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候选人赛紧急叫停争议不断 格里修克:气氛太糟糕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北京时间3月26日下午,国际棋联的一份公告打破了平静。由于俄罗斯政府决定在3月27日暂停所有国际航班,国际棋联紧急叫停了正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进行的2020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各位参赛人员旋即回国。

目前,这场原定14轮的双循环赛刚刚结束了第一个循环。法国棋手瓦谢尔-拉格拉夫和东道主棋手涅波姆尼亚奇以4.5分并列领先。

国际棋联在声明中表示,本次对抗赛前半程比赛成绩有效,后半程将在新冠肺炎疫情好转后,以相同方式恢复举行。不过,具体复赛日期还未确定。

在接受俄罗斯塔斯社采访时,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也承认,原计划于今年年底举行的世界冠军赛,在目前看来,很有可能将一并推迟。

在全球被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的巨大阴影下,这场候选人赛备受瞩目,几乎成为了全球最高级别体育赛事里唯一一个按期举行的幸存儿。仅仅一场比赛的直播,平台点击访问人次就冲破了几百万。

但这也伴随着巨大的争议,中国棋手丁立人是赛前仅有的一位被隔离了14天的棋手;阿塞拜疆的拉贾波夫也因疫情问题和国际棋联发生不快,在争议中退赛;比赛时涅波不敢握手,于是有了经典的击肘照片。

几天前,俄罗斯棋手格里修克就曾抱怨说:“我现在态度很明确,比赛应该停止。气氛太糟糕了!”

王皓几天前也曾表达类似观点。他觉得比赛不应当继续进行了,因为每个人都感觉不是很愉快。

在如履薄冰多日后,随着消极情绪的蔓延和疫情进一步恶化,最终在俄罗斯政府的一纸停航禁令下,比赛终于被按下了暂停键。

有棋迷戏言:候选人赛结束了,新冠病毒在第8轮以击倒方式赢得胜利!新冠病毒将有资格挑战世界棋王卡尔森!

曾在2018奥赛开幕式上献唱国际象棋歌曲的著名歌手 Juga 表示,很开心看到候选人赛暂停。希望每个参赛人员都能安全回家。

对此,各位特级大师们也议论纷纷。

前男子世界冠军克拉姆尼克说:“开赛前一周,我曾私下建议国际棋联推迟比赛。但国际棋联决定继续比赛,我认为这是个错误。”

印度特级大师哈里克里什纳(Harikrishna)说:“国际棋联没有推迟举办布拉格世界元老团体赛和叶卡捷琳堡世界冠军候选人赛,我希望,至少现在,国际棋联应承担责任并向全体国际象棋界道歉。”

当然,也并不完全都是指责。

前男子世界冠军阿南德说:“我想,一旦你让每个人都承受着麻烦来到叶卡捷琳堡,就应该把比赛进行完,但这是不可抗力。这是唯一的办法。我只是不明白它不该开始的想法。也许我很高兴能看到一些东西!”

男子特级大师爱德华(Edouard)是瓦谢尔-拉格拉夫的支持者,他说:“很明显,候选人总有一天会停下来。但在MVL领先的时候休息,感觉好很多!”

棋王卡尔森说,“我觉得比赛下了七轮,还是有些可取性的,毕竟我们努力了。不能把这些天的努力,说得一无是处!”

笔者也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两位中国棋手。

丁立人表示不想再回顾这次比赛了,“那些因路途和隔离花费的时间本可以节省,这一过程中产生的风险本可以避免。”

于是笔者就问了问回国之后的打算,以及最想做什么和吃什么。

丁立人说,回国以后又要被隔离14天,后面没有行程安排了。隔离结束以后,最想去逛逛公园,吃一顿海鲜。

真是辛苦了,希望一切顺利,打起精神来,没有什么是一顿海鲜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顿。

王皓则表示国际棋联的管理混乱,对于此次突发事件处理得不够妥当。他打算先飞回东京,然后从上海入境,接受隔离后再回家。

目前,网上争论最多的,还是对于阿塞拜疆棋手拉贾波夫是否应该回归。拉贾波夫本人认为:“国际棋联应该让我回归候选人赛,这才是公平的决定!”

美国女子国际大师莎哈德也建议比赛应该重新开始,让拉贾波夫回归。

但是,这样的建议显然与国际棋联公告中内容大相径庭。国际棋联在公告中表示,比赛会在疫情缓解后,按原来方式继续进行。笔者认为回归的可能性极低,可以静观事态发展。

棋王克拉姆尼克则支持给拉贾波夫一张2022年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外卡,他认为这是“唯一的选择,别无他法!”

无论如何,祝各位棋手平安回国,将来继续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赛事!

(章晓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