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华以刚《棋赛缘》13:韩国围棋强势席卷棋坛

新浪体育

关注

强势韩国围棋

韩国围棋界在国际舞台一亮相,就显示出超强的实力,令人措手不及。

韩国围棋界的“四大天王”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竟然一个接着一个包揽了前四届应氏杯的冠军。富士通杯的情况有点类似,前五界冠军依次由武宫正树(两次)、林海峰、赵治勋、大竹英雄获得,接下来的 19 届比赛,韩国夺标 15 次,中国 3 次,日本 1 次。在 2010 年的 23 届富士通杯中,日本队掉到谷底,竟然没有人打进前八名,加上经济不景气,终于导致了 24 届富士通杯成为绝唱。应氏杯在奥运年通常是双年开幕,由于赛程长,决出冠军是下一年。常昊在 2005 年第五届决赛中力克韩国崔哲瀚而登顶,吹响了中国围棋触底反弹的号角。范廷钰、唐韦星分别在第六、第七届夺魁。中国围棋领衔于世界棋坛的事实,在应氏杯中也得到充分的体现。

俗话说金无足赤。历史之所以成为历史,恰恰在于它有时候的不完美。第二届应氏杯,由于选手报名等细节问题上的误会,中国棋院与基金会失和,以致没有正式派队伍参赛。大约 1996 年,中国棋院拟在第三届翻开新篇章而请示上级时,时任国家体委专职委员、主任助理魏纪中不仅全力推动复和,而且明确批示:“对台独都要搞统战,更何况基金会呢?”时隔多年的一次应氏杯开幕式上,我向每届都出席的魏老表示敬意并感谢当年的批示时,魏老正色道:“我哪有资格那样说啊,那可是兆国同志的意见!”

韩国棋手在国际元年之后的卓越表现,调动了企业界的积极性。韩国主办的国际比赛纷纷出台。东洋证券杯在 1988—1990 年是韩国国内最重要的比赛,从 1990 年升格为国际大赛,到 1998 年终止。马晓春 1995 年是国际大赛“双冠王”,东洋证券杯是其中之一(另一个是富士通杯)。

真露杯三国擂台赛 1992—1997 年办过 5 届,徐奉洙在第五届中九连胜一杆清台,树立了一时难以突破的纪录。真露杯停办后,农心杯于 1999 年续办三国擂台赛至今已经 20 届。韩国虽然以 12 次优胜领先,但是中国队于第九届取得突破之后,13 届、15—18 届、20 届连连夺标,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

三星杯、LG 杯分别于 1996 年、1997 年诞生并且持续至今,中国队的成绩越来越好。俞斌在 2000 年勇夺 LG 杯,开了一个好头。截至 2019 年,在LG 杯中冠军数已达 11 个,相当于韩国加日本之和。正当本稿即将截稿,投入最后编辑的要紧关头,三星杯 8 强赛于 9 月 1 日传来消息,朴廷桓负于唐韦星,申真谞负于廖元赫,申旻埈负于辜梓豪。由于另外一对是中国棋手内战,这样韩日棋手全部无缘 4 强。本来这也是一种概率而已,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关键在于,坊间早就盛传三星杯即将停办。这会不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呢?而 2009—2012 年问世的 BC 信用卡杯虽然比较短暂,其赛制却非常独特,重要的棋局都安排在晚餐时间,在电视演播室进行,便于主办方进行直播。

服务效果和宣传效果当然非常棒,但对棋手的生物钟造成一定程度的紊乱,也是不争的事实。据笔者所知,各参赛队还是充分尊重赞助者意愿的。赛事的终止也许出于其他原因。

韩国 2006 年推出的中韩围棋擂台赛,刚开幕就闭幕了,可谓绝无仅有的奇葩。李世石踌躇满志勇任先锋,在第二轮就遭遇陈耀烨当头一棒。后来稍有扳回趋势时,又被常昊断然终止。这与常昊 1996 年终止第 11 届也就是最后一届中日擂台赛相隔 10 年。

《棋赛缘》华以刚编著,杭州出版社2019年9月,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棋文化全书·围棋全书·围棋丛书。原书印刷数量有限,购买请搜索淘宝网店“杭州棋文化 杭帮菜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