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申真谞遇阻“超级劳模” 新年两大棋战接连出局

新浪体育

关注

据 腾讯野狐围棋报道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3月5日,韩国第44届名人战16强第3场比赛中,韩国等级分排名第1的申真谞九段执白205手中盘负于排名第3的卞相壹九段,遭遇2021年第三场败局,也是他继麦馨杯后,第二次在头衔战中被淘汰出局。

韩国名人战是韩棋界在2020年底复活的一大重量级赛事,上次主办还是2016年,李世石九段在决赛中3比1胜朴廷桓九段,夺得名人头衔。之后一直处于停办状态中,2020年底,韩国棋院逆风上行,除了创办最高棋士战、朴申特别七番棋外,还恢复了传统棋战名人战,对韩国围棋是极大的提振。

申真谞不久前在第22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最后阶段比赛中5连胜并终结比赛,连续15个月排名韩国等级分榜首,他也是目前韩国等级分唯一超过10000分大关的棋手,单骑突出的优势愈发明显。

本届名人战此前结束的两盘16强战中,朴廷桓九段和女子第一人崔精九段分别胜姜东润九段、高根台九段,先一步进入八强。第三场比赛在申真谞九段与卞相壹九段之间展开,网上超级劳模卞相壹执黑以两连星开局,申真谞应以两连星,两人随后互敬式的点三三,自左上至左下的交接中,申真谞极具胆魄地六路连压,但即便如此,还是遭到了黑棋的分断强袭。

数手过后,申真谞以被中腹拔花的代价鲸吞下边盘两颗黑子,因白棋所获实地巨大,子效十分,而黑棋拔花的威力有限,白棋胜率升至80%。以申真谞强大的控局功力,以此胜率进入后半盘的话,卞相壹将很难翻盘,但棋局进程却呈现出另一个过程与结果。

卞相壹无视上边盘白棋高岸深谷般的厚势,选择深深打入破空,力战派申真谞应对极其自重,以至于数手过后,黑棋即扬长而去。

随后战局焦点转至右下角,申真谞点入角里的一手(黑98)石破天惊,卞相壹得以在外围拔掉黑两子,形成超级厚壮的龟甲状棋形。白棋虽然打穿右下黑角,但因“龟甲”拔花过厚,卞相壹有恃无恐地于右下出动残子,白棋亦半点奈何不得。

这天的申真谞似乎有意各种大胆尝试,双方胜率刚刚回到起点,当黑棋在上边盘二路点时,申真谞并未选择本手粘上,而是强烈地虚罩,做出一副一口吞掉黑子的态势,但这手棋实在太过分了,胜率暴跌近30个百分点。

卞相壹局部战斗功力亦不俗,作为一个在腾讯野狐网等对弈网上不舍昼夜鏖战不休的超级劳模,其实战功夫千锤百炼之下亦颇为娴熟。面对申真谞气势汹汹地飞罩,卞相壹冲出分断后弃子,顺势将外围黑棋走厚,继续保持胜率领先。

申真谞的胜负师素质真是杠杠的,逆势下他抓住卞相壹的缓着,实现胜率反超。然而,就在他应继续威逼黑大块求活时,却再次弈出匪夷所思的过于自重着法,无比冷静地自粘一手(白148),导致胜率狂降近50个百分点,黑大块棋趁机从容补活后,白棋再无逆转机会。

继麦馨杯16强受阻于朴进率九段后,申真谞再次止步名人战16强。卞相壹进入八强后,下一个对手是李昌锡六段与韩升周七段之战的胜者。

韩国名人战预赛阶段用时为每方1小时,60秒3次;本赛阶段每方2小时,60秒3次。冠军奖金为6000万韩元(约35万人民币),亚军奖金为2000万韩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