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史上的2月26日 日本棋史上第二位大满贯棋手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道弈

1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0年2月26日,日本第34期棋圣战,挑战者张栩战胜山下敬吾,获得棋圣头衔。张栩也成为日本棋史上既赵治勋后第二位获得大满贯的棋手(7大头衔战均获得过)。

张栩1980年1月20日出生于台北,幼年即有“神童”之誉。张栩从小就显露了很强的胜负感,喜欢玩扑克游戏,而且非常精通。周围的大人们常常笑着拒绝跟这个聪明的小孩子玩扑克,“老是输,好讨厌哦”。

1987年,台湾棋界大名鼎鼎的沈君山博士在一场特别对局中授3子输给了年仅7岁的小张栩。但棋力不俗而且一向爱才的沈君山却一反常态地拒绝了张家父母希望拜师的请求。原来,眼光锐利的沈博士认为这孩子将来在棋上的成就不可限量,不是自己所能教得了的。于是改为沈君山收张栩为义子。台湾棋界另一大佬、中环公司董事长翁明显先生(即后来出资成立台湾棋院者)听闻此事,也对张栩好奇起来。翁明显邀请小张栩对弈一局棋后也喜欢上了小张栩,也向张家父母提出要认张栩为义子。这样一来,翁、沈二人上演了一出“抢儿子”的喜剧。最后经过协商,双方达成了妥协:沈君山是“义父”,收的是“义子”;翁明显是“干爸”,收的是“干儿子”。

无独有偶,在张栩拜师的问题上,再次出现了“抢人”的一幕。当年,旅日棋手王立诚回台湾探亲,听说了翁、沈两位大佬“抢儿子”的逸事,于是安排张栩下了盘指导棋。一盘棋下完,王立诚不由得动了收徒的念头。但是,“行棋迟缓”的王立诚却失了良机,让林海峰抢了先。1989年,林海峰回台湾访问,恰好也与张栩下了一盘指导棋。高手们慧眼识珠的本领是相同的,林海峰当即就相中了张栩。林海峰做起事来却是雷厉风行,回到东京就在自家的院子里为小张栩盖了房子,还让自己的太太专程赴台观察张栩的心性品德。第二年,张栩就来到了日本东京,投入到了林海峰的门下。

张栩1994年入段,同年张栩即升为二段,1996年四段,并且在当年名列全日本棋手胜率第一,2003年升九段,张栩用了九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创造了日本棋坛升九段的最快纪录。此前,日本棋坛的这一纪录由山下敬吾保持,他从初段升到九段用了十年时间。山下之前的纪录是石田芳夫的十一年零一个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