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下棋的孩子不会变坏4 下棋的孩子爱思考

新浪体育

关注

(摄影by小和)

下棋的孩子不会变坏(四)——下棋的孩子爱思考

写在前面的话(可点击进入

1、下棋的孩子讲规则讲道理(可点击进入)

2、下棋的孩子优雅知礼(可点击进入)

3、下棋的孩子兼具胜负心和平常心(可点击进入)

 

    4、下棋的孩子爱思考

下棋的孩子为什么不会变坏?还有一个原因是,下棋的孩子爱思考。

围棋规则简单,而衍生出来的变化又无穷无尽,围棋的变化数量,比宇宙中所有的原子数量都多,所谓「千古无同局」,就是形容围棋棋局的变化无穷。

 所以围棋是最烧脑的智力游戏,需要「谋定而后动」,「三思而后行」,围棋需要思考,更需要深度思考,「多算胜,少算不胜」,在围棋中体现的淋漓尽至。

棋局中的每一个不利局面和最终败局,几乎都是因为不思考和思考少造成的。比如随手棋」、「打勺」、「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等,都是「不思而应」的结果。

      所以,下棋的孩子最懂得思考的重要性,最痛悔不思考及少思考带来的挫折和失败也最享受多思考带来的胜利的喜悦。

      这是用一盘又一盘的经验教训换来的或痛苦或快乐的体验,体验中的学习,经历中的成长。

      所以下棋的孩子,最能够养成思考的习惯,会逐渐喜欢并享受思考,喜欢并享受深度思考,以深度思考为荣,也会因为喜欢下棋而喜欢挑战一切烧脑的项目。

     其实「下棋的孩子爱思考」这一点,论证起来没难度,没有读者不接受这个结论。

      家长们送孩子学棋,共识就是「围棋培养智力,下棋让人聪明」。我见过的下棋的孩子,确实聪明过人,在学科方面,花的时间总比别人少,成绩总比别人好。

真正需要论证的是,为什么「爱思考」的孩子,不会「学坏」或「变坏」?

 我原来也以为爱思考只是智力上的好处,不太好论证对品质品德的好处。

      直到我看到下面这句话:

 「能解释为愚蠢的,就不要解释为恶意」。

      这是万维钢在《精英日课》里提到的「汉隆剃刀法则」

      原来,很多我们看到的所谓「坏人」、所谓「恶意」,大多都是因为「愚蠢」,因为「无知」,因为「懒于思考」,因为「考虑不周」,因为「不理性」,因为「不理性而冲动」,因为「冲动是魔鬼」。

很多的「坏」,是因为「缺心眼」仅此而已,无关品德。

所以,爱思考,遇事就会多想一步,爱深度思考,就会多想几步,就会越来越「理性」,就越不会「胡作非为」,就越不会因为「做错事」而被以为是「恶意」,成为别人眼中的「坏人」。

      原来如此。

      由此,我更理解了「大智若愚」,和「圣人将动,必有愚色」,其实圣人不是「愚」,是在深度思考,是处于绝对的理性状态。

原来我们「凡夫」,看到的「石佛」李昌镐的「木讷」,是「大智」的「若愚」,「圣人」的「愚色」。

感谢「汉隆剃刀」,让我理解了「爱思考的孩子不会变坏」的道理。

再多说一个观点。

      下面这句话,可以论证,「爱思考」是一个多么稀缺可贵的素质和品质。

这个世界大多数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事实上他们也确实至死都没有思考」。

      这是大哲学家罗素说的话,巴菲特也特别推崇罗素这句话。

      还有一句不知道谁说的话,说的更绝,

      「人是可以为不思考,而做任何事情的」

所以,孩子因为下棋,而学会思考,养成喜欢思考的习惯,养成喜欢深度思考的习惯,是一件多么稀缺可贵的品质。

 

 

      未完,待续。

      下一条我们聊「下棋的孩子受人欢迎」。

 

【8月15至28日棋道与思维教育夏令营】

孩子因为下棋,而学会思考,喜欢和习惯思考,喜欢和习惯深度思考,是一件多么可贵的事。

培养爱思考的孩子

 

欢迎点开下面的链接,了解我和世界冠军教练赵守洵老师亲授的⬇️:

2021 · 棋道与思维教育夏令营

(摄影by小和)

(据 长考后读秒 公众号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