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际水准保驾大赛 棋后赛直播那些不为人知的事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居文君在为国拼搏,我们也不能掉队,必须做出世界水平的作品”,中国休闲体育台台长吴军生说。

1月5日,居文君的棋后卫冕战在上海棋院拉开帷幕,国际棋联指派名宿大师、国际棋联副主席肖特和中国女子特级大师章晓雯搭档,为全世界棋迷现场讲棋。中国休闲体育台承担本次比赛的视频转播的任务,直播总监李诗光和技师李墨涵具体执行。行前,台长吴军生给他们下达指令:制作水准至少和国际一流齐平,技术操作保证零失误。

李诗光和李墨涵提前和上海棋院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棋院方面也对这次直播非常重视,指派专人跟他们对接,准备了一个直播间,开通网络专线,供他们使用。

李诗光工作中

两位李老师信心满满地来到现场,安装设备调试机器,一切都很顺利。但国际棋联派来的赛事总监马克西姆却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包括背景图、页面分配、呈现内容甚至是镜头的切换时机……

这些工作极其琐碎,他们一边改进一边调试,赛前两个晚上都加班到凌晨两点。李诗光说:“国际棋联太难伺候了,不过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改进,自己也真心提高了很多。”

直播页面截屏

一切忙乱在开赛前基本稳定下来,首场直播收看人数一举突破60万人次。李诗光他们还没来得及高兴,国际棋联又派下来新的任务:必须要同时直播中文讲棋。

“幸亏我们带来备用设备”,李诗光此时暗自庆幸。中文讲棋设在四楼,比直播厅高出两层,他和李墨涵又是一通爬上爬下,架设机位,安装测试,忙碌中又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正如吴军生所说,居文君在前台为国拼搏,休闲体育台在幕后也真的为国争了光,直播期间,他们还要时刻关注肖特他们讲棋内容,及时切换画面。辛苦的付出获得国际友人的赞誉,比赛结束后,国际棋联和上海棋院双双写了感谢信,感谢认真敬业又乐于助人的中国休闲体育台。

在中国进行的前半程比赛,每天都有三五十万人次通过休闲体育台了解到比赛的最新的信息。

吴军生很感慨:“我们和这个比赛有着很深的情结:2018年5月,也是这个比赛,当时是居文君和谭中怡争夺棋后,那是我们第一次进行国际象棋的直播,我们就是从那时候起步的。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成功地填补了国内这项事业的空白。”

休闲体育台的直播团队。左边:付天琳、李诗光、李远明、吴军生、张涛

的确,在2018年之前,国内尚且没有正规的国际象棋同步讲棋的视频直播。休闲体育台出现之后,最初并不是所有的组织者都认可,但随着他们从国内重要赛事,如儋州超霸战、宁波电视快棋赛、邢台上合组织国家公开赛、西安女子大师巅峰赛,到国际大赛如世少赛、衡水智力精英赛、中欧国际象棋精英赛,棋迷棋已经产生了不可或缺的感觉。

“去年一年,从一月一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我们共直播12场赛事,79场讲棋,棋迷点击量达到3994.4万人次”,李诗光介绍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