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华以刚《棋赛缘》14:中国企业登台世界大赛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企业登台

中国内地企业赞助的世界围棋大赛,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是第一家。1998 年创办时,中国围棋界正面临着“只参赛,不办赛”的外部吐槽,春兰杯像久旱的甘霖,滋润了中国围棋,中国棋院领导层对春兰公司格外感谢,格外器重。遗憾的是前五届春兰杯全部花落韩国、日本,令整个中国围棋界深感有愧于以陶建幸为 CEO 的春兰公司。但是春兰公司矢志不渝,坚持办赛,终于迎来 2007 年的第六届古力夺冠,才一举扳回颓势。此后,常昊、陈耀烨、古力(再次)、檀啸依次登上领奖台,当中只被李世石成功阻击一次。由于2000 年之后,春兰杯改为每两年一届,所以从 2001 年第三届开始,都是单年决出冠军。目前中韩各持 5 冠,日本 1 冠。

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创办于 2012 年,除了冠军奖金高达 180 万元之外,还有两个特点:其一,国际围棋联盟 IGF 是其主办单位,充分显示对于围棋界唯一的国际组织的尊重,使本赛具有官方正式比赛的含义,显示出与迄今为止赛事的不一样的理念和规格。主办单位中贵州省人民政府赫然在列,给人们带来某种权威和可靠的印象。其二,比赛形式是国际流行的公开赛模式,门槛放低,有意者请进。比赛每两年一届。目前中国队包揽了前四届冠军。

MLILY 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创办于 2013 年,也由国际围棋联盟 IGF主办,也是公开赛赛制,冠军奖金 180 万元。这是中国内地资本赞助的第三个国际大赛。

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创办于 2017 年。主办单位是国际围棋联盟 IGF、河北省体育局和廊坊市人民政府。冠军奖金高达 220 万元。决赛采用五战三胜制,新科状元柯洁。这是中国内地资本赞助的第四个国际大赛。

富士通杯之后,久违的日本围棋界终于在 2002 年推出了丰田杯围棋王座战。比赛每两年一届。从第二届开始冠亚军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已于 2009年终止。总共四届中韩国夺标 3 次,中国古力 1 次。

纵观世界大赛的中方主办者、赞助者,从应昌期、应明皓到陶建幸、百灵 CEO 姜伟、梦百合 CEO 倪张根都有深厚的围棋情结,爱围棋,愿意回馈围棋。

主办者和赞助者以及新闻媒体显然都看好围棋的发展前景,看好围棋爱好者持续增加的趋势,看好其中的回报可能性。世界上不存在免费的午餐,协作是理性的选择,单方面受惠只能是有特定条件的、短暂的,双赢乃至共赢才能持久。

《棋赛缘》华以刚编著,杭州出版社2019年9月,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棋文化全书·围棋全书·围棋丛书。原书印刷数量有限,购买请搜索淘宝网店“杭州棋文化 杭帮菜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