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棋圣名人争本因坊宝座 井山裕太先发制人拿下首局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弈道秋声

LG杯线上鏖战如火如荼,中韩争霸大势早早形成,日本棋手仍是配角,第一天就全部出局。中韩最强棋手柯洁、杨鼎新、申真谞、朴廷桓等都在为新的世界冠军奋战,而日本目前排名前两位的棋手井山裕太、芝野虎丸则蜗居国内,为了本因坊头衔大打出手。国际棋战竞争力孱弱的日本棋手,仍显出“重内战甚于外战”的姿态。

当然,本因坊头衔确实令人向往,何况今年是由名人芝野虎丸挑战同时手握棋圣位的卫冕本因坊井山裕太,堪称三大冠聚首。由棋圣、名人争夺本因坊桂冠,这在日本头衔战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绝对的日本棋界巅峰对决。

出生于1999年的芝野虎丸是日本围棋的希望之星,近几年在日本国内棋战中表现突出,2017年夺得龙星战冠军和新人王战优胜,2018年在中日龙星战上击败柯洁,去年更是4比1挑落张栩,夺得名人头衔,升为九段,年底又在王座挑战赛上3比1挑落井山裕太,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七大棋战双冠王。

芝野虎丸之前的上一个日本围棋大成的天才正是井山裕太,出生于1989年的他2009年也是4比1击败张栩首次登上名人宝座并升为九段。此后井山快马加鞭,不但实现七大棋战大满贯,还完成史无前例的七冠同时揽于一身的壮举。日本棋手数年来谋求打破井山铁壁,去年起井山王朝终于有所松动,降为三冠王。朝气蓬勃的芝野虎丸现在衔枚疾进,挑战井山的本因坊位,被视为日本围棋能否改朝换代的标志性一战。

井山裕太自从2012年4比3挑落山下敬吾登上本因坊宝座后,到去年已经达成八连霸,超越坂田荣男的七连霸,直追高川格的九连霸和赵治勋的十连霸。今年如果卫冕,井山将与大前辈高川格并肩。

芝野虎丸此前与井山裕太正式比赛对阵六次,虎丸五胜一负,输掉的一局包含在去年的王座挑战赛五番胜负中,此外他还在去年的名人战循环圈和今年1月的十段战挑战者决定战上胜出。能够对井山形成如此优势的日本棋手实属罕见,这也使得大家对虎丸的本因坊挑战之旅充满期待。

日本第75期本因坊挑战赛七番胜负第一局

黑:芝野虎丸 挑战者(九段)

白:井山裕太 本因坊(九段)

黑贴6目半

共182手

白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0年6月2、3日

对局地点:日本山梨县甲府市

受疫情影响,日本各大赛事也纷纷延期,十段战五番胜负芝野虎丸与在位十段村川大介战成1比1后,第三局将延期到6月17日进行。本因坊挑战赛也是延期20天后才开始第一局的较量。虽然是面对面对局,但赛场控制严格,也取消了前夜祭等活动。

担任首局立会人的是本因坊连霸最长(十连霸)的赵治勋。

第一谱 1-50

猜先后,首局芝野虎丸执黑先行。他是第二次出战两日制比赛,论经验肯定比井山裕太大为不及。

黑5这样单关守角,白6、黑7互挂后,白8立即碰上去,井山出手积极。

黑9稳健,白10在右上角双飞燕。

黑11以下是现在常见的定型。

白22拆时,虎丸先在上方交换几手,然后黑27夹,追求效率。

白28冲出反击必然,黑29冲下,形成复杂战斗局面。

白32以下成为互攻,黑33扳时,白棋还是断比较紧凑。

黑37接,白棋稍显苦涩。

黑43点角有脱离主战场之感,不过白棋也没有及时在右边动手。

黑47抢到要点,虎丸局面主动。

第二谱 1-50(即51-100)

白2、4在角上顽强做劫。

黑11粘上,虎丸判断准确。

白12只得消劫。

黑13、15有些松懈,虎丸觉得局势不错吧?

白16策动右下一子,井山胜负感很强。

黑19缓手。

白20跳下后,黑棋下方阵势被破。

黑23立时,首日封盘时间到,井山将下一手(总第74手)封存,交给立会人赵治勋。首日用时,井山裕太3小时10分,芝野虎丸3小时50分。

6月3日续战,封手揭晓,井山白24刺了一手。

白26大飞后,局面已经是白棋生动。

黑27靠后,形成黑棋取中腹,白棋得下方的格局,相对而言黑棋较难掌控。

黑37托角,白40立下强硬。

黑41断,虎丸不辞一战。

黑47、49强硬,棋局愈趋激烈。

第三谱 1-50(即101-150)

白2分断黑棋。

黑3、5强硬打劫。

井山白6打吃,虎丸担心下方黑棋,不敢跑一子。

白14冲时,黑15粘劫。

白18飞,到白22扳住,黑23断下右边白棋,但这或许失去了本局一个好机会,此时还是要走24位扳,拼搏一下。

白24长、26提,黑25、27做活,这样形成转换。虽然黑棋右边实地巨大,但左方白阵显然规模更为惊人,白28补棋,井山已经取得明显优势。

虎丸在这里缺乏决战的勇气,或者是判断有误。当然,这需要巨大的计算量支撑,但无论如何不能下得过于简单。

黑29夹后,黑31还要补棋。

白32补左边,大局已定。

黑37以下竭力制造事端,但井山已经看清形势,并不追求全歼。

白50尖,黑棋无法吃住棋筋。

第四谱 1-32(即151-182)

黑1以下是苦肉计,本身确实巧妙。

黑19后左边总算活出一块,但白20补中腹,黑棋目数仍然不足。

白32后虎丸投子。

颇为激烈的一局,但井山裕太的判断更为明快,以灵活的招法击败了年轻的苦手,在七番胜负中先拔头筹,卫冕之路颇显光明。

第二局将于6月13、14日进行,预计对局地点为北九州市。同时在本因坊战和十段战上双线作战的芝野虎丸,需要打起精神了。

井山裕太执白182手中盘胜芝野虎丸

井山赢得第一局胜利

芝野虎丸落下第一颗子

芝野虎丸接受体温检测

井山裕太向赵治勋递交封手

第二日赵治勋出示封手

镜头中的封手落盘一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