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史上的2月28日:藤泽秀行的幸运日

新浪体育

关注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2月28日可谓是藤泽秀行的幸运日。4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0年的2月28日,第四期棋圣战决赛,藤泽秀行击败林海峰,从而以4:1的总比分再次卫冕棋圣战,取得四连霸。而再一年后的2月28日,藤泽秀行的五子藤泽一就成功入段。

1974年,日本棋院宣布中止与读卖新闻社签订的已实行了十几年的名人战契约,随即就第15期以后的名人战与朝日新闻社签定了年契约金为一亿日元的预备契约。读卖新闻怒火中烧,对日本棋院提起了诉讼。经过一年磋商,1975年岁末,日本棋院与读卖新闻达成了和解协定,并分别与朝日新闻社签定了名人战契约,与读卖新闻社签定了举办更大棋战“棋圣战”的契约。

1977年,善于尝鲜的藤泽秀行夺得首届棋圣战冠军,那时的藤泽秀行已经年过五十。再强大的棋手也抵不过岁月的侵蚀,可谁也未曾想到年过半百的藤泽秀行竟然统治了棋圣战六年之久。1981年2月19日,藤泽秀行以4:0击败大竹英雄,棋圣五连霸,获得使用名誉棋圣称号的权力。1982年3月17日,藤泽秀行4:3击败林海峰﹐棋圣六连霸。

十分惋惜的是,因为债台高筑,藤泽秀行比赛的奖金和对局费全部由高利贷债主们委托的管理财务的律师管理。藤泽秀行保持了六届的“棋圣”,奖金和对局费竟然一次都没有拿到。

1981年的2月28日,亦是一个值得一提的日子。藤泽秀行第五个孩子藤泽一就成功入段。1999年,藤泽一就升至八段,虽然中国棋迷对藤泽一就所知不多,但藤泽一就的女儿藤泽里菜早已成为女棋手中的热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