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史上的1月22日:真正的奖金制棋战BC信用卡杯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道弈

11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9年1月22日,第一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在韩国首尔举行了签约仪式。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是最早的真正的奖金制棋战。

此前的赛事,职业棋手无论输赢都能领取“比赛费”,而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则取消了长期以来职业棋手熟悉的“对局费”。所有参赛棋手,不管是预赛还是本赛,一切费用全程自理,仅为前64名棋手提供奖金,是全世界首个真正实行奖金制的围棋赛事。棋战向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的职业、业余棋手开放。

BC卡杯预选出线人数颇多,本赛64个名额,有52个出自于预选。出线名额如此之多,使得预选小组赛规模相应缩小,通常只须连胜三轮即可出线,如果运气好的话,首轮获得轮空权,只要连赢两盘就大功告成。 所以此届BC卡杯预选赛没有对局费,但参加的棋手却十分之多,多达320人。

从本届比赛开始,职业比赛可谓进入了新的阶段,职业棋手不再是只要参赛便有钱可拿,只有获得成绩才可以获得更高的奖金。这样的公开赛也使比赛出现了更多的冷门。常昊、孔杰、李昌镐、崔哲瀚等知名棋手均未能进入八强。刚刚入段,而之后也未能有光辉战绩的韩国小将韩雄奎击败周睿羊、赵惠莲、姜东润进入八强,成为本届比赛的最大冷门。

八强战中,本届比赛中年纪最大的棋手曹薰铉阻止了韩雄奎的攻势,半目战胜对手,职业生涯最后一次杀入世界大赛半决赛。但处于巅峰期的古力未给曹薰铉再创辉煌的机会。另一半区中,赵汉乘力克李世石,首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不过实力上的些许差距,未能一飞冲天。最终,古力以3:1战胜赵汉乘,获得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六冠。

从2009年2月28日开赛到5月4日古力夺冠,首届BC信用卡杯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便结束了全部比赛,也成为了推进速度最快的世界大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