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华以刚《棋赛缘》18:中日名人对抗惺惺相惜

新浪体育

关注

头衔对抗赛

前述的名人赛刚于 1988 年成功举办,中日名人对抗赛就于同年顺利推出。除了中日两国的围棋组织,作为两国主流媒体的人民日报和朝日新闻无疑非常热心地促进了这一赛事。中日名人战也是三番胜负,每年一届在中日轮流举行。第一届的出场者是小林光一和刘小光。小林光一尽显强势,以 2 ∶ 0轻松获胜。国内的名人赛从第二届开始,马晓春高度重视,屡显神威,竟然达成了从第二届到第十四届的十三连霸!这是一个空前的惊人纪录,要知道迄今为止的国内各大赛中,连七连霸、六连霸都非常罕见。接下来马晓春的舞台就是中日名人战了。而在日本,小林光一的名人头衔也在不可思议地延续中。命中注定两人要在中日名人战中共同演出,途中任何一个人失去国内名人头衔,这台戏就演不下去了,或者说,将要演成另一台戏了。

第二到第四届,小林光一转眼就是三连胜,而且届届 2 ∶ 0。马晓春内心之焦躁和痛苦可想而知。中国爱好者粗鲁的谩骂声时有所闻,简直令人不忍见诸文字。小林光一的棋风,绝对扯不上华丽和大气,反而显得有几分笨拙。一着一着踏踏实实,凭准确的算路行棋而已。由于在厚势和实利的选择上,偏重实利,被某著名棋手形容为“地铁流”。小林光一对此嗤之以鼻,认为纯属无知。在笔者看来,小林光一的棋风属于紧凑型,着着追求效率,一旦得利就收兵定形,恰似经商中的“落袋为安”。小林光一将优势转变为胜势的能力无出其右。小林光一挚爱围棋,事业心强,勇于捍卫日本围棋的荣誉,他多次宣言:“我是名人,代表着日本的荣誉,我绝对不能输棋。”小林光一执着于胜负,他下一盘棋要赢对手两盘——复盘他也要赢,他要让对手明白,无论你怎么下,都是一个输。好一个马晓春,面对超强对手,屡败屡战,但终于在第五届以 2 ∶ 1 获胜。第六届小林光一卷土重来,2 ∶ 1。第七届马晓春又一个 2 ∶ 1。我们不禁回忆起小林光一当年的名言:“对马晓春这样的棋手,一局也不能让他赢。赢了一局,他就会一直赢下去。”中日名人战就这么七届而终,有人猜测朝日新闻经费出现困难,有人说小林光一怯战。

总而言之,中方总分虽败,趋势已胜。第二年,在 1995 年富士通杯决赛中,马晓春战胜小林光一而夺冠。借用当今的流行语,马晓春无疑应该对主办单位特别是小林光一感恩。按日本传统思维,棋手战胜自己的老师,就是对老师教诲最好的报答,并有固定成形的表述,叫作“恩返”。

《棋赛缘》华以刚编著,杭州出版社2019年9月,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棋文化全书·围棋全书·围棋丛书。原书印刷数量有限,购买请搜索淘宝网店“杭州棋文化 杭帮菜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