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候选人赛内外:合十碰肘代握手 操心赛后咋回家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金雷/张建东

昨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凯悦酒店,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候选人赛进行了第6轮激战。疫情下的欧洲体坛,这是唯一如期进行的国际赛事,如果放在过往,棋手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扑进六十四格。但这一次,8名国际象棋顶尖高手的激战,现在也离不开疫情的话题。

开棋主动消毒

和大赛开幕时相比,这几天赛地酒店的气氛也略显紧张,酒店服务生和大赛工作人员几乎都戴起了口罩。俄罗斯的涅波姆尼亚奇和同胞格里修克又玩起目前流行的礼节肘部握手(elbow-shake),显然这几天大家更为谨慎了。开赛前,格里修克都会先拿免洗消毒液擦拭双手,然后逐个将棋子摆正,好像不经过这个程序,就不能专心下棋。从第5轮开始,为大赛开棋的嘉宾也主动先擦免洗消毒液,再以微笑合掌代替了与棋手握手。

休息不敢外出

因为俄罗斯限制了与多国的航班往来,并禁止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士入境,叶卡捷琳堡的这场冠军候选人战更像是孤军奋战。美国棋手卡鲁阿纳都在担心,等比赛结束了自己搭乘哪个航班才能回家?荷兰棋手吉里则建议,国际棋联租用专机将棋手送回国。因为对自己的表现不够满意,他还在弈和拉格拉夫后抱怨:“医生每天给我量两次体温,说我身体很好。但我觉得不好,我的棋没下好,说明脑子不好。”

每下完3轮,按计划大赛将休息一天,但谁都不敢贸然外出。格里修克说:“之前我都是去博物馆和电影院,现在这些地方都停了,我该怎么办?”也有适应起来挺快的,王皓透露自己会追追剧,玩玩电脑。吉里则打开电视看美国综艺节目,他解释,因为这样自己可以笑口常开。不过,吉里也听到了好消息:从中国订购的70万只医护口罩已经运抵荷兰,而且未来几周,还有更多的口罩会送到荷兰,帮助当地的医护人员减少病毒感染的几率。

棋王热评棋手

棋手之间相互都很熟悉,几轮下来,话题也转到对手在自己眼中的印象。比如格里修克的用时总让人着急,但他自己却很习惯。第4轮和拉格拉夫的那盘棋,当格里修克的钟面仅剩2分钟时,拉格拉夫还有1小时17分钟。不过拉格拉夫很清楚,这并不代表自己就有优势,“和别人比赛时,非常希望对手只剩一两分钟的时间,但面对格里修克,剩一分钟和剩一小时的区别并不大。”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候选人赛胜出者将向现任棋王卡尔森发起挑战,后者自然密切关注着潜在对手的表现。这里面,很多也都是他的老对手,比如上届挑战者美国的卡鲁阿纳,本届仍是晋级热门之一。卡尔森透露,别看美国棋手好似镇定自若有一张“扑克脸”,其实他下棋时也会出汗。至于另一位热门棋手中国的丁立人,卡尔森评价“下棋时表情很丰富”。

本报记者 金雷 张建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