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日本棋圣战决胜局 井山裕太战胜河野临拿下八连霸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经历了一场让我都骂街的大逆转之后,转换心情来到了山梨县甲府市“常磐大酒店”,根据我的记忆,井山裕太在该酒店的战绩是5胜7负,战绩并不好。印象中,在长崎县大町市的“黑部第四皇家酒店”,井山在那边战绩也非常不好。

虽然士气在河野临一边,但是这两位棋手在七番棋的历史交锋中,全都是井山裕太4-2战胜河野临告终,也就是说,这两位在七番棋最少下6盘,最多也下6盘,并且都是井山获胜告终。两大外界因素,谁的“灵气”会更加浓厚一些呢?

众所周知的原因,没看到前夜祭的相关报道,确实是没法进行了。

对局名称:第44期棋圣战第6局

对局日期:2020年3月5日-6日

黑:河野临 九段(挑战者,2胜)

白:井山裕太 九段(棋圣,3胜)

解说:柳时熏 九段、Pandanet众棋手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读卖新闻

结果:共262手 白3目半胜

用时:每方8小时,保留10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FMVP是柳时熏

图1(1-18)

[图1]这盘棋开战非常早,白棋第12手就早早开始拉战,黑15压的时候,白16和白18立马选择了反击。

图2(19-49)

[图2]看上去是白棋有点过分的局面,但是井山裕太觉得局部的战斗并不虚,上方虽然形成了劫争,但是最终和平收场。局面上感觉是两分的样子。

图3(50-60)

[图3]易边再战,井山裕太白52的肩冲继续保持强势攻势。虽然从目数上面白棋稍亏一些,但是井山裕太本局想要通过大局掌控稳稳地拿下比赛,避免重蹈覆辙。避免让安静再次崩溃。

图4(61-74)

[图4]河野临本局作战也非常积极,在经历了两盘逆转之后,或许是找到了赢井山裕太的方法,黑63的碰,黑65的连扳很有魄力,快速安定了左上角,至少先从目数上不输给白棋。白74飞之后,河野临示意封手,第一天的对局结束。

封手时间:16时49分

双方用时:黑4小时31分,白2小时59分

图5(75-84)

[图5]进入第二天井山裕太也没有选择收手,白棋在右边引发了一场劫争,局面又出现了变动。

图6(85-103)

[图6]白98其实选择粘上的话,从形势来说白棋还是不错的,但是实战左下角和右上角形成了转换,最终感觉上是黑棋便宜了一些,而本局的局势也没有拉开太大差距。

图7(104-114)

[图7]黑109或许先在白112位冲出的话可能会稍好一些,实战黑109压了一下,被白112抢到了先手,感觉上黑棋稍亏。但是整个形势感觉并没有拉开太大差距。

图8(115-136)

[图8]但是本局不可能就此不温不火地直接进入收官,面对河野临黑129的进攻,白130当即选择反击,行至白136压,本局就此进入了胜负处。

图9(137-146)

[图9]黑137的虎可能是缓手,白138的尖顶恰到好处。从这里开始白棋就开始进入了正轨。

图10

[图10]黑1选择紧气可能会比较紧凑一些,白2退之后白棋的棋型虽然也不差,但是这样的话局面还是有未知数的。

图11(147-157)

[图11]黑147选择反击,至黑157抱吃一子之后,黑棋在中央的战斗中稍有收获,但是棋盘也就此渐渐变小了。

图12(158-162)

[图12]白158有点意外,这样一来中央的连接或许出现了问题,但是黑棋也没有抓住良好的实际,当白162断的时候,白棋稍好的局面很难撼动了。

图13

[图13]白棋断之后,如果黑1顶断,白6的虎是好手,这样A和B就形成了见合,黑棋吃不掉白棋。或许实战黑棋有更好的手段。

图14(163-176)

[图14]收官阶段白棋比较厚,相对来说比较有力,从结果来看白176冲出之后黑棋已经不好逆转了。

图15(177-262)

[图15]最终也没有太大变数,黑棋盘面稍好但是贴不出目的结局已经无法改变。但是——

图16

[图16]黑1断之后黑3倒虎,这样一来如果白A连上之后,黑B可以选择强行开劫。虽然最终研究下来黑棋还是不行,但是相较于实战的安乐,这样的变化或许会给本局带来不一样的结果。

图17(1-262)

[图17]就这样,井山裕太又以一个4-2的比分战胜了河野临。这盘棋整体来说双方形势都非常接近,但是井山裕太吸取了第4、5局的惨痛教训,抓住了机会并稳稳拿下,拿下了奖金最多的头衔。

终局时间:19时43分

双方用时:黑7小时59分,白7小时58分

井山裕太就此收获棋圣八连霸(其中4胜山下),追平了小林光一的连霸记录。

双方赛后总结

井山裕太:输的那两盘棋输得都很难看,第5局输掉之后其实对自己的打击还是很大的。

[关于连霸记录]关于连霸自己没有想很多,感觉自己能持平记录也很不容易。这次系列赛能就此结束,自己也放心一些了。

河野临:这盘棋有些应该计算的地方都没有算到。正因为有了一些失算,导致这盘棋下得不是很满意。

[美食环节]

第一天早上 井山裕太:柠檬红茶;河野临:咖啡

中午 井山裕太:蛋包饭;河野临:饭团和清汤

点心 井山裕太:水果拼盘;河野临:柿子做的日式甜点

第二天早上 和第一天早上一样

中午 井山裕太:咖喱乌冬面;河野临:饭团和味增汤

点心 井山裕太:水果拼盘和咖啡;河野临:桃子做的日式甜点和冰咖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