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象候选人赛第5轮丁立人弈和 王皓负涅波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在叶卡捷琳堡凯悦酒店进行的2020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北京时间3月22日晚结束了第五轮的争夺。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战胜中国棋手王皓,以3.5分独自领跑积分榜。中国棋手丁立人与俄罗斯名将格里修克战平。目前王皓和丁立人分别为2.5分和2分。

第五轮比赛是开赛以来耗时最短的一轮,全部比赛仅四小时多一点全部结束。两位中国棋手本轮双双迎战东道主棋手,取得1和1负。下面是本轮比赛的全部结果:

王皓本轮的对手是东道主棋手涅波姆尼亚奇。执黑的王皓再次选择了俄罗斯防御。中局战斗中,涅波在王翼寻找机会,王皓应对从容。20回合过后,双方兑掉大量子力进入大致均势的后马兵残局。遗憾的是,在第一时限临近时,时间紧张的王皓在第32回合出现了严重漏算,被迫丢马。最终于第43回合遗憾告负。

凭借本场胜利,涅波从大部队中脱颖而出,独自领跑积分榜。赛后涅波说,很开心今天的开局选择和准备比前面几盘棋更成功一些。比赛刚开始,暂时的领先并不意味着什么。

涅波姆尼亚奇 1-0 王皓

丁立人与俄罗斯名将格里修克之战应该是本轮最“平淡”的一盘棋。双方轻车熟路地进入一路西班牙开局的常见变化。战斗进行至第30回合,两人相继兑掉大量子力,简化至均势的后车象兵残局。此后战斗又持续了一段时间,至第54回合,双方在均势的车兵残局中停钟议和。赛后双方对自己的表现都感到满意。前几天,丁立人曾表示自己对所住酒店不太满意,目前丁立人已经更换酒店,一切良好。

格里修克 0.5-0.5 丁立人

另外两盘棋都以和棋告终。东道主新秀阿列克谢延科与法国棋手瓦谢尔-拉格拉夫在西西里防御中仅33回合形成长将和棋。尽管战斗很短,但不乏亮点,因为两人在战斗上演了弃子与反弃子的精彩戏码,颇为激烈。有意思的是,终局时刻,阿列克谢延科的用时比瓦谢尔足足多了一个小时。

荷兰棋手吉里与美国名将卡鲁阿纳在斯拉夫防御中激战42回合,形成三次重复局面,不变作和。吉里在战斗中一度取得明显优势,但在第一时限临近时屡次错失良机,最终未能扩大战果。卡鲁阿纳侥幸逃过一劫。赛后卡鲁阿纳坦言,这盘棋算是死里逃生,他对和棋结果很满意。吉里当然感觉很遗憾,但他说自己前半盘发挥得还不错。

五轮过后,涅波以3.5分独自领跑。有意思的是,有细心的棋迷指出,前几届候选人赛中,最后的出线者都在前五轮拿到了3.5分!比如2013年卡尔森,2014年阿南德,2016年卡尔亚金,以及上一届的卡鲁阿纳。这一次,涅波会被国象女神卡伊莎选中吗?比赛还长,我们拭目以待!

其他棋手中,瓦谢尔-拉格拉夫积3分,王皓、卡鲁阿纳和格里修克同积2.5分。丁立人、阿列克谢延科和吉里三人同积2分。

第六轮比赛将于北京时间3月23日晚7点开始。丁立人将执黑迎战东道主棋手涅波姆尼亚奇,王皓将执白对阵法国棋手瓦谢尔-拉格拉夫。

世界冠军候选人赛是本年度国际棋联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八位参赛棋手将通过双循环14轮的比拼,争夺今年年底向现任棋王挪威棋手卡尔森挑战的资格。本次比赛总奖金达到50万美元,创下了历届候选人赛之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