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掼蛋竞赛规则:剩10张牌就要报牌 只报一次

新浪体育

关注

据盐城晚报4月13日报道,江苏人都知道,吃饭不掼蛋,等于没吃饭。饭前掼两把,那是聚餐时的标配。不过自掼蛋诞生以来,规则一直不是很统一,各地都有自己的打法。

近日,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出台了《江苏省掼蛋竞赛简易规则》(下称《规则》),这也让掼蛋这一广受老百姓喜爱的草根扑克牌运动有了一个统一的规则标准。

还剩10张牌就要报牌

这次出台的《规则》凝聚了众多专家、裁判长和牌手代表的辛劳和智慧,大家逐字逐句推敲,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仔细斟酌,既有遵循习俗的部分,又有创新的内容。新的《规则》明确要求10张就要报牌,且只能报一次。报牌之后,不允许继续追问。在民间传统打法中,一般都是五张或六张报牌,这个规定就是杜绝非法信号的传递。

和以往规则相比,此次《规则》还明确了贡牌还牌时,必须小于10以下的牌。

借鉴桥牌选择座位

新《规则》明确界定违规的认定和处罚,对进、还贡牌错误、抓错牌、越序表态、牌张不符、暴露张、出错牌、越序出牌、藏牌、夹带、吃到等违规行为,均一一作了详细说明,并列出了相应的法则。《规则》更具严肃性和可操作性,裁判在比赛执法时也有据可依,有章可查。同时,对裁判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规则》还增加了报牌卡,尽可能地避免叫牌纠纷,还借鉴了很多桥牌的规则,比如对比赛选手的座位也做了规定,以前就是随便坐,现在明确东南西北四个面,然后桌子、椅子、装备包括挡板等,《规则》里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大型比赛采用复式打法

现在一些大的竞技掼蛋比赛中,为了防止运气成分,最后几轮都会采用复式打法。

所谓的复式打法,就是指每四个人为一个队,每场比赛分A、B两个场地进行。比赛时,两个场地中的四对选手原始发到手的牌,在打完一牌之后都会原封不动进行封存。接着A场地所有的牌将会被原封不动地拿到B场地,而B场地的牌同样会原封不动地拿到A场地,两个场地的四对选手再将本队的牌和对方交换,再打一遍,然后根据两牌的结果来计算两支队伍的积分。

通过这样的交换,可以让对阵的双方,在不同的对局中处理同样的牌面,就看谁处理牌的技术更高了。将运气的成分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体现双方的掼蛋水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