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富士通杯回顾系列 刘小光意外不敌陈国兴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弈道秋声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出战第七届富士通杯的中国军团少了主将聂卫平押阵,中国棋迷主要把希望寄托在都曾打进富士通杯四强的马晓春和刘小光身上。

刘小光是第五次出征富士通杯,他在第五届上获得第三名,还在第二届打进八强,富士通杯上战胜过赵治勋、武宫正树、曹薰铉三位超一流高手,是谁都头疼的勇将。前四次参赛,他是“间隔性”爆发,第二、第五届表现出色,第四、第六届一战即溃,按照这一“规律”,第七届他应该再度有所作为了。

第一轮抽签,刘小光遭遇中国台北代表陈国兴,这是台湾本土棋手与大陆棋手在富士通杯上的首次交锋。此前虽然有聂卫平VS林海峰、聂卫平VS王铭琬、马晓春VS林海峰、刘小光VS王立诚等战例,但一林二王三位高手都是旅日棋士,在日本成长并达到高峰。富士通杯之外,1992年的第四届东洋证券杯第一轮,大陆好手陈临新曾击败过台湾本土的彭景华。

陈国兴是台湾棋界老将,当时是七品,相当于段位制的三段,这是他首次也是唯一一次代表中国台北出战富士通杯。在宝岛台湾,陈国兴也曾叱咤风云,与林海峰是少年时的师兄弟,张栩年幼时拜陈国兴为师,十岁才赴日投入林海峰门下。陈国兴后来专心提携后进,还曾担任台湾棋院秘书长。

第七届富士通杯第一轮

黑:刘小光 九段

白:陈国兴 七品

黑贴5目半

共277手

白8目半胜

对局日期:1994年4月2日

对局地点:日本东京

赛前几乎没有人认为刘小光过关会有什么问题,毕竟此前台湾本土棋手在富士通杯上仅有的两个胜局战胜的都是南美代表。不过据说这盘棋进行当中,陈国兴不住唠叨“你真强呀!”、“你们是职业,我们是业余,这棋怎么下!”,这让小光受到干扰,逐渐迷失了方向。

第一谱 1-50

刘小光执黑先行。

左下角双飞燕定式,双方选择了简明变化。

黑15大飞守角一般会考虑在右边连片。

白22打入积极,小光转身得角。

黑29重视实空,此时在32位继续跳也很好。

白32、34有气魄,虽然容易落空,但面对上手时是不错的选择。

黑41、43继续在上方抢空,小光对这个局面很满意。

白44是定型好手。

第二谱 1-50(即51-100)

到黑1补棋,白棋局部略有所得。

白2扳时,小光置之不理,出人意料,黑5还是要先在6位扳一下吧。

以下白6、黑7是气合。

白8点角巨大,陈国兴顽强不让实地差距太大。

白20封锁之前应该先走24位。

实战小光机敏脱先,抢占25位,白棋中腹没多少潜力,还出现薄味。

黑29应该先冲33位,白棋为难。

实战白34明智。

黑35确实是非常想抢的好点,但现在黑棋全局实空领先,没必要这么拼,在右边40位尖补一手,很可能乐胜。

白38、40让黑棋边上出现空隙,白42,陈国兴放出胜负手。

以强力著称的小光不肯妥协,黑43其实完全没必要,此时在三路扳了以后二路连扳,可以联络,黑棋明显优势。

黑45时,白46妙手!陈国兴突然如同换了个人。

白48时,黑49如果断,让白棋活角,还可保持优势。

实战小光在对手的刺激下火气太盛,一步步走向不归路。

第三谱 1-50(即101-150)

白2冲后,黑棋已经无法收拾。

黑11无奈连回两子,但白12吃通黑棋四子,黑棋巨亏,大局已定。

黑棋并不能吃掉上方白棋,反倒被白24断下几子。

黑25冲时,白26、28是胜利宣言了。

以下白棋处理好中间和左下即可。

黑43还要在角上补一手,白44又是目数很大的一手。

第四谱 1-50(即151-200)

本谱以下都是小光的顽强拼搏,不过陈国兴已经福至心灵,下得几乎滴水不漏。

白20、24就老实做眼,不给黑棋任何机会。

白42再做活左下。

第五谱 1-77(即201-277)

小光明知差距很大,仍坚持收完官子,可以想象他当时的愤懑之情。

最终白棋盘面都要多出3目。

大陆与台湾本土棋手在富士通杯上的首次交锋以令人意想不到的进程和结果告终。尽管陈国兴有“盘外招”之嫌,但他在胜负处的敏感仍值得赞赏。

刘小光太刚易折,非常遗憾地丢掉了好局,这对他也是一种锤炼。连续两届富士通杯一局不胜,中国大力神会在两年后的第九届比赛中再现锋芒。

中国军团早早在“计划内的胜利”中出现意外,折损大将,本届富士通杯前景又蒙上了阴影。

陈国兴执白277手8目半胜刘小光

陈国兴(左一)与翁明显(左二)、潘善琪(左三)、许饶和

张栩幼年曾拜陈国兴为师

刘小光与孔杰

2004年围乙刘小光大战江铸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