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Lindores Abbey决赛:杜波夫战胜中村光豪情登顶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24岁的前快棋世界冠军杜波夫在Lindores Abbey网络快棋邀请赛决赛中击败了中村光,完成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功逆袭,拿走4.5万美元的冠军奖。

本次比赛的决赛分为三场。第一场,中村光强势获胜;第二场,杜波夫凭借充分的准备扳回一城。昨天(6月3日)晚上10时,两人展开了最后一场的较量。

第一盘棋波澜不惊,仅25回合便三次重复和棋。第二盘中村光执白,两人在中心激烈交锋。进入残局,杜波夫发挥了双象优势,令对手前不能突破,退不能固守,于40多个回合认负。

正当胜利的天平倾向杜波夫时,第三盘中村光执黑发动猛烈反扑,抓住对手应对不精确的机会,从和棋局面中慢慢扩大优势,最后在双马的掩护下小兵升变,于第53回合宣布胜利。

第四盘形成了异色格象的局面,和棋。

比赛来到“突然死亡赛”,杜波夫执白,开局便向对方阵地发起猛攻,倾刻间撕碎了对手王翼防线,激战中不仅扫掉对手王后,还迫使黑王也踏上“流亡”的窘途。中村光企图利用双车在同一条线上进行抵抗,却被白后白车配合打破平衡。失去配合的双车如风中飘絮,中村光于第45回合认负。

(杜波夫-中村光:

1。 e4 e5 2。 Nc3 Nc6 3。 g3 Bc5 4。 Bg2 Nf6 5。 Nge2 d6 6。 d3 a6 7。 O-O Be6 8。 h3 h6 9。 Kh2 d5 10。 exd5 Nxd5 11。 f4 exf4 12。 Bxd5 Bxd5 13。 Nxf4 Ne7 14。 Qh5 c6 15。 Ncxd5 cxd5 16。 Ne6 Qd6 17。 Nxg7+ Kd7 18。 Rxf7 Raf8 19。 Bf4 Rxf7 20。 Bxd6 Rf2+ 21。 Kh1 Bxd6 22。 Re1 Rhf8 23。 Qg4+ Kc6 24。 Ne6 R8f6 25。 Nd4+ Kb6 26。 Re2 Rf1+ 27。 Kg2 Nc6 28。 Nxc6 bxc6 29。 c3 R1f5 30。 b4 Kb7 31。 Qg7+ Rf7 32。 Qxh6 Bc7 33。 Qe3 Bb6 34。 d4 Bc7 35。 h4 a5 36。 a3 a4 37。 Qd3 Rf1 38。 b5 R1f6 39。 bxc6+ Kxc6 40。 Qa6+ Bb6 41。 Qxa4+ Kb7 42。 Qe8 Rf8 43。 Re7+ Bc7 44。 Qb5+ Rb6 45。 Rxc7+ 1-0)

就这样,杜波夫在激烈的对抗中笑到最后,而且锁定卡尔森百万美元系列巡回赛总决赛的一个席位。

综观整场比赛,杜波夫在预赛中发挥一般,跌跌撞撞闯入决赛,之后便有如神助,先在“俄罗斯德比战”中淘汰了卡尔亚金,其中两场零封对手,随后又以大比分2-0战胜中国一哥丁立人,昂首站在决战赛场。面对半决赛中淘汰了卡尔森的“快棋王”中村光,在先负一场的情况下,连赢两场,不禁令人感慨: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

赛后,杜波夫将这次比赛经作为“一次愉快的旅行”:“比赛中,我感到中村光对自己在突然死亡赛中执黑非常自信,确信能够取得胜利。不过今天的比赛风格跟以往不大一样,之前通常他会下得更好,我能准备更充分,今天的情形似乎恰好相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