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直布罗陀公开赛王皓亚军 谭中怡蝉联最佳女棋手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在直布罗陀 Caleta 酒店激战了十天的2020年直布罗陀国际象棋公开赛鸣金收兵。中国棋手王皓在快棋加赛中,负于俄罗斯特级大师帕拉夫扬,获得亚军。另一位中国棋手,前世界棋后谭中怡蝉联最佳女棋手奖。

直布罗陀公开赛是国象界颇具盛名的赛事之一。该赛事始于2003年,今年是第18届比赛。今年的比赛共有55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50名棋手参赛,其中有90多名棋手拥有特级大师称号。34棋手等级分超过2600分,七名棋手等级分超过2700。中国有七人参加本次比赛,分别王皓、许翔宇、李荻、陈琪、雷挺婕、谭中怡和周桂珏。

与往年一样,本次比赛为10轮瑞士制,棋手可以选择休息一轮,也可以选择不休息。今年比赛奖金比上届又有增加,冠军奖金从25000英镑升至3万英镑,最佳女棋手奖金从15000英镑升至2万英镑。

激烈的10轮比赛过后,中国棋手王皓与另外六名外国棋手同积7.5分,并列积分榜第一集团。

按照比赛规定,小分排名前四名的俄罗斯棋手埃斯彭科、中国棋手王皓、俄罗斯棋手尤法和俄罗斯棋手帕拉夫扬进入交叉淘汰的快棋加赛。而小分排在第五和第六的法国棋手瓦谢尔和捷克棋手纳瓦拉无缘前四。

王皓加赛憾负俄罗斯棋手帕拉夫扬

首轮加赛,帕拉夫扬战胜埃斯彭科,王皓轻取尤法。这样,王皓与帕拉夫扬进入冠亚军决赛。最终,21岁的帕拉夫扬以1胜1和击败王皓,赢得冠军。王皓屈居亚军。

此番获得亚军,也是继卜祥志和侯逸凡之后,中国棋手第三次在这项高水平传统国际象棋公开赛中获得亚军。

2020直布罗陀公开赛冠军 - 帕拉夫扬

比赛第5-20名如下:

2020直布罗陀公开赛5-20名

其他中国棋手中,谭中怡积7分。雷挺婕积6.5分。陈琪积6分。李荻积5.5分。周桂珏积4分。许翔宇在三轮比赛过后,因故退赛。

前世界棋后谭中怡蝉联最佳女棋手奖

值得一提的是,谭中怡收官战力克等级分比自己高150分的法国特级大师拉加德,以7分蝉联最佳女棋手奖。她也成为直布罗陀公开赛历史上,第一位蝉联最佳女棋手奖的棋手。

陈琪再获特大序分

此外,陈琪也收获了自己的第二个特级大师序分。去年年底,陈琪在德国的 Boeblinger 国际公开赛中赢得冠军,拿到第一个特大序分。

直布罗陀公开赛是国际象棋界颇具盛名的传统公开赛。中国棋手曾多次参加该比赛,而且有着不错的表现。卜祥志和侯逸凡曾分别在2008年和2012年的比赛获得亚军,侯逸凡和余泱漪分别在2015年和2018年获得过第三名。侯逸凡、赵雪、居文君、谭中怡曾多次获得该赛事最佳女棋手奖。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侯逸凡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当时战胜了多位2700+的男子高手,而且击败小波尔加,终结了其20年不输女棋手的神话,并最终获得亚军,创下直布罗陀公开赛女棋手历史最佳战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