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海湾镇积极打造国象小镇 办教练员培训促长远发展

新浪体育

关注

一路向南

面朝大海

幸福的模样在海湾

一城绿色半城海

上风上水上海湾

面朝大海

幸福的模样在海湾

国际象棋在“一城绿色半城海,上风上水上海湾”的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这片沃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今海湾镇与国际象棋已携手度过六年时光。

2017年对于国际象棋和海湾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上海海湾杯”全国国际象棋新人王赛在这一年创办,并一直举办至今。2017年2月,海湾镇正式启动“国际象棋四进活动”,即“进学校、进社区、进部队、进企业”开展国际象棋普及讲座等宣传活动。借助首届“新人王赛”的契机,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四进活动”,将国际象棋推广到部队军营。2018年3月,在第二届“新人王赛”开幕仪式上,奉贤区海湾镇被授予“中国国际象棋之乡试点单位”和“中国国际象棋之乡试点单位联盟体学校”,并表彰了“国际象棋四进”先进单位。

不负耕耘

未来可期

2019年,第三届“新人王赛”在前两届参赛者皆为国内青少年棋手翘楚的基础上全新升级,邀请了4位国际顶尖新秀加入,升格为国际赛事,为中国与国际青年棋手搭建了交流平台,促进了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一举赢得世界棋坛关注。世界棋后、国际棋联司库诸宸及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等专程赶来参加赛事活动。在赛事期间,海湾镇组织部队、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五四学校选拔赛的优胜选手、市民代表与本次参赛选手进行了切磋交流,以车轮战活动的形式帮助业余选手提升水平。2020年第四届“新人王赛”虽受疫情影响没能举办线下赛事,但是通过云端对弈持续扩大了赛事的在线影响力,吸引了广大主流媒体跟踪报道。

“海湾模式”

相较于为了办赛而办赛,海湾镇更注重国际象棋这项运动在群众中普及率的提高,并以活动为载体,推动国际象棋覆盖面不断扩大。通过定期举办“国际象棋四进活动”,让更多人学习了解国际象棋知识,参与、喜爱这项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并逐步形成了国际象棋普及的“海湾模式”。

海湾全镇已成立了若干个国际象棋兴趣小组,已经对在校学生(含幼儿园)、部队官兵、社区居民等近2000人开展国象基础知识培训。学校通过加强“体教融合”工作,不断提升培育力度,每年选拔6名学生作为优秀选手参加各级比赛,同时也作为区级国际象棋后备力量。

如今,海湾镇正积极打造“国象小镇”,并在上海棋院一直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下,培育国际象棋青年队伍、建设国际象棋新人王赛基地,以“体育+”模式带动海湾的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为了充实海湾镇国际象棋基层的师资力量,更好地支持国际象棋运动的长远发展,海湾镇与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携手举办 “上海海湾·卓悠体育”2021年全国国际象棋初级教练员网络培训班。

讲师寄语

浅谈一下

“这次培训活动对于

基层教练水平提高的帮助”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国际象棋亚洲冠军

国家队首位特聘教练

跟专业的高水平教练互动交流对基层教练对国际象棋的理解和以后培训少年棋手们的方向意识有着长远的益处和影响。

N/E/X/T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国际棋联教练

很高兴通过这次教练员网络培训班的机会,与一批有志于国象事业的教练员们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希望这次培训能够增进大家的专业意识和执教理念,帮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国际象棋这一智力运动中来,为推动中国国际象棋在全国范围内的进一步持续健康发展各尽其力。

N/E/X/T

女子国际大师

国际棋联教练

国际棋联裁判

希望能通过高水平教练的课程帮助学员们开阔眼界,通过一些大赛案例的分享与国际象棋历史文化等棋文化的衍生,提升基层教练员们对国际象棋的认知与综合素质;通过系统化的学习帮助初级教练员们进一步提升讲课经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