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华以刚《棋赛缘》11:围棋赛奖金当年非常惊人

新浪体育

关注

国际围棋元年

富士通杯的主办方是日本棋院、关西棋院和日本读卖新闻,由富士通公司独家赞助。其冠军奖金高达 1500 万日元,当时的汇率约为 1 万日元比 800元人民币。与日本的棋院、报社、企业合力办赛这种主流模式相比,应氏杯显得比较独特,它实际上由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包办。而这个基金会,就是由应昌期个人独资捐助于 1983 年 8 月 26 日成立的。吴清源先生强调应氏杯是历史上第一个由个人主办的世界大赛言之有理。应氏杯冠军奖金高达 40万美元。当时的汇率约为 1 美元比 8.23 元人民币。由于应氏杯每四年举行一届,与奥林匹克运动会同年举行,所以就有“围棋界的奥运会”之称,应昌期成为黑白世界的诺贝尔。相比之下,1987 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冠军奖金为 25 万美元,已经是当时体育界翘楚了。

这两个世界大赛极大地提升了围棋项目的行情,或者换个直白说法,提升了围棋手的社会地位。当时国家体委刚巧出台了一个“国际大奖赛奖励办法”,其中最醒目的一条是,参加国际大奖赛,运动员实际所得,以 1 万美元“封顶”。由于这与两大赛矛盾太大,笔者时任国家围棋队领队,义不容辞地向上级提请交涉。制定文件的财务干部的解释是:这些年体委对奥林匹克运动会金牌的正式奖励是 8 万元人民币,以此为参照规定了大奖赛的封顶数额,没有想到撞上了围棋世界大赛。财务干部反过来向我诉苦:刚发的文件就开口子,怎么也不合适吧?我表示某种程度上的理解,但是我的后退也有限度。具体的交涉过程繁琐而冗长,姑且割爱。高额奖金在体委内部造成了巨大的正面效应,不容置疑。

富士通杯的用时是每方 3 小时,保留 10 次一分钟的读秒。这是兼顾赛事规格、棋手用时需要和记者交稿时段的稳妥措施。在这个制度下,比赛 10 点开始,含午餐午休 1 小时,一般不会多于 9 个小时,也就是下午 7 点钟基本结束比赛,不太会影响晚餐和日报记者的交稿。如果像当初中日友谊赛那样每方 4 小时,拖到晚上 9 点钟,不仅所有相关人员人困马乏,而且直接影响记者的交稿。日报的截稿时间通常为晚上 9:00—10:00。记者在此之前交稿,可以根据棋局的精彩程度和输赢自由地决定稿件的写法和字数。超时未交又必须明天登报的,总编就只能留出空白页面,等待记者交稿,行话叫作“开天窗”。这对于编辑和记者都很尴尬。重要的国际比赛,当然要极力避免。

应氏杯第一届时限为 3 小时 30 分钟,保留 5 次 1 分钟读秒,并未标新立异。但从第二届开始,时限为 3 小时 30 分钟,用完后不采用读秒,而是采用了计点制规则中的“延时罚点”。每延时 35 分钟,计算胜负时须额外贴出 2点。延时罚点也有限制,每人每局至多延时 3 次,不能无休止申请延时。延时罚点是应氏计点制规则的独一无二的发明,其逻辑为:下棋慢,用时间多的,那就请用目数来换(买)。这是不是受了“时间就是金钱”这一名言的启发?

为顺应棋局加快的世界潮流,这个用时规定到 2016 年第八届时,缩短为基本用时 3 小时,延时不超过 2 次,每次 20 分钟。

《棋赛缘》华以刚编著,杭州出版社2019年9月,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棋文化全书·围棋全书·围棋丛书。原书印刷数量有限,购买请搜索淘宝网店“杭州棋文化 杭帮菜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