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阿塞拜疆国家队喊话FIDE 候选人赛要如何收场?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且思小站

原本于2020.3.16-4.4在叶卡捷琳娜堡举办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在赛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由于疫情原因被迫暂停。

3月26日俄罗斯联邦政府宣布从次日起俄罗斯将中断与其他国家的空中交通,限制期限待定。这一政策意味着候选人赛的参赛者和工作人员如果不即刻离开俄罗斯,就只能无限期滞留在俄罗斯境内。于是FIDE(国际棋联)立即叫停比赛,火速安排全体比赛相关的外籍人员撤离。

候选人赛的停赛决定公布后,国内外国象圈暗流涌动,明争暗怼,其中引起最大争议的是原候选人拉迪亚波夫能否回归本届候选人赛的赛场。

拉迪亚波夫的退赛事件发生在赛前十天左右,由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大爆发,拉迪亚波夫向FIDE提出了赛事延后的请求,遭到了无情的拒绝,并且被迫退赛。

详情可以参考(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退赛疑云”),小站在之前的(千人开幕式仅见一人戴口罩:候选人赛叫停,中国棋手顺利离境)一文中也详细说明了这一事件以及停赛后现世界冠军卡尔森和拉迪亚波夫的网络口水战。

拉迪亚波夫来自阿塞拜疆,是这个国家十几年来稳定的TOP3的棋手,世界排名也是一直非常稳定的TOP20。去年10月在男子世界杯个人赛的决赛中击败中国TOP1的丁立人夺得冠军,顺利拿到今年候选人赛的入场券。

这次的候选人赛遭受如此待遇,拉迪亚波夫自然是坐不住了,发动阿塞拜疆国家队的兄弟们联合抗议。

文中说道:阿塞拜疆国家队写给FIDE的信,很快就会发在网上,并且翻译成英文。

以下是信中内容的中文版翻译:

阿塞拜疆国际象棋队,三届欧洲冠军,给FIDE、专业棋手和所有棋迷的公开信。

据了解,候选人赛本应于2020年3月15日至4月5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由于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日益严重,3月4日,我们的队友、原八位候选人之一的拉迪亚波夫向FIDE提出推迟比赛的请求。

当时,世界卫生组织认定该病毒非常严重和危险,风险水平是最高等级的红色。

拉迪亚波夫解释说,在这种条件下举办为期22天的世界级大赛,棋手需要承受被传染的高风险和由此带来的消极的心理环境,包括他在内的棋手将无法发挥出最高水平。

当时,为了照顾到运动员的安全,全球范围内也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重要的赛事都被取消或推迟了。不幸的是,FIDE给他下了最后的通牒,仅给了他一天的时间决定是否要继续比赛,并最终用其他选手替代了他的参赛资格。

众所周知的是,候选人锦标赛已经开始,但并没有顺利结束。由于世界上日益猖獗的新冠肺炎,FIDE不得不叫停比赛。这是新冠期间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延期或暂停的高水平赛事。尽管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体育部于2020年3月16日颁布了禁令,要求全面取消俄罗斯境内一切有外国运动员参加的国际比赛。

我们认为,FIDE宣布如期比赛又中途叫停违反了体育标准选择程序的原则,因为比赛被分为几个部分并且后续部分比赛时间遥遥无期,同时FIDE这样做是对棋手们健康的不负责。因此,FIDE应该对它在候选人赛中采取的不恰当的决定负责。

除此之外,我们请求FIDE管理人员让我们阿塞拜疆国家队的队友、男子特级大师拉迪亚波夫回到候选人赛的比赛中。因为他在这种情况下遭受了不应有的痛苦,而当时如果把比赛推迟到更合理的时间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诚挚的问候,

马梅迪亚洛夫

侯赛因诺夫

马梅多夫

奈迪茨

阿巴索夫

这篇文章言下之意是拉迪亚波夫就此事件要FIDE给他一个说法,并且明确提出希望拉迪亚波夫重回比赛名单。

针对拉迪亚波夫回到比赛中的事情,候选人中也有选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吉里:“拉贾波夫认为他的权益受到侵害。但是如果把他加进比赛,那么对其他人也不公平,如果在比赛中途把拉贾波夫加进来,那么就会产生新的问题:给拉贾波夫的多少分合适?如何给多了,一定有人抱怨,如果给少了,他自己也会抱怨。如果重赛,那么目前领先的棋手就会觉得不公平,而成绩暂时不太好的棋手也会因此占了便宜。所以说不管怎样处理,都会有人的权益受到伤害。”

替代了他的MVL(瓦谢尔·拉格拉夫)也被提问了:拉迪亚波夫希望回到候选人赛,重新进行一场9人的比赛,你怎么看?

MVL:我觉得为时已晚。我很理解他的处境和失落。他非常的不幸,但我们现在没法重新开始比赛了。

另一边,卡尔森频频发声站边FIDE,他认为前半程的7轮比赛不能就这么白下了。

结合卡尔森和拉迪亚波夫的口水战,卡尔森似乎主观上不愿意拉迪亚波夫掺和这次比赛。

Anyway,事已至此,不管逆风办赛和及时刹车是否备受诟病,接下来大家的焦点一定是“候选人赛该如何收场”,“拉迪亚波夫是否能顺利重回候选人赛”。

预知后事如何 且听下回分解

…………THE 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