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推动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新浪体育

关注

11月24日,由中宣部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中国围棋协会举办的推动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就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形成并印发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

围棋是由中华民族发明、奉献给全人类的文化瑰宝,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变化最复杂的智力博弈运动。围棋在发展过程中吸纳了其他国家、民族和不同时代、文化的精神养料,结合了当代最前沿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因而具有超越时代、超越文化、超越语言、超越国家、超越民族、超越阶层、超越意识形态、超越人群个体差异的本质特征。围棋的特征与内涵完全符合习总书记强调的“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的要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能够天然成为国家软实力组成部分,能够自然被全世界人们接受,完全符合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要求。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的系列重要论述,传达贯彻中宣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动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的工作安排,形成《推动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工作安排要求》《推动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实施和任务分工》,印发了《国际围棋文化传播现状和发展需求分析》《中华围棋文化的内涵和特质》《围棋申遗研究报告》。会议要求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工作要以服务大局、深化改革、遵循规律、创新发展为工作原则。(一)加快围棋全球推广,包括实施围棋推广工程、搭建世界性围棋活动平台、建立海外围棋培训机构等;(二)开展围棋文化国际交流,包括鼓励中外合作、加强围棋文化交流、邀请明星棋手代言、举办围棋主题的各类国际文化活动、加强青少年交流等;(三)加大围棋文化传播力度,包括建设围棋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和走出去示范基地、提高围棋文化标准化水平、召开世界围棋大会、推动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围棋文化宣传力度等;(四)加强围棋赛事文化建设,包括创办高水平世界围棋大赛、提升中国围棋赛事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注重围棋项目文化建设等;(五)打造围棋文化传播精品,包括加大对精品围棋图书的扶持力度、鼓励围棋题材影视节目创作生产、创新围棋文化艺术品及衍生品的研发生产等;(六)建设世界围棋智能服务平台。

推动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是依据党和国家关于中华文化走出去统一部署作出的重要安排,是坚定文化自信在围棋领域的具体表现,是顺应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而下的“先手棋”、展现的“大局观”。此次会议标志着围棋文化走出去摆上了党和国家领导机关工作指导的认识高度和全局部署,这在整个新中国围棋发展史上是第一次,是全国近六千万围棋爱好者、各级围棋协会欢迎与期盼的大事。处于竞技和文化发展高峰期的中国围棋,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的历史机遇已经来临。

中宣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到会指导并发表讲话,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做题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围棋文化》的报告。中国围棋协会、各省级围棋协会、计划单列市围棋协会、行业围棋协会领导及各大新闻媒体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围棋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