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桥牌国家队选拔赛的逻辑基础 混团选拔过于宽松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标兵桥牌的博客

随着2020-2021年国家男子桥牌队选拔赛在1月9日结束,从去年12月24日开始的、为期17天的新的一年国家队选拔赛全部结束,产生了国家混团桥牌一、二队、国家女子集训队、国家男子桥牌一二队。他们将在2020年开始为国争光。

除了国家女子集训队选拔赛有其特殊的背景之外,混团选拔赛和男队选拔赛都是相当有分量的比赛,基本代表了国内该项目最高水平。而最后的获胜者普得时代和北京京能的入选也可谓当之无愧,他们能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是非常合适的。不过选拔赛的过程和具体的赛制上面,特别是国家队选拔赛的逻辑基础是什么,似乎还有值得探讨的地方。

作为两年一次的国家队选拔赛,目的是选出最优秀的、最适合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的团队,国家队通过选拔产生的机制是正确的,但在具体的实施上,是否还有可以商榷的地方。既然是选拔国家队,在参赛资格的确定和具体的赛制上需要仔细斟酌。

先说说资格的确定,混团选拔赛与男团选拔赛完全不同。混团选拔赛的资格除去给予个别“高级职称”牌手的特别通行证外(世界特级大师、世界终身大师、获得过世锦赛混团项目前三名的运动员、前两年的国家混团队队员),重要的资格获得通过两部分实现。第一部分是7个全国混团比赛,第二部分是大师分需求(金分男子1000分、女子800分)。而通过这两部分资格来取得参加混团选拔赛的入场券,有无不合理之处呢?

对比国家男队选拔赛的资格要求,混团选拔赛的资格显得过于宽松了。

首先,规定的7个全国混团比赛参赛牌手整体水平不高、成绩说服力不强、竞技强度不够、淘汰赛的副数太少、比赛时间也较短(最长的5天,最短的只有2天)。与国家男队选拔赛资格所要求的比赛来对比,其中A类俱乐部联赛获得冠亚军需要前前后后共打18天,从3月到11月历时超过8个月之久,而且是在世界级牌手云集的比赛中进行,所获得冠军也仅仅拿到一部分资格分,这些资格分也仅仅是参加选拔赛资格的一部分,并不能确保资格,或者说获得联赛其他名次的牌手,也要经过近3周的高强度比赛,所得的资格分无法确保参加国家男队的选拔赛。男队选拔赛其他的资格要求也有类似的情况,这里面水平相对较低的智运会比赛也要进行5天。而混团选拔赛最低只需要拿到上述7个比赛中某个比赛的第三名就可以直接拿到门票。这与男队选拔赛的资格要求来比显然相差甚远。

解决上述通过比赛确定资格的办法:第一是中国桥协应该设立足够级别和水平的全国混团锦标赛,可以放在全国俱乐部锦标赛或者全国团体赛中,与世界桥联下属的世界桥牌团体锦标赛、世界桥牌运动会一样,成为一个独立的比赛。这样将逐渐形成独立的混团比赛竞技场和市场,一些男女牌手将逐渐脱离他们所在的男队或者女队进入混团比赛中。第二则是如果保留上述比赛的话,那么不应该采取同样的权重(均为前三名),可以采用和男队选拔赛相类似的办法,以给资格分的办法来取代用名次确定资格的办法,而资格分的确定也应该与比赛的级别、水平、参赛规模来确定。不管怎么说,有27个队参加的比赛和85个队参加的比赛同样的权重是不合适的。

其次,在混团选拔赛中有对男女牌手大师分的要求,具体是过去两年内男牌手1000金分、女牌手800金分。以大师分来确定牌手的资格,看似合理,但它的基础是大师分的成色是否合理。目前中国桥协的牌手等级制度有待完善,特别是大师分制度已经跟不上目前桥牌竞技和普及的发展水平,包括以参赛规模的大小来决定大师分的多少、国内过多的公开赛颁发过多的金分、不同水准的桥牌比赛同权发放同样的金分等等。造成了很多大师分的水分比较高,不能真实反映牌手的真实水平。

同样拿男队选拔赛的条件来对比,男队选拔赛中,无论是参赛资格还是后续的调整队员要求,都与大师分无关、也与“高级职称”无关,只能按照资格分来决定,而资格分的确立,是要靠参加国内最重要的高水平赛事并且获得好成绩来取得的。如果对中国男队有兴趣并且有志于入选最高水平的国家队参加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世锦赛,那么必须在国内参加指定的高水平比赛同时获得好成绩,而不是参加更为大众化的、普及性更强的全国、地方公开赛,在这些公开赛中拿到再多的冠军、再多的大师分、再多的奖金,也无助于参加国家男队的选拔赛。因此,国家男队选拔赛的高门槛,就注定了从最开始参加选拔赛的报名名单上看,已经进行了很有价值的筛选,同时最终入选的国家队才能够有成绩上的保障,这也是连续3次选拔赛所产生的国家队都能较好完成任务并且保持中国队在国际比赛中稳定的成绩的主要原因。

一项政策的制订,必然起到导向的作用。国家男队选拔赛的门槛高,要想打国家男队,就要去征战那些要求高的比赛。国家混团队选拔赛的资格换了一个方式,而这些方式的获得相对渠道很多也较容易,理论上仅仅7个比赛的前三名就有21次直接拿到门票的机会,而男队选拔赛的要求一个牌手登上一次高水平男子比赛的领奖台基本上是不够格的。更不用说两年拿到1000个金分,只要稍微勤快一点的牌手每年参加25次有金分的比赛,每个比赛仅需获得20分,就可以达到这个目标。所以这样相对宽松的资格要求,必然导致了有资格参加混团选拔赛的牌手越来越多,而且水平上也必然良莠不齐,而这样的选拔赛参赛队员基础,选出来的国家队水平能有保证吗?

也许中国桥协制订规则的初衷是考虑到混团比赛为大众所喜爱,希望更多的牌手特别是有能力赞助桥牌队的企业家参与到组建混团队中来。这种愿望可以理解,但那就要提出一个问题,选拔赛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牌手和团队参与、让更多的老板和平民牌手打上国家队;还是为了选出最好的、相对好的国家队在世界比赛争取荣誉。自从2016年世界桥联将混团比赛设为以国家和地区为单位的国家杯比赛开始,标志着男女混合比赛被世界桥联认可为正式的、高水平的一项竞技,世界桥联为此也单独设立了混合比赛的大师分和位置分,以评定混合项目中的技术等级。2019年又在世界桥牌团体锦标赛中首次设立了混团项目“武汉杯”。这样一来,混团比赛已经不再是以往更加偏重边赛性质的比赛变为了更加正式的比赛,所以我们的选拔赛也应该以选出最佳、最好的团队为目标,在选拔赛的资格要求上应该与时俱进转变思路。

再说赛制上的不同。混团选拔赛的资格需求是筛选更有能力参加选拔赛的第一个步骤,第二个步骤是应在赛制上有更为特殊的要求。简单来说,选拔赛不同于普通的比赛,它的目的是为了选拔未来两年国家队的代表,要以选出最好的国家队为目标,而不是简单进行和完成一次比赛。或者换而言之,选拔赛赛制的特殊性上应该向更好的团队、更具有实力的团队、对选拔赛准备更加充分的团队倾斜。

本次混团选拔赛的赛制是根据报名参赛的队数,按照全队大师分(男女各最好的2名)排列种子队,蛇形编排进入两个组,小组赛进行单循环,每轮12副,每组前四名晋级淘汰赛。

预赛结束后,头号种子吉利汽车、二号种子北京恒洲都在小组赛失利,没有进入淘汰赛,取而代之的是11号队奥瑞金和13号队明信集团。从最后淘汰赛的结果来看,淘汰赛中排位最高的3号种子普得时代最终获胜,虽然有黑马静湖队接连击破7号种子上海益通、4号种子浙江钱塘的冷门存在,但最终的国家队人选并没有出人意料,说明进入淘汰赛后的长程淘汰赛是合格的试金石,很少有意外产生。长程淘汰赛对于男队选拔赛也非常重要,黑马恒源祥以不足300分种子分获得最后一个参赛资格,却连破3号种子、1号种子,与2号种子大战6个回合一直领先,但选拔赛获胜者还是没跑出更有经验的、更具备参加国际比赛实力的团队。

混团选拔赛的问题是预赛。

通过两天、84副(B组96副)的比赛,要从17个队中让9个队回家,这对于一个普通的比赛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合理。可我们的前提是要选出最好的国家队,这个前提下,两天的循环赛就显得有些草率了,因为对于任何团队来说,保证在短副数和短时间内获得前四名,都不是一件随便就能完成的事,特别是这次参加混团选拔赛的有不少都是临时搭档牌手。一号种子吉利汽车在最后一轮前排在小组第三,最后一轮大输给浙江钱塘,仅需12副牌就把他们送回家,无缘淘汰赛。二号种子北京恒洲最后一轮前排在第五,但他们的分数完全有机会进入前四,可是最后一轮对阵普得时代也无缘进入淘汰赛。这两个队中有不少队员都有国家队的经历,还有在混合比赛中取得过非常好成绩的原配搭档,就是因为在短短的几轮循环赛中没有表现更好,还有一个因素是选拔赛对上场率有要求,他们没办法调整上场阵容,状态不好的牌手也必须满足上场率的需求,调配和安排上场的战术腾挪空间不足。结果输给那些早早进入状态的团队,还没来得及在淘汰赛中一展身手就结束了他们的旅程。

之前我们探讨过,选拔赛应该选出最好的团队和牌手,那么实际上选拔赛是近年来这个项目最后冲刺的比赛,也就是说既然有参赛资格的要求,就说明不同资格的牌手能力是不同的。但是在选拔赛的初期设置循环赛进行大规模的淘汰,而且还不是一个完整的循环赛,把应该具有赛事延续性的选拔赛变为一个单独设立的比赛,让具有实力但状态慢热的团队早早失去了机会,这样的选拔赛能否达到选出最好国家队的目的,确实有待商榷。

还有一点,就是预赛产生前八名后,淘汰赛的分区根据预赛的结果直接确定,这同样是预赛决定未来走势的影响之一。因为这样的分区直接确定完全可能造成热门团队早早相遇,而也许原本是最值得代表国家队的两个团队要有一个提前走人。其实目前世界桥联(WBF)和北美桥协(ACBL)在“预赛+淘汰赛”赛制上,所做的保护种子队的赛制是非常可取的,具体的做法是把预赛名次与原始种子分相结合,按照比例进行重新分配淘汰赛的分区,这样既能够让预赛打得好的低种子队获得他们通过预赛良好的发挥所得到的较高的位置,也能够在一部分程度上保护预赛打得不好的高种子队让他们相应提高淘汰赛分区的位置。最大限度防止强强对话过早进行,其实对于黑马团队也有好处,因为他们预赛打得风生水起以排名很高的名次进入淘汰赛,可不愿意上来就碰预赛没打好的高种子强队。

与混团选拔赛相比,国家男队选拔赛历时已经十年,期间对赛制和资格分的要求都进行过反复讨论,还曾经于2015年经由中国桥协技术委员会集体研究通过。其中核心的原则就是要保护原国家队和高资格分的团队,同时选拔赛资格分的要求,保证了选拔赛的基础参赛水平。这个原则制定后,几次选拔赛都是这样执行的,不过有意思的是,几届原国家队包括本次比赛在选拔赛实施他们最优权利时,却没有取得好的结果,这是另外的话题我们不在这里展开。本次国家男队的选拔赛,出乎人们意料的是报名队出奇的少,只有六家,少于原先比赛通知所预计的8队以上情况,这样无法按照8个队的淘汰赛进行编排了。中国桥协最初的参赛办法仍然是采取循环赛的形式,6个队进行5轮循环赛产生前四名进入半决赛。如果按照这个赛制,与混团队选拔赛同样的问题就来了,哪个团队能够保证在5轮预赛中不掉队?特别是对于原国家队和最高资格分的团队来说,他们的权益等于被完全剥夺了,国家队在代表中国队获得的成绩以及近两年国内比赛中成绩的佼佼者与所有参加选拔赛的团队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预赛的争夺,从选拔赛要选出最好的团队、选拔赛是近年来国内最高水平比赛的延续方面来说,是不是有些不合理?

最终,中国桥协充分考虑了这些因素,决定仍然按照8个队的淘汰赛制来安排选拔赛,原国家队为头号种子,他们第一轮轮空,同时可以挑选半决赛的比赛(注意是比赛不是对手,他们挑选的是一场1/4比赛),同时最高资格分的团队享受二号种子的待遇,他们也在第一轮淘汰赛中轮空。最大的保护了在过去的两年间获得好成绩的团队,为选拔出最佳国家队走出了坚实而正确的一步。

最终,二号种子获得了国家一队的资格,而黑马恒源祥非常值得一书,他们连续挑战了三支国内最强的团队,打满了全部比赛的每一节牌,在后面四天只有四人作战,而值得敬佩的是,在一共6天18节的比赛中,在结束完17节比赛后,恒源祥从来没有落后过,不幸的是他们倒在了最后的决胜节中,希望恒源祥作为国家二队在新的一年厉兵秣马,等待机会为国效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