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围棋天元战历届盘点:刘小光胜钱宇平三度连任

新浪体育

关注

1990年第4届中国围棋天元战在北京结束了挑战者选拔赛,钱宇平突出重围获得挑战权,在与天元头衔保持者刘小光的五番棋较量中以2比3落败,刘小光第三次包住天元头衔。

本届比赛由新民晚报社、《围棋》月刊社和中国围棋协会联合主办,香港一洲有限公司和中日友好围棋会馆协办。和前三届比赛相比,第4届比赛在人数上做了扩军,从18人增至26人参赛。最终,经过5轮单淘汰赛,钱宇平九段连胜孔祥明、芮乃伟、杨晖、聂卫平,取得了挑战权。

五番棋挑战赛于4月6日至14日在云南昆明进行。决赛刘小光先胜一局,此后钱宇平扳回一城,第3局刘小光再赢一场,第4局再次被钱宇平扳回比分,决胜局刘小光获胜。最终上届天元刘小光以3比2战胜钱宇平,卫冕成功,连续三次获得中国围棋天元头衔。

连任国内天元头衔的刘小光继续获得了1990年中日围棋天元对抗赛资格,这次刘小光的对手是日本围棋天元林海峰,最终刘小光以1比2落败,三度错失中日天元赛冠军。

未完待续

(梓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