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44期棋圣战第2局:看似一场完胜 实际井山险翻车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找借口安静

棋圣战第1局,井山裕太先拔头筹。第2局于1月20日和21日,在埼玉县川越市“莲馨寺”进行。

双方在前夜祭上的发言

井山裕太: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川越进行对局。能在这样围棋氛围浓烈的地方对局,身为棋手非常荣幸。

希望从明天开始的对局,能下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哪怕是微薄之力,自己也想给川越市的棋迷表达感恩之情。

河野临:这是我第2次在川越市进行棋圣战。能回到这里感到非常荣幸。

第1局自己在第2天渐渐进入劣势,这一点还是比较遗憾的,希望这一盘能为大家呈现一盘更加激进的棋局。

对局名称:第44期棋圣战第2局

对局日期:2020年1月20日-21日

黑:河野临 九段(挑战者,0胜)

白:井山裕太 九段(棋圣,0胜)

解说:富士田明彦 七段、Pandanet众棋手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日本棋院,读卖新闻

结果:共196手 白中盘胜

用时:每方8小时,保留10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看完这篇再看贺岁杯

图1(1-26)

[图1]这盘棋,黑25的二五侵分和白26的碰开始展开战斗。

图2(27-40)

[图2]实战形成了白棋实空,黑棋外势的格局。

图3(41-46)

[图3]白44开始围绕征子开始展开了攻防战。

图4(47-62)

[图4]黑53的碰之后,黑棋就开始变得比较艰难起来。实战下方的黑棋棋型也非常局促。

图5

[图5]这边黑棋可以考虑这样作战。

图6(63-75)

[图6]黑棋做活下方之后,白棋消掉了黑棋的实空。第一天结束的时候局面是白棋优势。

封手时间:16时44分

第一天用时:黑4小时13分,白3小时17分

图7(76-90)

[图6]第二天伊始,本局的焦点就放在了黑棋在右边能围出多少目数。白80断之后,白棋对右边的处理成为了新的战场。

白90之后,右边的处理对黑棋来说已经不好下了。

图7(91-120)

[图7]但是河野临也不甘就此放弃,右边的战斗之后局面变得复杂起来。

白114之后的黑115,局部虽然吃掉了白棋,但是白棋利用周围的借用,想要扩大战场。

图8(120-125)

[图8]白120冲的时候还有征子问题,当黑125跑出的时候局面变得更复杂起来。

图9(126-140)

[图9]双方此后在右边都选择了最佳手段,白140之后右边战斗告一段落,而这盘棋还没有完全失去悬念。

图10(141-156)

[图10]实战白142可以说是一锤定音的手段,虽然局面还是细微但是已经是白棋胜势的局面了。或许黑141在白142位行棋,这盘棋还稍微有一些悬念。

图11(157-175)

[图11]黑175或许在A位挡住的话,差距会稍微小一点。

图12(157-184)

[图12]白184成空之后,白棋胜局已定。最后如果收完的话,是黑棋盘面2-3目的样子。

图13(185-198)

[图13]从结论来说,AI觉得黑141这手棋在白142位的话,这盘棋还是半目胜负。

图14(1-198)

[图14]河野临虽然从完全劣势的局面完全扳回,但是井山裕太有惊无险地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第3局于2月1日-2日,于长崎县西海市“橄榄湾酒店”进行。

终局时间:18时25分

双方用时:黑7小时50分,白7小时49分

双方赛后感想

井山裕太:中间分断之后,反而自己进入了陷进,本以为要输了,但是结果很幸运。下一盘棋希望内容能更好一点。

河野临:第一天虽然吃了几个子,但是之后被多次利用反而不好下了。希望下一盘棋自己的状态能更好一点。

美食时间:

[第一天]

[中午]井山裕太:肉乌冬面,河野临:肉汁乌冬面

[点心]井山裕太:水果拼盘,冰咖啡;河野临:川越蛋挞,热咖啡

[第二天]

[早点]都是热咖啡

[中午]都点了辣味乌冬面

[点心]井山裕太:水果拼盘,冰咖啡;河野临:小江户的新(草莓),热咖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