子不会变坏6 德智体群美全面发展

新浪体育

关注

(摄影by小和)

写在前面的话(可点击进入

1、下棋的孩子讲规则讲道理(可点击进入)

2、下棋的孩子优雅知礼(可点击进入)

3、下棋的孩子兼具胜负心和平常心(可点击进入)

4、下棋的孩子爱思考(可点击进入)

5、下棋的孩子受人欢迎(可点击进入)

 

6、下棋的孩子「德智体群美」全面发展

      今天聊的话题,算是《下棋的孩子不会变坏》系列的一个总结,总而言之,我认为,围棋能够做到「德智体群美」五育并举,让下棋的孩子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我为了论述省事,会经常引用超级棋迷金庸先生的文章《围棋五得》(见链接)里的论述。

「围棋五得「得好友、得人和、得教训、得心悟、得天寿

 

 

一、围棋具有德育功能

         这一点在前面系列(一)「下棋的孩子讲规则讲道理」系列(二)「下棋的孩子优雅知礼」系列三「下棋的孩子兼具胜负心和平常心」中都有论述

      金庸先生在《围棋五得里》论述说,「围棋公平之极,没有半点欺骗取巧的机会,只要有半分不诚实,立刻就会被发觉,可以说,每一局棋都是在不知不觉地进行一次道德训练。」。

二、围棋具有智育功能

      围棋作为智力游戏智力运动对智力的培养功能,应该不用赘述了。

       这一点在前面系列(四)「下棋的孩子爱思考」中也有论述。

围棋对孩子的深度计算力、逻辑思维能力、推理能力、战略思维宏观思维系统思维(大局观)的培养效率和效果,是其它项目和课程很难达到的。

 

三、围棋具有体育功能

      围棋具有体育功能这一点,可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体育精神方面,一个是健康养生方面。

 体育精神是体育作为教育功能的最核心和最重要的内容,换言之,所有的精英教育,都把体育课程作为最核心的内容和最重要的课程。

体育课程能够达到的提升精神品质的成果,是通过读书和其他课程学习根本无法达到的。事实上,要培养出一个奥林匹克运动员,要比培养一个博士难度高很多倍。因此,用体育运动课程全面地开发人的精神潜力,就要比读书上课有效得多。这个话题,我以后再专门展开论述。

        围棋虽然还不是奥运会项目,但它肯定是体育竞技运动项目(当然除了体育属性,它也有文化和教育等属性),在中国,也归属于国家体育总局,是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智力运动会的主要项目。体育竞技项目对精神品质的提升功能,围棋也完全具备。

前面系列(三)关于胜负心和平常心论述里,也能说明围棋的体育精神培养功能。

     围棋职业运动员和业余高手,一场高水平对局下来,对体力的消耗,不亚于任何体育运动竞技项目的比赛。所以当年聂卫平中日围棋擂台赛时甚至到中途要吸氧的程度,我不算围棋高手,参加业余比赛,比赛后都经常有近乎虚脱的感受。相信很多棋友都有过这个感受和经历。

第二方面,围棋对健康养生方面,也有公认的的提升效果。

       我经常举的例子是,我们中国的国画,很大一部分的题材意境都是,从前有山,山上有林,林中有亭,亭里有石桌石凳,坐着老翁或仙人,在对坐下棋,说明在中国历史文化里,下棋和长寿老人的标配。

      金庸先生在《围棋五得》里也有下棋「得天寿」论述,「有些人年纪老后,体力衰退,但头脑仍然健全,往往可以得享高寿。那便是下围棋可“得天寿”的理论根据。」,「康德、罗素等哲人之得天寿,相信也出于不断地思索动脑筋」。

      我也相信,围棋对健康养生的助益,主要原因是养脑养心。我父亲终生喜欢下象棋,至今87周岁了,还没有一点老年痴呆的迹象。

      北大哲学系素来有“长寿系”之称,九十岁以上的老人比比皆是,与哲学养脑养心有直接关系。

这么说来,我学哲学,又喜欢围棋,得享高寿可期,哈哈

四、围棋具有群育功能

金庸先生的《围棋五得》里,也有「得好友」和「得人和」的论述,「“得好友”和“得人和”,凡是喜欢下围棋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楸枰相对,几个钟头一句话不说也能心意相通,友谊自然而然地建立起来。我和沈君山、余英时、林海峰、陈祖德、郝克强诸位等结交,友谊甚笃,都是通过围棋相识的。至于教过我棋的许多位年轻高手,更不用说了。」

这一点,在前面系列五「下棋的孩子受人欢迎」里也有论述。

 

五、围棋具有美育功能

      围棋具有美育功能,这一点好像比较难论述。

      其实不难,围棋特别讲究棋形,讲究空间架构,讲究分寸和平衡,讲究棋理,合乎棋理和分寸的棋形,都是美的棋形。

      围棋下到一定水平的高手,看一眼棋盘上黑白的棋形架构,就能马上判断棋局形势的优劣和棋手水平的高低。

      像我这样的棋迷,一天忙下来,到临睡前,打一局或看一局高手的棋谱,消解一天的疲累和烦恼,然后美美睡去。

下棋看棋,会得到美的享受这一点,和欣赏名画名曲的美妙感受并无二致。

       号称「美学大竹」的日本超一流棋手大竹英雄,会因为下出「丑陋的一手」而选择直接认输(中盘负)

      我的好友,职业棋手赵守洵,也告诉我他经常有「中途想放弃不想下」的感受和经历——「不愿意弄脏棋谱」。

      这让我想起动画片《棋魂》里我最喜欢的藤原佐为的一句话:

      「这世上根本没有任何东西,值得我们以玷污一局棋的代价去换取!」这句震撼人心的宣言,充分证明围棋的美育价值。

       所以,我认为很难找到一门课程,能达到像围棋一样的「德智体群美」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效果。

      到这里,「下棋的孩子不会变坏」系列的文章就算收尾了,最后,我还是用金庸先生的话,为这个系列文章的主题做一个佐证。

    「日本棋界的人常说:“下围棋的没有坏人。

既然金庸先生说「日本棋界说“下棋的人没有坏人”」,所以我说,「下棋的孩子不会变坏」,是有出处的,哈哈。

 

    还没完,明天还有最后一篇,本系列才算告一段落。

 

(摄影by小和)

【说明】

1、今天早上4:30起来写公号,一直写到7点都没写完,写完检查后8点多才发布,很抱歉没有按约定7点前的时间发布,不过我还是吸取7月30号那篇的教训,不赶时间匆匆发布,还是觉得写完检查排版后发布,更重要。

2、其实我知道, 并声明,「下棋的孩子不会变坏」这个系列文章的每一句话,都是错的,如果不加上明天的文章作为补充的话。

3、、我知道我前面的论述是不能自圆其说的,是千疮百孔的,很希望读者朋友们给我提意见和反驳的,但是可惜公众号刚注册不能开通留言(微信平台提示「自2018年2月12日起,新注册的微信公众账号暂无留言功能」),所以我没法通过留言看到大家的意见。

4、如果和我互动,可以给个人公众号后台留言,我也可以看到。

5、也欢迎加我的微信互动。可扫下面的二维码或微信号dumiao,欢迎添加互相学习。添加时请备注暗号:读秒先生

(据 长考后读秒 公众号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