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际象棋再爆作弊案!17岁波兰女棋手被禁赛两年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日前,2020波兰U18全国冠军和2019年欧洲U17女子冠军帕特里夏·瓦兹祖克(Patrycja Waszczuk)因今年8月16日在Ustroń国际象棋节的公开赛第四轮被发现在卫生间使用手机作弊,被波兰国际象棋协会禁赛两年!

今年8月16日,在Ustroń国际象棋节的公开赛第4轮比赛中,帕特里夏·瓦兹祖克被发现使用“外部帮助或电子兴奋剂(outside help or electronic doping)”。波兰国际象棋协会日前对17岁瓦兹祖克做出禁止参加国际比赛2年的处罚。她在那场比赛中的和棋也被判负,并被逐出赛场。

波兰国际象棋协会网站日前发布了表彰与纪律委员会于2020年10月6日做出的1/10/2020号决议。决议中,所有名字均被涂黑。

决议要点如下:

对于使用电子设备问题,瓦兹祖克向裁判员撒了谎。

瓦兹祖克在卫生间使用了手机,有目击者证实。

瓦兹祖克承认携带两部手机,有两位国际裁判证实。

瓦兹祖克拒绝展示其包包,有国际裁判和西里西亚国际象棋协会主席证实。

瓦兹祖克试图离开比赛大厅,有国际裁判证实。

瓦兹祖克试图在比赛大厅隐藏手机,有某位女士书面证词证实。

瓦兹祖克在其他比赛期间曾使用手机,有波兰女子国家队教练证实。

对相关对局分析显示,瓦兹祖克使用了计算机程序。有波兰女子国家队教练证实。

该报告指出,波兰国际象棋协会在其主要赛事(如波兰全国锦标赛)上对使用手机采取严格的零容忍,违者将被自动禁赛两年。在Ustroń国际象棋公开赛上并没有实行零容忍。该比赛有近600名棋手参赛,且卡尔波夫作为荣誉嘉宾出席。

声明中说,瓦兹祖克显然完全了解她的所作所为。考虑到瓦兹祖克年龄尚小,他们做出了仅禁赛两年的处罚,而不是更长期限。

2019欧洲U16锦标赛,帕特里夏·瓦兹祖克获得冠军

委员会的决议中还提到,有专家发现瓦兹祖克在2019年欧洲U16锦标赛中有作弊嫌疑。那场比赛中,瓦兹祖克9轮得7.5分,获得了冠军。

在2020年3月于Szklarska Poreba 举行的波兰U18锦标赛中,瓦兹祖克以8轮积7.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唯一的和棋是弈和了Michalina Rudzińska。Michalina Rudzińska 8月17日在其 Facebook 中表示,有人看到瓦兹祖克作弊,她说:有一年半的时间了,大家关心的不是她(瓦兹祖克)是否作弊,而是何时被捉住。在波兰U18锦标赛中,她几乎每走一步都要去卫生间。在时间紧张阶段,她面临很容易赢下来的胜势局面,居然不会赢了,最终与我弈和。

此后,瓦兹祖克获得了参加波兰全国女子锦标赛(8月4-12日在Ostrów Wielkopolski举行)的资格。成为今年赛事中最年轻的参赛棋手。

2020波兰全国女子锦标赛积分榜

比赛首轮,瓦兹祖克出人意料地战胜了4届波兰冠军扎瓦茨卡!对局中,那步神秘的 26…Kg8-f8! 引发了大家其作弊的怀疑。

不仅如此,在41.Rxc8后,黑方瓦兹祖克没有走看起来很自然的41…Bxc8,而是选择了精彩的41…Ne3-g4!!,这正是Stockfish给出的选择……最终,黑方于第51回合获胜。

前6轮积5.5分的库伦,在第七轮也出人意料地输给了瓦兹祖克。赛后,库伦对波兰媒体 Onet 也谈起了这盘棋:“那盘棋期间中,她在三个小时内上了十几次卫生间。次数太多,本身就很可疑。在与我比赛中,她在关键时刻每两三步去一次卫生间,而且当她回来时,几乎马上就出招,想都没想。很明显,她获得了某种程度的帮助,尽管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在波兰锦标赛期间,我们确实很难捉住她作弊,99.9%的人都确定她有问题。输给瓦兹祖克之后,我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我妈妈哭诉,因为我确信那不是一场干净的比赛。波兰锦标赛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每当与人谈论这件事时,就好像是昨天发生的,真的很难摆脱它。

最终,库伦与已经身怀六甲的西弗卡(原名:施切普科夫斯卡)并列榜首,但加赛中告负,获得亚军。冠军得主西弗卡在第二轮经过82回合战胜了瓦兹祖克。

除了库伦之外,八届波兰全国冠军莫妮卡-索科在比赛中也被瓦兹祖克折腾得够呛。这盘棋是在第六轮,战斗形成了异常复杂的残局,最终激战成和。

莫妮卡·索科与帕特里夏·瓦兹祖克

莫妮卡·索科对 Onet 说:“发生的事情真的很让人伤心。比赛中,我知道要面对什么。当时非常想去卫生间,检查她是否在使用电子设备。后来,另外两位棋手这么做了,发现她在用手机。波兰锦标赛中,我和瓦兹祖克的比赛结束后,我们俩都被检查了。警报器扫描到她裤子皮带那个位置时嘎吱作响。当时两个十几岁的小女孩进行检查,她俩可能没什么准备,也不知道该怎么应对这个情况。她当时没有任何退缩,声称自己是无辜的。波兰锦标赛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还是为这种情况感到震惊。我今年42岁了,很少哭,但在我和瓦兹祖克那盘棋后,我陷入了崩溃。那比赛之后的一个星期,我一直睡不好,都是因为她在比赛中的令人意想不到的所作所为。但是,我什么也证明不了。那次经历真是太糟糕了,令人伤心。

波兰锦标赛结束仅仅三天之后,Ustroń 国际象棋节就开幕了。最终,瓦兹祖克作弊被捉。

不过,帕特里夏·瓦兹祖克的父亲马里乌斯(Mariusz)认为自己的女儿是无辜的。他对 Onet 说:“有人对我女儿进行污蔑、造谣和仇恨。我们遭受了巨大痛苦。人们将我们视为骗子,但这不是事实。没有证据。这件事是帕特里夏两个直接竞争对手的阴谋。

马里乌斯(Mariusz)对波兰棋协的处理程序提出了多项投诉。其中包括说,“自从判决上诉以来,波兰国际象棋协会应在网站去掉其女儿名字下方的那行信息(译者注:信息为 - 该棋手已被禁赛,不得参加国际象棋比赛)。”

他还聘请了一位律师兼棋手 Pawel Dziubiński。此人于2007年成功为另一位陷入作弊风波的波兰棋手Krzysztof Ejsmont 进行了辩护 。他认为:“裁判没有确凿证据,用 Rybka 程序进行分析最多可以作为间接证据。

谈起刚刚结束的波兰全国锦标赛,波兰国际象棋协会主席,特级大师 Radoslaw Jedynak 说:“这种作弊很难发现。毕竟,如果不进入卫生间,很难确认有人在马桶上做了什么。但是,如果某人在一场比赛中去卫生间超过12次,然后击败了最强的几位女棋手,那是值得深思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