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华以刚《棋赛缘》17:中日中韩天元对抗赛故事

新浪体育

关注

头衔对抗赛

前面讲到,新民晚报、人民日报先后主办了头衔赛。出乎笔者意料的是,这两个头衔赛竟然快马加鞭,以最快的速度,办成了各自的头衔对抗赛。究其原因,不外乎中外双方都有积极性而且相互信任以及中国棋手的迅速进步。天元赛成功主办之后,发起人之一、时任新民晚报体育部副主任徐世平脑洞又开了:中国顶尖棋手如果能与日本头衔战冠军有直接交流渠道,岂不美哉?再一打听,日本天元战的主办新闻单位是由中日新闻(含东京新闻)、西日报新闻、和北海道新闻组成的“三社连合”。三社连合与新民晚报还挺门当户对的。中日天元赛就这样一步一步从设想变成了现实。中日天元赛由两国天元进行三局两胜制的对抗,日本称之为三番胜负,一年一次,轮流在日本、中国进行。日方提供优胜奖金 150 万日元。中日双方均须负责来访代表团的食宿。但是无论日本团访华还是中国团访日,国际旅费均由日方负担。

显然这是又一个经济上非常不对等的协议,充分体现出日方的善意。马晓春获得首届天元时,中日天元赛还没有诞生。第二届天元刘小光获得了出场权,1988 年 6 月 7 日中日天元赛在东京开幕时,对手是赵治勋。赵治勋虽隶属于日本棋院,也许因为祖籍是韩国,所以从来没有在中日擂台赛中出场。中日天元赛第一局就能与赵治勋切磋,简直是没得说了。

前四届比赛,中国四连败。正当舆论感叹日本头衔获得者还是厉害的时候,风向突变,中国队一举八连胜,其中的七次还是 2:0 速胜。这八位胜者是:聂卫平、刘小光、马晓春(三次)、常昊(三次)。此后常昊还有一败一胜的战绩。常昊一共出场五次,是出场最多的棋手。2002 年在日本举行的第 15 届,成为中日天元赛的告别赛。2003 年轮到日本团来访,因为中国突发非典(SARS)疫情,日方认为不宜访华,赛事就此终止。中方的总成绩是 9 胜 6 负。

新民晚报还主办了中韩天元赛。1997 年,韩国推出天元赛,由于规模有限,上一年的冠军不保持头衔,也要参加第二年的单淘汰第一轮,增加了夺冠难度。所以先后获得韩国天元头衔的多达 10 人。中韩双方顺利谈妥天元赛三番棋。回顾全过程,无论出场次数还是胜率,陈耀烨 5 胜 2 败,无疑独占鳌头,古力 4 ∶ 2,常昊 1 ∶ 4,黄奕中 0 ∶ 1。2015 年由于韩国天元赛停办,中韩天元赛不得不终止。同时,中日、中韩之间的头衔赛画上了休止符。

《棋赛缘》华以刚编著,杭州出版社2019年9月,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棋文化全书·围棋全书·围棋丛书。原书印刷数量有限,购买请搜索淘宝网店“杭州棋文化 杭帮菜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