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史上的3月27日 李昌镐李世石的时代交替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道弈

1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3年3月27日,第七届LG杯决赛第四局,李世石战胜李昌镐,从而以3:1的比分夺得冠军。这是韩国两代领军人物的交锋,是两代王者的交替。

2001年,年仅18岁的李世石便杀入第五届LG杯决赛,飞禽岛少年横空出世。面对一代王者李昌镐,李世石先声夺人拿下两连胜,可回归本我的石佛李昌镐连扳三局上演了史诗般的大逆转。李世石几乎爬到最顶峰却被李昌镐一掌拍下,但是桀骜不驯的李世石又怎肯就此罢休呢?

两年之后,李世石终于觅得复仇良机。2003年,第七届LG杯,同一片赛场之上,大小李二人再次相会。只是这次,已经在富士通杯上黄袍加身的李世石注定要一飞冲天。2003年3月27日,第七届LG杯第4局,可谓是年轻的李世石棋风的最好诠释,执白的李世石整盘棋穷追不舍,终于抓住后半盘李昌镐露出的破绽,将原本死子活出,最终李世石7目半大胜李昌镐,以3:1的总比分取得胜利。

虽说李昌镐过去曾与李世石交手多次,对李世石的能力也很佩服,可从内心深处,他并没有想到会这么早就被他打倒。在李昌镐的眼里,过去李世石只不过是个轻狂的后辈,可现在却变成了自已前进路上的主要对手。

而随着李世石的夺冠,李昌镐的王朝也开始出现了动摇,在此后的三年间,常昊、罗洗河、朴永训、赵治勋、张栩都趁乱世夺得一座世界冠军。不过在他们头上,还有两座高山,李世石获得四冠,李昌镐摘得三冠,可以说2003年至2005年,世界棋坛是二李的时代。此后李昌镐逐步走下神坛,但是李世石独自捍卫了韩国围棋的尊严,成为了此后很多年中日棋手最为惧怕的对手。

回首17年前的今天,赫然发现,这是韩国两代围棋领导人的交锋,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拖延了中国围棋的崛起,但也正是他们的存在,才让21世纪前十年的世界棋坛更加璀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