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围棋棋圣战历届盘点:周睿羊连扳三局夺头衔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围棋棋圣战沉寂多年,在2012年重新归来,杯名变为了“洛阳龙门杯”,由洛阳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冠名。本届比赛分为预选赛及本赛两个阶段,“棋圣”聂卫平与常昊、周鹤洋、俞斌三位“棋圣”头衔获得者,及另外12名种子直接进入本赛。

2012年8月9-12日,棋圣战预选赛在中国棋院进行,共吸引了200位职业棋手参赛,结果范廷钰、党毅飞、邱峻等16人获得了本赛门票。

2013年1月3日,棋圣战本赛32强如期在中国棋院进行。“棋圣”聂卫平输给了弟子周鹤洋,俞斌被江维杰淘汰,常昊赢下杨冬,四位“棋圣”有两位打入了16强。

值得一提的是因古力刚刚于1月1日在重庆举行了婚礼,尚未回京,因此他与伴郎檀啸的对决便放在当地进行,结果古力执白以1/4子的最小差距胜出,从檀啸处收获了一份新婚礼物。

16强战中90后棋手锋芒毕露,六人打入8强,古力和王昊洋成为仅存的80后老将。8强战柁嘉熹、范廷钰、周睿羊、彭立尧发挥神勇。半决赛柁嘉熹淘汰范廷钰、周睿羊淘汰彭立尧,相约决赛。

2013年4月26日,决赛五番棋首局落子洛阳龙门石窟,周睿羊以3/4子憾负。次局柁嘉熹展现强硬腕力,屠龙胜出,周睿羊已无后路。第三局、第四局周睿羊挽救赛点,两胜柁嘉熹,拉平比分。决赛最终局,两人序盘便展开激战,柁嘉熹中盘犯下失误,无力弥补,行至215手投子认输。周睿羊实现惊天逆转,荣膺“棋圣”头衔。

“洛阳龙门杯”棋圣战冠军奖金为60万元,亚军15万元,挑战者决定战败者7万,半决赛败者4.5万。本赛八强败者获1.8万奖金,16强败者获9000元,32强败者获6000元,是当时奖金最高的中国围棋赛事。

预选赛每方用时2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本赛用时为每方2小时45分钟,保留5次1分钟读秒。

(顾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