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第44期棋圣战第5局 井山裕太再度将优势局面玩输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找借口安静

本以为4-0结束棋圣战的我,今天准备写第5局。

从2017年开始翻译东西,上星期正式进入了第4个年头。虽然现阶段自己还是写一篇是一篇的状态,不过个人也是希望能继续坚持下去。

废话少说进入正题。第5局于2月26日和27日,在神奈川县箱根町“花月园酒店”进行。

受疫情影响,这一次日本棋院决定取消了大盘解说环节。(PS:差一点点就搞起来了)然后貌似也没进行前夜祭的活动。

相信大家都知道了第5局的结果,本人也是缓了一缓才开始写这篇简析。

对局名称:第44期棋圣战第5局

对局日期:2020年2月26日-27日

黑:井山裕太 九段(棋圣,3胜)

白:河野临 九段(挑战者,1胜)

解说:寺山怜 六段、Pandanet众棋手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围棋将棋频道,读卖新闻

结果:共232手 白中盘胜

用时:每方8小时,保留10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井山君、You Are何しに手合いへ?

图1(1-39)

[图1]本局从右上角的激烈劫争开始展开争夺。

图2(40-50)

[图2]白48和黑49之后,感觉是黑棋不错。白50的时候可以选择在A位跳出扩张上方模样,不过此时白50选择在右边进行作战。

图3(51-59)

[图3]白56这手棋或许意在让黑棋去进攻右边的白棋,黑57虽然在外面打吃了一子,但是右边依旧是黑棋进攻白棋的格局。

图4

[图4]黑A打吃确实是比较难以察觉的手段,如果从黑1进攻的话意图比较明显。但是白2和白4之后黑棋就比较难下。

图5(60-72)

[图5]白72的跳,这个时候在A位反打扩张上方,或者选在B位扳头或者C位长出都是可以考虑的。但是任何一手棋,对黑棋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图6(73-82)

[图6]黑79长确立了黑棋的在厚势上的主动。而白2在左边飞出之后,白82回到下方准备进攻下方的黑棋。

图7(83-97)

[图7]实战白90的飞可能是缓手。或许直接从白94位立下去会更有力一些。实战黑棋在右下方几乎没有收到损失就结束了防守任务。黑93拔掉2子之后,黑棋在目数上占据了优势。

井山裕太在第88手示意封手。

封手时间:16时33分

第一天用时:黑3小时37分,白3小时53分

图8(98-112)

[图8]黑105和黑107对白棋进行整体进攻,相当严厉。而河野临眼看白棋目数不足,也选择反击还以颜色。黑棋希望通过进攻处理好左上角的黑棋。

图9

[图9]黑A一子的位置让白棋相当麻烦,如果白1开始在上方选择围空的话,之后黑棋还有B位跨断白棋的手段,所以当时黑棋是优势局面。

图10

[图10]白116立下去之后,只要黑棋安全处理好左上角,将会是胜势局面。

图11(117-127)

[图11]此后黑棋在左上角的处理非常漂亮,当然井山裕太更想在取得便宜的情况下活棋。

图12(128-136)

[图12]但是井山裕太在这里依旧习惯性地选择了最严厉、最看不清、最复杂、最危险的变化。黑129位如果在白132位挡住的话,应该是黑棋明显活净的棋。

图13

[图13]假如黑135选择挡住的话,白棋即便想要强杀黑棋也是不成立的。

图14(128-139)

[图14]黑137之后,黑139如果选择在A位之类的手段能够吃掉右上角的话,应该是简明黑胜的局面。虽然实战选择了最强硬的手段,但是黑棋的节奏也从这里开始走样。

图15(140-154)

[图15]黑145的立下确实有点费解,实战形成了非常复杂的两手劫,但是即便如此黑棋的胜机还是不少的。

图16

[图16]黑145的时候选择在黑1拐吃两子,然后双方选择转换,和平解决的话,这样黑棋也是优势的局面。

图17(155-164)

[图17]黑161应该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手,实战白棋消劫之后想要全歼黑棋,此时黑棋已经是遍体鳞伤了。

图18(164-168)

[图18]黑167刺之前,黑棋在A位挖试应手也是一个方法,但是中央的变化依旧非常复杂。

图19(169-182)

[图19]实在行至白182形成了转换,白棋完成了大逆转。

图20

[图20]此时如果选择大型对杀的话,必然是黑棋没有机会。

图21(183-192)

[图21]白188立下的时候,这盘棋可以说是胜负已定了。

图22

[图22]如果白186选择在白1挡住的话,比实战要亏一些。实战直接选择在白6虎形成转换后形势变得非常简明。

图23(193-232)

[图23]从结果来看,黑A的立下是本局最大的转折点。最后应该是黑棋盘面3目的样子,但是井山裕太也没心情收完了。

图24(1-232)

[图24]河野临再扳一城,总比分扳成了2-3。第6局于井山裕太相当不擅长的对局地,山梨县甲府市“常磐大酒店”进行。

双方用时:黑7小时59分,白7小时59分

终局时间:19时42分

双方赛后总结:

河野临:这盘棋整盘都没什么信心,本以为局面会一泻千里,不过形成劫争之后局面就好多了。中盘阶段时间相当紧,很多地方都没有算清楚。到了官子阶段形势依旧非常复杂。之后的比赛还是一如既往地拼命才行。

井山裕太:左边的处理自己觉得太过分了。然后中央的找劫自己也找得不好。这两盘棋自己都输得很难看,出现了很多问题点,所以希望自己能在关键场次还要继续加油。

[美食时间]第一天

早点,都是热咖啡(一如既往,不贴图了)

中饭,河野:铁火重;井山:亲子重

点心,河野:草莓蛋糕和热咖啡;井山:水果拼盘和冰咖啡

第二天

早点,都是热咖啡(一如既往,不贴图了)

中饭,河野:箱根山麓猪排三明治;井山:山菜荞麦面

点心,河野:箱根八里蒙布朗;井山:水果拼盘和冰咖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