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棋盘外低调棋盘上威风 丁立人放低姿态向高峰攀登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自从几年前超越棋王阿南德,成为亚洲头号棋手后,中国棋手丁立人一直迈着稳健而坚实的步伐,伴着一项又一项的历史性突破,向世界巅峰迈进。这样的进步也让国际象棋界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力量的崛起。日前丁立人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谈到了许多棋迷朋友们关心的话题。

丁立人1992年出生于中国国际象棋名城温州,在很小的时候就在国际象棋领域崭露头角,多次在李成智杯全国国际象棋少儿锦标赛中摘金夺银。不过丁立人表示,直到2009年首次获得成年组的全国冠军之后,他才下决心走职业棋手这条路。那一年,他不但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最年轻的全国冠军,而且战胜了当时世界排名第20位的中国头号棋手王皓。前世界亚军匈牙利名将列科曾在一次访谈中称赞丁立人在那次比赛中的对局质量非常高,给了他启发。丁立人坦言,能得到列科的关注,让他备受鼓舞。

接下来的几年里,丁立人进步飞快,两度斩获全国冠军,两次儋州超霸战称霸,而且在瑞士比尔和荷兰维克安泽等顶尖国际赛事的崭露头角。

2017年9月,丁立人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大飞跃,勇夺国际象棋世界杯赛亚军,成为首位晋级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中国棋手。2018年9月,在温州举行的特级大师对抗赛中击败前世界棋王托帕洛夫,成为首位等级分突破2800分的中国棋手。在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更是创下了100盘慢棋不败的惊人纪录。

欧洲体育台曾称赞丁立人为“静谧风暴”。棋盘外,他谦逊低调,极好相处。棋盘上则是威风八面,让人难以招架。谈到自己创下的一系列纪录,丁立人坦言并不太在意。“我想所有顶尖高手都只会关注对局本身。媒体可能会对此很关注,但我尽量不去想太多。”

在当前这个社交媒体盛行的年代,棋王卡尔森、荷兰棋手吉里、俄罗斯棋手斯维德勒等顶尖棋手经常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的动态,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关注,中国围棋棋手柯洁亦是如此。

相比之下,丁立人却过着极其“低调”的生活。他的社交媒体账号内容寥寥无几,而且已长时间不更新。“出名是要付出代价的”,丁立人说,“我不想太出名,不想每天发动态,我希望有自己的空间,不希望一举一动都被公众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丁立人收获颇丰。美国辛格菲尔德杯超级赛和国际象棋超级巡回赛上,两次超越棋王卡尔森精彩夺冠,让不少国外媒体纷纷称赞丁立人“正在快速成为棋王卡尔森的真正的挑战者”。新一届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下个月即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开锣。2019年的精彩表现,也让广大中国棋迷对丁立人充满了期待。

然而,丁立人依旧谦虚地表示,“我觉得卡尔森依然处于巅峰,如果再过上几年,等卡尔森过了最佳状态,或许我还能有一些机会。说实话,如果今年的候选人赛出不了线,我也不会失望,成为中国头号棋手,已经超出了我的所有预期。”(2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