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体育报:谢科冲在“00后”的最前线

新浪体育

关注

据中国体育报 报道,作者 :王小岳

3月初中国围棋协会公布了最新一期职业棋手等级分排名,小将谢科以2625分排名第13位。虽然他并不是国内等级分排名最高的“00后”棋手,但是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他已经成为冲在最前面的“00后”棋手。

在本期排名中,柯洁和杨鼎新的分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不过他俩依然稳居第一和第二位。在排名前20位的棋手中,除了排名第15位的陈耀烨之外,其他人全部是1990年以后出生的棋手。不过与韩国“00后”棋手申真谞稳居韩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位的局面不同,中国还没有“00后”棋手跻身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榜的前十位。排名最高的“00后”棋手是丁浩,他以2633分排在第11位。除丁浩之外,在排名前20位的棋手中,还有两位“00后”棋手,他们是以2628分排在第12位的李维清以及以2625分排在第13位的谢科。

出生于2001年1月的谢科是国内第一位打入围棋大赛决赛的“00后”棋手。受父亲影响,谢科在5岁的时候开始学棋,在上小学之前就已经达到了业余2段的水平。在很小的时候,谢科自己就定下了要成为职业棋手的目标。13岁的时候他以全国围棋定段赛男子组第一名的身份成为一名职业棋手,不过当时的谢科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因为他认为这比他自己的计划晚了一年,他原本是想在12岁的时候定段。尽管定段时间不及自己的预期,但谢科很快就在职业赛场上成为“00一代”的佼佼者。2017年谢科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爆发期,他在那一年的围甲联赛中荣膺最佳新秀奖,在第3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上成功闯入了半决赛。

最近两年韩国棋手申真谞成为了围棋界风头正劲的“00后”,他在去年2月获得第2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冠军,成为第一位获得围棋世界冠军头衔的“00后”棋手。前不久他又在第22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上豪取五连胜,帮助韩国队夺得冠军。接下来申真谞还将出战应氏杯和春兰杯这两项围棋世界大赛的决赛,他在这两项比赛中的对手,分别是中国棋手谢科和唐韦星。

面对战绩如此突出的申真谞,究竟哪一位中国“00后”棋手能够率先冲出来,扛起中国围棋“00一代”的重任?这成为了当下广大中国棋迷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在今年1月,谢科先是在第4届梦百合杯半决赛中战胜范廷钰,成为中国第一位闯入围棋世界大赛决赛的“00后”棋手,随后又在第九届应氏杯半决赛中战胜日本棋手一力辽,在个人职业生涯中第二次闯入围棋大赛的决赛。

目前谢科正在非常刻苦地备战这两项世界大赛的决赛。近期在国内著名的围棋对弈平台上谢科非常活跃,频频与高手过招,而且战绩不俗。希望谢科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够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新突破。(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