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定中原 十六年前常昊冲天之战 中国围棋撕开韩流铁幕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弈道秋声)

今天是3月5日,一个中国围棋不能忘怀的日子。

十六年前的今天,2005年3月5日,北京昆仑饭店,第五届应氏杯决赛五番胜负第四局,常昊执黑以3点优势击败韩国悍将崔哲瀚,总比分3比1获胜,捧起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奖杯,也是中国围棋时隔五年、第四次拿下世界冠军。

那是一段沧桑岁月。

1988年职业围棋世界大赛创办,以中日围棋擂台赛打败日本引发全民围棋热的中国棋界满怀豪情,志在攀上世界巅峰。但日本围棋的底蕴仍在,他们的六大超一流在世界大赛前期依然展现强大统治力,更叫人猝不及防的是偏居一隅的韩国围棋异军突起,以曹薰铉在首届应氏杯决赛中3比2战胜中国棋圣聂卫平为标志,迅速攻占世界围棋制高点。中国棋手在左右夹击下步履维艰,迟迟与世界冠军无缘。

广告

落子无悔:常昊自传

作者:常昊

京东

直到1995年5月,第6届东洋证券杯马晓春与聂卫平会师决赛,马晓春3比1胜出,才为中国围棋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那已经是世界大赛创办的第8个年头,是第13个围棋世界冠军。当年,马晓春又在第8届富士通杯决赛中力擒小林光一,一年双冠,眼看中国围棋的收获时刻就要来临。

可是李昌镐破壁而出,次年便从马晓春手中夺走双冠,并且成为死死压制马氏妖刀的克星,是彼时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人。

在韩国四大天王横扫天下的那几年,中国围棋顽强抵抗,2000年5月,俞斌在第4届LG杯半决赛上力克曹薰铉,决赛3比1击败刘昌赫,为中国拿下第三座世界冠军奖杯。

但俞斌的爆发只是寒冬中一枝不屈的腊梅,中国围棋的春天还未到来。在俞斌夺冠后,中国棋手又八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却无一次成功。这其中,年轻棋手的代表常昊最为悲催,算上1998年首次打进富士通杯决赛,他一个人就六次跻身世界大赛决赛,结果是三负李昌镐、两负曹薰铉、一负李世石,在韩国三代领军者阵前尝尽苦涩。

真的只能是“万年老二”吗?2004年,第五届应氏杯,常昊再度出击,一路过关斩将,半决赛2比1逆转韩国年轻强豪宋泰坤,决赛与当时如日中天的另一位韩国青年才俊崔哲瀚巅峰对决。那时的崔哲瀚以“李昌镐克星”的面目跃然棋坛,有“崔折镐”之誉,韩国棋界上下都认为他是下一位世界冠军的最佳人选。

2004年底,第五届应氏杯决赛前两局在韩国首尔进行,崔哲瀚先下一城,常昊在次局奋勇扳平,两人以平手姿态进入第二阶段的决战。在第二阶段进行之前,2005年1月,常昊在第2届丰田杯决赛中1比2不敌李世石,承受着巨大压力。

应氏杯决赛第二阶段移师中国北京,赛前,即使是中国舆论也多数认为常昊难以破关。但有些人无论经历多少挫折,都不会失去血性。在裁判长吴清源大师的注视下,3月3日,昆仑饭店,第三局,常昊以雄性的一“挖”,执白172手不计点击败崔哲瀚,攻占天王山。

两天之后,第四局,执黑的常昊开局苦战,他倚仗劫争扳回局面。常昊的昂然斗志使得一向剽悍的崔毒也变得慌张,在胶着的中盘战斗中几次走出缓手。常昊后半盘收束紧凑,逐步奠定优势。两人杀得天昏地暗,最终都被罚2点,常昊以3点优势获胜。

第五届应氏杯决赛五番胜负第四局

黑:常昊 九段(中国)

白:崔哲瀚 九段(韩国)

黑贴8点

共314手

黑3点胜(黑罚2点、白罚2点)

对局日期:2005年3月5日

对局地点:中国北京昆仑饭店

这一战,是中国围棋一抒胸臆的重大胜利。五届应氏杯,前后十七年,中国棋手终于捧杯。常昊七进世界大赛决赛,终于称霸世界。赛后,应明皓先生将常昊夺冠谱焚烧于父亲应昌期先生墓前,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第五届应氏杯常昊夺冠,也揭开了世界棋坛新格局的序幕。次年初,罗洗河在第10届三星杯决赛中击败李昌镐,中国围棋打碎最大心魔;古力在第10届LG杯上登顶,拿到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时,韩流依然凛冽,但中国棋手已经可以抗衡。小龙辈、小虎辈、小豹辈纷纷抢滩,厚积薄发,每年都有世界冠军入账,直到抵达2013年包揽当年产生的全部六项世界冠军的巅峰。

十六年倏忽而逝,当时的热血仍在胸中澎湃。今日中国围棋遭受了暂时的挫折,但比起当年常昊夺得应氏杯前的凄风苦雨,只能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中国的年轻棋手要向前辈们学习,百折不挠,牢记国家荣誉和棋士职责。输掉几盘棋不可怕,但心气不能输。对手越强大,我们努力的目标就越清晰。

时代变幻,请不忘初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