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倡棋杯本赛开幕 林建超:新形势下绽放出的新花

新浪体育

关注

第17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在上海大酒店开幕。本赛棋手齐聚一室出席抽签,首轮对阵出炉。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辞表示,疫情期间举办这样大规模线下赛事非常不易,是新形势下绽放出的新花;寄望选手拿出最高水平,下出最好棋局。

19日上午,本赛第一轮将在上海应氏大厦落子。柯洁、周睿羊等30名中国优秀棋手将会集黄浦江畔,竞逐新一届倡棋杯的优胜杯。

开幕式现场,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上海市台办主任钟晓敏,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倪耀良等领导嘉宾,与柯洁、周睿羊等30名中国优秀棋手出席。

中国围棋协会主场林建超在致辞中说道:“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有三个突出的特点。第一,这是疫情之后第一个在线下大规模举行的全国职业围棋比赛,在预选赛中由178个职业棋手参加,最大的年龄将近60岁,最小的只有13岁。在疫情期间,能够举办这样的大规模的线下的职业个人比赛啊,是非常不容易的。

第二,应明皓、应昌期两位先生为中国和世界的围棋事业献出了他们毕生的精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举办这个比赛,是对他们在天之灵的最大的告慰。第三,今年是新中国围棋事业的奠基人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在这样的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年份里举办比赛尤为珍重。”

林建超最后寄语:希望参加这次比赛的32个优秀的棋手,拿出最高的水平,下出最好的棋局,为推动中国的围棋事业,为推动世界的围棋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在致辞中说道:应昌期先生是中国台湾著名的银行家、围棋活动家,一生致力于围棋的推广,为中国乃至世界围棋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应明皓先生子承父业,倡导创立了倡棋杯职业围棋锦标赛。我们大家熟悉的常昊、古力、柯洁这些年轻棋手都是从倡棋杯里面脱颖而出的,成为了中国超越韩国围棋的年轻一代的中坚力量。

徐彬提到:第17届倡棋杯是第一次放在上海举办。上海自从开埠以来,就是中国围棋的重镇,据记载近代以来首次中日围棋的交流就是从上海开始的,上海这些年来也培养出了中国最多的围棋九段国手。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有着广泛的围棋群众基础,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期待倡棋杯围棋赛在上海的落地,能够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更多的人民群众来关心关注围棋的发展,为围棋事业注入更多的活力,为围棋文化的推广,为围棋的发展能够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裁判长谢裕国主持比赛抽签仪式,柯洁、周睿羊等30名中国优秀棋手依次上台抽签,本届倡棋杯本赛第一轮对阵揭晓。其中连笑VS赵晨宇、江维杰VS唐韦星,具体对阵如下:

第17届倡棋杯首轮对阵:

周睿羊(轮空)

陶欣然 VS 黄云嵩

连笑 VS 赵晨宇

范廷钰 VS 林君谚

江维杰 VS 唐韦星

柁嘉熹 VS 杨楷文

丁浩 VS 周泓余

时越 VS 韩一洲

杨鼎新 VS 陈贤

谢尔豪 VS 童梦成

李维清 VS 檀啸

芈昱廷 VS 党毅飞

辜梓豪 VS 夏晨琨

许嘉阳 VS 陈耀烨

谢科 VS 李轩豪

柯洁(轮空)

4月19日上午,第17届倡棋杯本赛第一轮将在上海应氏大厦落子。柯洁、周睿羊等30名中国优秀棋手将会集黄浦江畔,竞逐新一届倡棋杯的优胜杯。

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由中国围棋协会、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倡棋杯赛是中国最高水平、最高等级的中国职业围棋大赛之一,冠军奖金高达45万元人民。倡棋杯赛采用由应昌期先生发明的应氏计制围棋规则。

今年4月5日,本届倡棋杯赛预选赛在无锡落子。178名职业棋手报名参赛,盛况空前。经过四轮预选赛,廖元赫、王星昊等16名棋手成功打进复赛。经过两轮复赛的争夺,世界冠军党毅飞九段、檀啸九段分别战胜马逸超四段、戎毅七段,晋级本赛。此外,进入本赛的棋手还有赵晨宇、陈贤、韩一洲、黄云嵩、杨楷文、夏晨琨。

4月19日,本届倡棋杯本赛第一轮,复赛晋级的8名棋手与直接进入本赛的20名捉对厮杀。上届冠亚军柯洁九段和周睿羊九段将直接进入第二轮(十六强)的比赛。本届倡棋杯本赛将在上海应氏大厦进行三轮比赛之后产生四强。

(胡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