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富士通杯回顾半目了恩仇 聂棋圣复归淘汰老虎依田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弈道秋声

第六、第七届富士通杯成为韩国人的天下,刘昌赫、曹薰铉接连包揽决赛权,各夺一冠。日本的五连霸风光已成往事,中国棋手更是连续两届无人进入四强。

但中国围棋绝不甘心赶超日本尚未实现,就又被韩流压制,奋斗是我们唯一的选择。1994年10月开始的第六届东洋证券杯,中国棋手实现重大突破,三人杀入八强,两人打进半决赛。1995年3月下旬,中国聂卫平、马晓春双雄在半决赛上分别以2比1击败日本山城宏、韩国曹薰铉,会师决赛,提前将冠军归于中国名下。这是中国棋手首次在世界大赛上登顶,是中国围棋的历史性时刻。

如此喜悦的氛围中,1995年4月初,中国军团昂首出征第八届富士通杯,立志再创佳绩。

第八届富士通杯本赛仍是24人参战,中国五员大将为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俞斌、曹大元,是当时的最强阵容。东道主日本八人出战,赵治勋、小林光一、加藤正夫、林海峰四大超一流领衔,辅以依田纪基、小林觉、石井邦生、小松英树。韩国凭借上届包揽冠亚军的表现,共七人登场,四大天王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徐奉洙加上中坚棋士张秀英、梁宰豪和新锐代表崔明勋。中国台湾代表是年轻的周俊勋,车敏洙重新夺得北美代表资格,南美代表是王森峰,欧洲代表是前中国职业女棋手郭鹃。

首轮八名种子选手轮空,中国有两个名额,给了1994年全国个人赛男子组冠亚军曹大元和俞斌。此前两年,中国规定全国个人赛女子组冠军也可获得次年富士通杯参赛资格,这一年取消此项规定,但允许少数女子顶尖棋手报名参加男子组角逐,以此争夺富士通杯入场券。全国个人赛男子组赛制也由长期采用的积分循环制改为分组的双败淘汰制。报名参加男子组的四位女子高手芮乃伟、杨晖、华学明、丰云均无建树。

这样,当时被认为是中国棋界最强三位棋手的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共同出战富士通杯首轮。这是聂棋圣首次在富士通杯上没有获得首轮轮空的待遇(首届16人参赛,不设种子选手,无轮空),对于第七届没有参赛的他而言,有一种“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感觉。

聂卫平连续参加了第一到第六届富士通杯,获得第三届亚军、第一届季军,第五届八强的战绩,第二、四、六届则都未有胜绩。也就是说在隔一年单数届的赛事中,他的表现不俗。此番跳过第七届,棋圣会展示出什么样的风采呢?

首轮抽签,聂卫平遭遇强敌依田纪基,这一战成为全场焦点。

对于依田纪基,其实这只是他第二次出战富士通杯,第五届首轮他输给了俞斌。但依田当时的威慑力不逊于日本超一流棋手,他不仅有东洋证券杯亚军的战绩,更在中日擂台赛和三国擂台赛上表现惊艳,这其中与聂棋圣的交锋尤其精彩。

早在1988年10月,第四届中日擂台赛,作为日本队先锋出场的依田纪基如有神助,连下中方六城,直逼聂卫平的中军帐前,上演了“先锋会主帅”的神奇一幕。作为中日擂台赛第一条好汉,聂主帅顶住巨大压力,执黑6目半擒下依田,让日本队“7比0为前三届连败复仇”的美梦落空。那是举世关注的一战,也是聂老与依田大赛恩怨的开端。

1992年,聂棋圣在第四届东洋证券杯第二轮再胜依田,似乎依田还不足以成为他的对手。但次年起风向突变,1993年7月的第五届亚洲电视快棋赛半决赛,依田执白击败聂老并最终夺冠。同年底,第八届中日擂台赛,依田以日本队四将的身份再次挑战中国队主帅聂卫平,以极为顽强的官子收束半目取胜,终于完成终结擂台赛的夙愿,助日本队7比3大胜。一个多月后的1994年1月13日,第二届真露杯三国擂台赛,依田刮起五连胜狂飙,其中对阵中国队主帅聂卫平又是半目取胜。中国队那次五战全败,跌入谷底。

连续两个半目败也让聂棋圣元气大伤,依田纪基俨然成为中国围棋的大敌。不过聂老从来都是不服输的性格,他绝不会因为一时的挫折而失去斗志。还是在1994年,11月的第六届东洋证券杯八强战,聂棋圣执黑中盘击败依田纪基,将两人对战总比分扳为3比3平的同时杀进了半决赛。

第八届富士通杯首轮,两位都以气势闻名的棋手再度遭遇,聂棋圣挟打进东洋证券杯决赛之威,信心满满要再擒虎痴。

第八届富士通杯第一轮

黑:聂卫平 九段

白:依田纪基 九段

黑贴5目半

共267手

黑半目胜

对局日期:1995年4月1日

对局地点:日本东京

依田纪基当时被誉为国际战士,但在日本国内棋战中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一直没有拿到七大棋战的头衔。不过就在1995年他迎来了突破,夺得十段挑战权,本局之前,他在向大竹英雄挑战的五番胜负中2比0领先,登基在望。

同样处于竞技高峰的聂与依田,谁会延续好调?

第一谱 1-50

聂棋圣猜到黑棋先行。

进行到白20,除了白2、4占星位的次序颠倒,与东洋证券杯半决赛聂卫平执黑对阵山城宏的三番棋第一局一模一样。

黑21逼住,聂老继续采用对付山城的手法。

依田也按照山城的套路来,山城宏当时是先走白26,再走白28,但结果一样。

白30夹,这也是当时山城宏采用的下法,不过这一手在局后收到指摘,大家都认为继续在31位压一手必要。是依田纪基不够用功或者赛事繁忙没有关注到这一变化呢,还是他认为白棋如实战也可行?

黑31拐、33扳,聂棋圣再度施展出对阵山城宏时的妙手,白棋气紧的缺陷顿时暴露无遗。

山城宏当时长考后是走了37位接忍耐,局部大为亏损。这盘棋依田接在34位抵抗,但黑35、37好次序,到白40的定型仍是黑棋明显获利。

黑41高挂,随后扩张下方阵势,聂老早早奠定优势。

白48打入一下试应手,然后白50守住左边,依田静待时机。

第二谱 1-50(即51-100)

黑1、3是好次序。

黑5其实可以考虑围得小一些。

白6吊一个,黑7稳健守住下边就已经很好。

实战黑7飞攻是聂老喜爱的主动风格,不过也给了白棋在下方折腾的余地。

白8以下展开腾挪,双方攻防精彩纷呈。

白16靠时,黑17扳的反击没有必要。

白20抱吃就可以满意了,实战被黑21尖,局面复杂。

黑27顶有疑问,白32接、34断,黑棋也有负担。

黑41需要补棋。

白42接,考验黑棋。

黑43挖是苦肉计,黑45是不愿被搜刮。

白48、50愉快,总体看白棋作战成功,黑棋局面已经变得紧张了。

第三谱 1-50(即101-150)

黑3封锁白棋,也是在加强自身。

白棋做活过程中14位先手提,补掉右边缺陷。

白18活出,现在是聂老需要拼搏了。

黑19大飞守角,期待上方阵势的收获。

依田选择了白20的肩冲,简明。

黑21时,白22贴下灵活。

白28挡住,黑棋已经很难攻杀。

黑33到37顽强揪住白棋。

黑43也是很拼的方向选择。

黑49扳,声东击西。

白50飞抢空,不甘示弱。

第四谱 1-50(即151-200)

黑1尖住,白2以下要做活了。

黑7扳住,白8点三三,黑棋必须最大限度围住这块空。

黑9打吃边上一子!聂老拼了。

白10只好争取在角上做活了。

黑13、15硬杀。

虽然黑棋看起来很薄,但白棋也没找到好的冲击方法。

到黑31,白角被吃,黑棋重新把握局面主动。

白32开始收官。

白40打吃时,黑41正确。

本谱结束,黑棋略占优势。

第五谱 1-67(即201-267)

黑19割下一子,胜局已定。

黑45应该直接走46位,实战白46机敏。聂老判断已经够赢了,没有争劫,黑47退让。

双方收完目数,黑棋盘面6目,聂老半目取胜。

跌宕起伏的一战,聂老凭借卓越的大局观和后半盘敏锐的胜负感又一次伏虎成功。这一场半目胜也算是为之前两项擂台赛对依田的半目负复仇。

此后两人还在1997年的第二届三星杯首轮有过交锋,聂棋圣再度淘汰卫冕冠军依田纪基。双雄历年共在大赛中对决八次,聂老5胜3负占据上风。

依田纪基第二次出战富士通杯仍无突破,不过本局结束五天后,他就在日本十段挑战赛五番胜负第三局半目击败大竹英雄,以3比0挑战成功,获得自己的第一个七大棋战头衔。真是败也半目,成也半目。

中国棋迷热切期待重返富士通杯舞台的聂棋圣能够如东洋证券杯上一般继续高歌猛进,但遗憾地是,这竟是他在富士通杯上的最后一个胜局。

世事一场大梦,英雄渐成传说。

聂卫平执黑267手半目胜依田纪基

第四届中日擂台赛先锋会主将之战

棋圣盛年

那时依田锋芒毕露

聂老与依田研究棋局

聂马双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