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掼蛋列入智运会比赛项目 玩法和你平时玩的不同

新浪体育

关注

掼蛋已成为江苏省的正式比赛项目!江苏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将于4月12日在泰州开幕,而掼蛋正是智运会的比赛项目之一。近日,智运会组委会在泰州举办了掼蛋项目的裁判员培训班,扬州市扑克牌运动协会也派出了两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目前江苏掼蛋已经制定了统一的竞赛规则,这个正式的规则与我们民间的玩法有一定区别。”扬州市扑克牌运动协会的会长王再平说。

新消息

掼蛋被列为省智运会比赛项目

智力运动会,顾名思义,这个运动会比的不是体力,是智力。到目前为止,我国共举办过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而江苏省举办全省的智力运动会还是首次。

首届江苏省智力运动会共设有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桥牌、五子棋、国际跳棋、掼蛋、魔方和飞镖9个比赛项目,设项要多于全国智力运动会。

其中,掼蛋项目是江苏省特有的比赛项目。“一般来说,全国的智运会和世界智运会,扑克牌类的项目主要是桥牌。”王再平说,但在江苏省,扑克牌类的正式比赛项目除了桥牌之外,还有掼蛋,“之所以将掼蛋列为江苏省的正式体育竞赛项目,主要还是因为掼蛋起源于江苏,是我们江苏特有的比赛项目,而且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民间有‘吃饭不掼蛋,等于没吃饭’的说法,可见这项运动的群众基础多深厚。”

掼蛋是一种融合了“八十分”“斗地主”与“跑得快”的扑克牌游戏,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淮安,流传于江苏、安徽等江淮地区。但作为一项民间运动,各地掼蛋的规则也各有千秋。

既然掼蛋成为了江苏省的正式体育竞赛项目,就必须有自己统一的竞赛规则。为此,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曾在2017年出台了《江苏省掼蛋竞赛简易规则》。而本届江苏省智运会的掼蛋比赛也将采用该规则,并在该规则的基础上,增加了部分防止作弊的措施。

新规则

这些掼法和你平时玩的不同

那么,《江苏省掼蛋竞赛简易规则》和我们平时扬州民间掼蛋的规则到底有哪些不同呢?

“比如,报牌。平常,扬州民间掼蛋,是剩六张报牌,但省里的规则是剩10张就要报牌了。”王再平说,省规则明确要求10张就要报牌,且只能报一次,报牌之后,不允许继续追问。“报六张牌时,牌型的变化相对较少,可以通过重复报牌或暗语来传递信号,现在10张起报牌,且只准报一次,让非法传递信号的难度加大,保证了比赛更加公平。”

而本次省智力运动会上还推出了报牌卡制度。“牌手在出完一手牌后,如手中剩余牌不超过10张,应立即将报牌卡放至本家出牌区域,并准确、清楚地报出剩余张数。牌手报牌后,无论是否继续出牌,均不得再次报牌,其他牌手也不得再追问。”王再平说,这样的规则就是为减少选手之间非法传递信号的可能。

在贡牌和还牌方面,此次智运会也有明确规定,在贡牌还牌时,必须是小于10以下的牌。但是,双下进贡相同牌点时,不能挑选,必须顺时针进贡,然后对应还牌。

此次智运会对洗几次牌,如何切牌,谁抓牌均有明确要求。“平时我们都是下游洗牌,但智运会不是,必须是上游的上家洗牌,上游切牌,下游首抓。”王再平说,抓牌时,越序抓牌,应立刻退回,恢复抓牌顺序。但对于已插入手中的,则由应抓牌者从违例者手中任意抽出一张牌。

而出牌时,此次智运会要求,已出的牌张应将牌面向下,依出牌顺序竖放在靠近本家的桌面上,不得与他人的牌张相混。未经裁判许可,牌手不得触摸任何已出的牌张。“这其实也是考验牌手的记忆和计算的能力。”

王再平最后表示,竞技掼蛋比赛跟老百姓平常打牌不太一样。“平常的掼蛋玩的是娱乐,比赛则是考验对家两人的合作和个人对牌面的处理能力。如果一心只想着自己拿‘头游’,是不容易赢得比赛的,必要时还要学会放弃,保证对家‘头游’或不被‘双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