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吴清源的“AI思维”44:感泣天地的大胜负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1943年秋,吴清源与木谷实共同晋升为八段。读卖新闻社继雁金先生之后,又开始物色吴清源的新对手。然而,八段阵中已然无人敢来抵挡。于是,当时势如破竹地升为六段的藤泽库之助,异军突起而被选中。《读卖新闻》又安排吴清源以让先(全部执白)的棋份与藤泽库之助下十番棋。

藤泽库之助

当时,藤泽库之助号称“黑先无敌”,在当时年轻一代棋手中,名气仅次于吴清源和木谷实。他棋风简朴坚实,若执黑先投,从不给白棋以可乘之隙。大多数人的印象是,凡对藤泽六段执白相争者,在尚未施展招数的情况下就会被他甩出擂台。

那时,吴清源在棋士升段大赛中曾遇到过执黑的藤泽六段,但两战皆败,从未胜过一局。此次擂争十盘棋,鉴于藤泽库之助当时为六段,吴清源则高居八段,有二段之差,因而对局为藤泽的定先(即始终执黑)。定先挑战吴清源,棋界上下原以为藤泽将轻松获胜。

第一局,藤泽果然发挥出黑棋的强势,以三目获胜。双方来到了第二局,究竟是藤泽再下一城,还是吴突破壁垒,执白令“黑先不败”的藤泽签下城下之盟呢?

往期回顾:《43回:与“黑先无敌”者的执白之战》

·  正  ·  文  ·  来  ·  啦  ·

谱壹·周旋

面对当时棋界执黑几乎无敌的后生藤泽库之助,强大如吴清源者势必将拿出毕生所学,全力应战。

白1点入角部,利用左边味道展开周旋。也正是AI的推荐选点。

谱贰。严酷

黑1护角,白2挡住,接下来数手必然,黑3-5长足气之后,径从7位将白棋分断!

双方这一带的交接,严酷之极,也凄惨之极!真不愧为感泣天地的大胜负。

吴清源书法“河山一局棋”

谱叁。腾挪

以下白1打出后,又反手将三子弃掉,扳吃住右边黑棋二子。这一带的辗转腾挪极其精彩。

黑8从左下靠下,转首攻击左边白大块。白9、11尖虎处理局部。

谱肆。追击

白1-7,在左上角团出后手一只眼,再9位跳出。

黑10尖,穿断白棋联络不忘继续追击。白11飞出,白棋中腹已顺利出头。

谱伍。机敏

白龙且战且走,黑则一直环伺左右。黑5、7分断凶狠,白8退之后,黑9反手从左上挤入,将这里的眼位挤灭。白10抢先打吃,机敏而凌厉。

谱陆·决心

黑1直接断开,将角上数子一并吞入。不过,白2、4先手留下官子利后,再回手将中腹一子拔掉,委实太大!

藤泽库之助忽略了这简单一提的价值,中间开花三十目,诚不人欺也!

黑7拆下方位置得当,白8逼时,黑9守住下方,局面开始往细棋方向发展,但白棋全局通厚,棋盘也骤然缩小。

黑棋局面已经不利,无敌黑棋的传奇还能继续吗?藤泽眉目紧缩,像是暗下决心,他直直地注视着棋盘,良久未动。

变化壹

AI视角下,黑1即为严厉之招,白大致只有从2位打出后,至6、10扳后粘住,此后黑11位拐头紧要,以将白大块封入左上。

变化贰

此后,白1飞出,黑再从2位挤,白3粘不舍数子,白左边交换两手后次序微妙,再从中腹尖出。

至黑10飞双方各有所得,成为一变。

问题図

黑91守住下方后,局面渐归平稳。

茫茫四野的盘中,白棋下一手的选点又在哪里?

此际,AI给出了A、B、C、D四个选点,你对哪个选点更加看好呢?

请诸君认真思索,欢迎留言写下你的答案。

精彩名局

下期继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