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标兵:2019年桥牌回顾(二) 中国首获男团世界冠军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博客:标兵

中国首获男子团体世界冠军、中国女将登顶世界第一

2019年9月28日,上海绿城在世锦赛跨国团体赛决赛中战胜三辰基金获得冠军,这是中国桥牌在世界桥牌公开组的团体比赛中首获世界冠军,浙江钱塘附加赛击败印尼混团队,中国军团史无前例的包揽了世界桥牌锦标赛上一项团体赛的前三名!

在世界桥牌团体锦标赛四大杯赛当中,中国男队获得百慕大杯第5名,中国女队获得威尼斯杯亚军,中国老年队获得德奥西杯第5名,中国混团队获得武汉杯第5名。

中国女牌手王文霏,在本届世锦赛结束后重返世界桥联女子大师分排行榜第一人的位置。

本次世界桥牌团体锦标赛结束后,鉴于中国桥牌取得的好成绩,一些中国牌手在世界桥联大师分和位置分以及头衔上的的收获颇丰,使得中国桥牌在世界桥联中又多了一批新的“高级职称”人员。其中王文霏重返世界桥联女子大师分排行榜第一名,赵杰成为世界桥联男子特级大师,王南、刘艳、沈琦纷纷成为世界桥联女子特级大师,上海绿城整队队员均晋升为世界桥联男子终身大师。

本次世锦赛之前,中国女队的王文霏以微弱的差距排在英国老将Nicola Smith和Sally Brock之后列世界桥联女子大师分排行榜第三位,威尼斯杯结束后,英格兰队获得季军,但大师分少于中国女队的亚军,因此王文霏以2782分、超过Smith 224分的优势重返世界第一的位置。这是王文霏第三次达到这个高度,此前分别是2009年、2017年,而中国牌手王宏利曾经在2010年登上世界第一的高度。世界桥联位置分排行榜上,王文霏威尼斯杯的亚军为她增加3个位置分,总分达到48.5分,名列第7。与前面直到第2名的牌手差距很小,但距离第一名,也就是英格兰老将Nicola Smith的61.5分还有不小的差距。考虑到王文霏的比赛状态和年龄以及中国女队的实力,5-10年的时间追至世界第一是可以期待的。

中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得主赵杰,随中国男队在2009年获得了百慕大杯殿军之后,他的搭档福中率先成为世界桥联男子特级大师,而赵杰还差0.5个位置分。在2014年世界桥牌大赛混双比赛中夺冠,原本应该获得属于他的位置分并且成为世界桥联男子特级大师,但此前不久世界桥联修改了大师分规则,混团比赛和老年组比赛中所获得的大师分、位置分和头衔,不能作为晋升公开组比赛“职称”的依据,而是分别按照混合比赛“职称”和老年比赛“职称”计算。同时由于2017年亚太桥牌锦标赛的成绩和大师分未上报世界桥联,使得当年代表中国夺得亚太冠军本应获得0.5个位置分的赵杰,始终距离世界特级大师称号一步之遥往而兴叹。这一次赵杰代表浙江钱塘在附加赛中战胜印尼混团队,不仅使得中国包揽跨国赛前三名,同时赵杰本人也凭借这个季军,收获了0.5个位置分,晋升成为世界桥联男子特级大师。

中国女队的王南、刘艳、沈琦,在2017年威尼斯杯赛中夺冠,拿到了通往世界特级大师道路上最关键的“门票”,她们剩下的事情就是拿到10个位置分,而位置分的获得,需要进入世界桥牌锦标赛的前四名才行,位置分的颁发标准是前四名分别为5、3、2、1分。在此之前,王南、刘艳与沈琦分别差0.5、1、1.5分,因此从理论上说,王南与刘艳击败日本队进入四强后即可“升级”,沈琦要至少拿到奖牌才可以“升级”。不过在这几位牌手的统计上同样有类似于赵杰的错误,那就是2017年刘艳与沈琦所获得的亚太锦标赛冠军应得0.5个位置分,而王南与刘艳则缺少了2019年亚太锦标赛冠军应得的0.5个位置分,都没有被记录。也就是说王南在2019年获得亚太冠军后就应该晋级世界桥联特级大师,而沈琦也应该在击败日本进入威尼斯杯四强后成为特级大师。

中国女队凭借自己的实力,并没有受到遗漏记录位置分的影响,她们打进了威尼斯杯的决赛,一举获得3个位置分,这三位女将一起登堂入室成为世界桥联最高职称的获得者。也让中国女子桥牌在世界桥联的特级大师增加到十位,她们是:王文霏、王宏利、古玲、孙铭、卢燕、刘逸倩、黄艳、王南、刘艳、沈琦(按世界桥联位置分排序)。

根据世界桥联大师分的规定,获得世界冠军的牌手,可以一次性成为世界桥联终身大师(World Life Master),这是仅次于世界桥联特级大师的称号。本次跨国团体赛冠军上海绿城的六位牌手,他们分别是:孙少林、连勇、陈勇、罗以德、喻小广、张胜乐(按世界桥联大师分排序),均晋级成为世界桥联男子终身大师。祝贺他们!

此前中国男子牌手共有两位特级大师,他们是福中和赵杰。共有四位终身大师,他们是:戴建明、杨立新、庄则军、施豪军(按世界桥联大师分排序)。本次世锦赛之后,中国男牌手也增加到十位终身大师。

威尼斯杯结束后,王文霏赢得了她在世界桥牌锦标赛上的第12块奖牌;卢燕获得了她的第7块奖牌;刘艳、沈琦、王南与前两位一起获得了里昂金牌、武汉银牌、弗罗茨瓦夫铜牌,收集齐了金银铜;王南还拿到了两次双人赛的奖牌,她的世锦赛奖牌为5块。

加载中...