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科普:二十世纪围棋十大名局 每一局都不同凡响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腾讯少儿围棋)

01

新布局登陆之局

吴清源&本因坊秀哉

1933年,读卖新闻社举办比赛,新布局的代表者,来自中国福建的19岁的青年吴清源与59岁秀哉名人进行一场特别对局。各大报将此战冠以“不败名人对鬼才的决战”。这盘棋吴清源执黑以三三、星、天元开局,石破天惊。最终吴清源虽以2目告负。但本因坊秀哉享有随时“打挂”(暂停)的特权,且本因坊家的集体研究也难避嫌疑。五年后,在秀哉名人引退棋中,木谷实强烈要求实行“封棋制”即由此而来。

本局在当时具有重大影响,受到日本棋界乃至中国棋界的普遍重视。

02

木谷血泪篇

吴清源&木谷实

1939年,秀哉名人引退后,谁是当今棋坛第一人?一场大决战在两位最强的年轻高手吴清源与木谷实之间已经无可避免。本局是吴清源、木谷实镰仓十番棋第六局。在前五局中吴以4胜1负领先,本局他获胜后即以5胜1负将木谷实降为先相先(三局中两盘执黑)。在其后的四局中,木谷虽以3胜1负挽回了一些颜面。但毕竟已于事无补。自此以后,木谷实一生与大棋战冠军无缘,而吴清源成为名副其实的围棋第一人。

03

百目大杀局

藤泽秀行&加藤正夫

1978年,藤泽秀行在首次卫冕战中1比3落后的绝境下,第五局中对挑战者加藤痛施杀手,屠掉对方两条巨龙!当时藤泽已经五十三岁。他在局后的感言令棋界振聋发聩:“我深为现在的胜负偏离了其本质而痛心,如将一盘棋比作双方争100元,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能拿到51元就可以了。但我却认为应该拿到其全部,这才是真正的胜利。本来能杀的棋不杀,即使获胜了,也称不上是真正的胜利。”

04

一统大三冠之局

赵治勋&藤泽秀行

1983年,27岁的赵治勋已经是日本的名人,本因坊双料冠军,他向现任棋圣藤泽秀行挑战,这是绝对的大胜负。在前六局中,戏剧性地出现了藤泽先三连胜,而后赵治勋连扳三局的局面。七番胜负变成了一局定江山,本局就是第七局的决战,最终赵治勋一目半逆转小胜,首次将日本“大三冠”(棋圣、名人、本因坊)集于一身,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人”。此记录直至三十多年以后才被井山裕太刷新。

05

轮椅对局

赵治勋&小林光一

1983年,赵治勋夺得棋圣后,连续击退林海峰(1984年)、武宫正树(1985年)的挑战,达成棋圣三连霸。但1986年初他很不幸地遭受了车祸,而读卖新闻又拒绝推迟棋圣战决战日程。无奈之下,赵治勋坐在轮椅上与儿时起的强敌小林光一决战七番棋。虽然小林最终以4比2取胜,但在前三局中,赵治勋失手第一局后竟连胜两局。最关键的是,即使坐在轮椅上,浑身缠满绷带,一如拧螺丝一般落子,赵治勋也从未言退。这种斗魂直至今日仍令棋界为之倍受感动。

06

开天辟地之局

聂卫平&藤泽秀行

1985年是是中国乃至世界围棋史上值得大书一笔之年。中日围棋擂台赛诞生了。在赛前的民意调查中,“中方必败”成为主流调子,中方也以请出小林光一为基本目标,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目标被第二位出场的江铸久以神勇的五连胜提前实现了,而后“擂台英雄”聂卫平连胜日本小林光一、加藤正夫、藤泽秀行三位“超一流”更令世人震惊。败局后,日本三位高手削发谢罪。中国掀起一轮围棋热潮,并因此造就了一代甚至两代棋迷。聂卫平凭借自己在擂主决战中的表现,不仅使中国队奇迹般地获胜,而且他本人也由此完成了自我超越,从此跻身于世界级“超一流”之列。

07

抱憾终生之局

聂卫平&曹薰铉

第一届应氏杯决赛,聂卫平在新加坡手握两个赛点,第四局却痛失好局,这多少影响了聂卫平在第五局的发挥,反观曹薰铉,则表现地非常决绝。这一局的145手,他一举拿下聂卫平的五子棋筋,中盘胜出的同时,也获得了应氏杯冠军。曹薰铉就此开创了韩国围棋新时代,而聂卫平则开始走低,最后聂卫平终生没有获得世界冠军,给此战留下悲情的注脚。一局棋改变了两大高手的命运,真可谓造化弄人。

08

一步登天之局

李昌镐&林海峰

最年少的围棋世界冠军在本局后诞生了。1992年,年龄不到17岁的李昌镐在第三届东洋证券杯中连胜尹盛铉、钱宇平、曹薰铉进入决赛。在五番棋决赛中,李昌镐先是以1:2落后,但他连扳两局,最终以3:2打败超一流棋手林海峰而夺冠。李昌镐不仅创造了最年少的世界冠军,而且从此一发而不可收,直至牢牢地把握着世界第一的位置。不过,李昌镐这次夺冠还稍显稚嫩,但若没有此次夺冠,李昌镐称霸棋坛的时间肯定要推迟不少。

09

洗刷耻辱之局

马晓春&小林光一

1992年的冬季对马晓春来说实在太温暖了。就在这一年的第五届中日围棋名人战上,他首次打败了此前对他八连胜的日本超一流棋手小林光一。面壁十年图破壁,马晓春总算等到了他期待已久的一胜。日本“超一流”的坚冰在他面前从此不复存在。三年后,马晓春分别在东洋证券杯、富士通杯赛两大赛中夺冠。其中在富士通杯赛中战胜小林光一夺冠后,马晓春情不自禁地说:“我今天首先要感谢小林光一先生。”此话也算是对他在中日名人战六连败的概括。

10

世纪末激情之局

马晓春&李昌镐

1999年12月25日,马晓春等到了期待已久的一胜。作为两大顶尖高手,李昌镐曾对马晓春十连胜及六连胜实乃一大怪现象。而两人自1991年富士通杯赛以来共激战29局亦为一奇。虽然李昌镐以22胜7负、高达76%的胜率遥遥领先,但马晓春屡败屡战、愈挫愈奋的不屈斗志无疑也是世纪末棋坛一大风景。年少马晓春11岁的李昌镐终究会彻底超越前者,但两人每次碰撞都令棋界如痴如醉的激情表演为世纪末棋坛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