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史上的3月30日 新科天元古力加冕西南王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道弈

1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3年3月30日,“红塔杯”第2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决赛在成都举行,新科天元古力七段在决赛中战胜丁伟八段,加冕“西南王”。

在本就围棋人口众多的西南地区,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的诞生为围棋起到了很好的推广和普及作用,更是棋迷们的福音。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最初诞生时只是一项邀请赛,对局成绩也并不计入中国围棋职业棋手等级分。由于前两届比赛的反响和实际效果十分不错,从第三届开始比赛成绩计入等级分,棋手们也相对更加重视,逐渐发展成为西南地区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围棋赛事,在全国围棋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显著提升。

此届比赛参赛的职业高手均来自云、贵、川、渝四地的本土棋士或效力于上述地区围棋俱乐部的签约棋手。贵州队以聂卫平率领的王煜辉、赵守洵出战,重庆队是刚刚加冕中国天元的古力,云南队则派出丁伟,段嵘、王垚参赛,作为东道主的四川队有宋雪林、余平、杨一、李劼,郑策、古灵益以及女子棋手李莹。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因为是快棋赛,赛程进展十分迅速,28日比赛打响,仅仅三天便迎来最终决赛。最终古力荣获“西南王”,丁伟获得亚军,聂卫平和首届西南王杨一并列第三。

时至今日,西南棋王赛已经举办18届,历届比赛中,成都棋手古灵益成绩最好,共夺得4届冠军,其中还有第6至8届的三连冠,而古力的此次夺冠竟然是他唯一一次在此项赛事的夺冠纪录,以至于用他自己的话说:“感觉自己好像不太擅长快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